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I-23 说方言

诗歌:214

读经:

林前十二10 另有一人能行异能,另有一人能申言,另有一人能辨别诸灵,另有别人能说各种方言,另有一人能翻方言。

林前十二章十节的“方言”指人或天使(林前十三1)的正常语言或方言(徒二4,6,8,11),不是无意义的口音或声音。真正且正常的说方言,乃是那灵所赐诸多恩赐的一种(4),也是那灵诸多表显的一面(7)。有些人认为,“说方言首先是灵浸的初证,后来成了那灵的恩赐;就着说方言是初证而言,每位信徒都必须有;就着说方言是恩赐而言,每位圣徒不需要都有。”然而,这种教训在新约中是没有根据的。新约说得非常清楚,说方言只是那灵许多恩赐的一种,并非所有的信徒都有(新约圣经恢复本,林前十二10注4)。

不鼓励说方言的原因

我所渴望的乃是为基督说话,并且说出基督。可是,特别为了帮助年轻人,我有负担说明我不鼓励说方言的原因。我虽然不反对说方言,可是我也不鼓励。我的理由乃是基于亲身的经历和观察。

今天的说方言可比作鸦片或吗啡

我不鼓励今天的说方言,因为它可比作鸦片或吗啡。作医生的都知道,鸦片和吗啡对于某些疼痛或疾病是有疗效,但用量、用法必须限制。使用得当,限制得宜,鸦片和吗啡就很有用。使用这些药物的危险,乃在于这些会使人上瘾。人一旦对鸦片或吗啡上了瘾,后果就相当可怕。许多人可能练习说方言,说了一阵子,就不说了,但有些人却上瘾了。他们可能上瘾到一个地步,当他们来在一起聚会时,不顾到其他任何事。他们太顾着说方言,即使所谓的方言不是真的,他们也不在意。

长远看,说方言并不能帮助信徒在生命上长大

第二,就长远看,说方言并不能帮助信徒在生命上长大。反之,沉溺于说方言可能会导致情欲的放纵。不错,有些人见证,说方言会在里面激动他们寻求基督。这是说方言正确的结果。但是沉溺于说方言的人只顾到自己的狂热,却不懂得节制。结果,他们中间就有许多淫乱的事情发生。

无心听十字架以及基督深奥之事的话

第三,沉溺于说方言的人,无心听十字架以及基督深奥之事的话。他们没有兴趣知道,基督的十字架如何对付肉体和己。他们不在乎这类公义清明的话;他们就像一块被劣等木工糟蹋的木头,不能用来作上等的家具。他们无心知悉基督深奥的事或复活里的生命。例如,我们所释放哥林多前书的信息,以及构成神圣启示之心脏的四卷书—加拉太书、以弗所书、腓立比书、歌罗西书—的所有信息,他们无耳聆听。反之,他们喜欢注意行传二章、林前十二章和十四章。然而,他们误用了这部分的圣言,无心听清明的话。

因着我从主所领受的负担,并因着祂的托付,我深恐灵恩运动会潜入主的恢复里。这事若是发生,主的恢复就会受到破坏。但这并不表示我反对真正的说方言。真正的说方言是出于神的,我并不反对。但是,我不鼓励今天的说方言。此外,即使是灵恩运动的领袖,这些年来也作了一些修正。他们领悟,若不作某些调整,他们就无法推展他们的工作。我听说在美国密苏里州春田市(Springfield)神召会的神学院,学生受教导,在会众聚会时要强调教导,而不强调说方言,并且鼓励人要说方言就在私下说。但是,说方言还是拦阻了那里许多亲爱的圣徒在生命上的长大。

没有其他的基督徒像这些鼓动说方言的人这么孤立,这么四分五裂

第四,没有其他的基督徒像这些鼓动说方言的人这么孤立,这么四分五裂。每一个说方言的人都是孤立、个人主义、分裂的。每个人都只顾到自己。借此我们看见,仇敌潜入而利用一些也许出于神的东西,来破坏神的行政。在五旬节派和灵恩运动的人中间,没有建造可言,没有身体生活,没有顾到一,也毫无神圣的行政。

现在,我们能够明白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的观念,我们也知道他写本书时,他灵里和心里的负担。保罗深深关切基督的身体,关心神的行政。他认识神的心意和神的计划。他知道神的定旨是要得着一个身体,来生长基督并彰显基督,也要得着召会,来执行神圣的行政。今天的说方言已经被仇敌利用,拦阻身体的长大,破坏为着神行政之召会的建造。因此,我不能鼓励说方言的实行。但是,我要再说,我并不反对真正的说方言。达秘认为说方言的时代已经过去,这点我不同意。真正的说方言仍然可能存在,但是说方言必须行得合宜。

说方言实在弊多于利。已过我们曾三次试着在召会生活中实行说方言,而每一次我们都受亏损。我们盼望主的恢复能蒙保守,免于受今天说方言可能引起的破坏,而能在纯净生命的路上往前,不受任何搀杂的破坏(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六六四至六六七页)。

参读:新约圣经恢复本,林前十二10注4;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第六十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