VII-41 申言聚会

诗歌:624

读经:

林前十四23-24 所以若全召会聚在一处的时候,众人都说方言,有不通方言的,或是不信的人进来,岂不说你们癫狂了么?但若众人都申言,有不信的,或是不通方言的人进来,他就被众人劝服,被众人审明了。

林前十四31 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,为要使众人有学习,使众人得勉励。

按林前十四章的方式申言

按林前十四章的方式申言,乃是在召会聚会中实行的(23~24)。二十三节说,“所以若全召会聚在一处的时候。”这是指召会聚会,不是家聚会或排聚会。不仅如此,按林前十四章的方式申言,也是为着召会的建造(4~5)。照我们的经历和观察,建造召会最好的路是申言,就是为基督说话,并说出基督,将基督供应并分赐到人里面。一人讲众人听是申言的一种形式,但这种实行的方式是错的。正确的申言,该是由召会聚会中每一个与会的人实行出来的。

使有追求的人得以超越,而建造召会

按林前十四章的方式申言,使有追求的人得以超越,而建造召会。十二节说,“你们也是如此,既渴慕灵,就要为着召会的建造,寻求得以超越。”说方言是好的,但不是超越的。然而,一个人讲一短篇的申言,乃是超越的。申言是最高的恩赐,使讲的人得以超越。我们必须学习说话,这不仅使我们得以超越,也使召会得以建造起来。

所有的信徒都能、都有义务、都当切慕申言

林前十四章三十一节说,“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。”这一节是整本圣经里最清楚的经文之一。这一节说所有的信徒都能申言,都有申言的性能。性能是指天生的才能。狗没有说人话的性能;它们只有吠叫的性能。但人类有说话的性能。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,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。罗马十二章六至八节题到七种恩赐,其中包括申言,并说这些恩赐是照着所赐给各肢体的恩典而有不同。但这几节经文是说到在聚会之外的恩赐运用。我们在基督的身体里,在聚会之外有不同的恩赐和功用。罗马十二章的恩赐不是在聚会中运用的恩赐。在聚会中众肢体都能申言(林前十四24,31)。

在我们中间有许多圣徒可能觉得,除了他们之外,人人都能申言。然而,这是没有例外的。我们可能不是很有口才,但我们仍然可以申言。三十一节不是说,“你们都能很有口才的申言。”在这一节里没有这样的助动词。这一节只是说,“你们都能…申言。”我们如何说并没有关系;只要说就够了。主要我们众人都说话(申言的实行,五至七页)。

参读:申言的实行,第一篇;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第六十一、六十三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