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I-22 属灵的恩赐

诗歌:618

读经:

林前十二7-8 只是那灵的表显赐给各人,是要叫人得益处。这人借着那灵得了智慧的言语,那人也照同一位灵得了知识的言语。

身体有许多肢体,每个肢体都有恩赐。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在林前十一章说到作头和身体以后,就说到属灵的恩赐。属灵的恩赐是为着身体肢体的功用。因此,十二章是直接接续十一章。我们分辨那身体以后,需要看见身体的肢体一切恩赐的重要。在十二章四至十一节,保罗题起九种恩赐。这不是说,只有九种属灵的恩赐。保罗列举九种恩赐乃是作为例证。

那灵的表显赐给各人,是要叫人得益处

在七节保罗说,“只是那灵的表显赐给各人,是要叫人得益处。”各种不同的恩赐,都是那灵的表显,就是那灵表显在领受了恩赐的信徒身上。那灵这样的表显,乃是为着叫召会(基督的身体)得益处。叫人得益处,意即为着使基督身体的肢体在生命里长大,并为着使基督的身体得建造。

智能的言语和知识的言语都被列为首要的恩赐,和那灵最高的表显

在八节保罗继续说,“这人借着那灵得了智慧的言语,那人也照同一位灵得了知识的言语。”照本书的全文看,智慧的言语,是关于基督是神深奥之事的话,神已预定这位基督作我们的分(一24,30,二6~10)。知识的言语,是分授关于神和主一般知识的话(八1~7)。智慧的言语,主要的是出于我们的灵,并借着启示的;知识的言语,主要的是出于我们的悟性,并借着教导的。前者要比后者深。不过,这二者(不是说方言,也不是其他神奇的恩赐),都被列为首要的恩赐,和那灵最高的表显。因为这二者都是造就圣徒,建造召会,以执行神的运行,最有益的职事或服事。

关于基督是神深奥之事的话,就是智慧的言语。这话主要是使徒和申言者讲的。他们看见了基督的异象、启示,凡他们说到祂的,都是智慧的言语。

知识的言语是关于属灵之事的话,尤其是关于神的所是并所作的话。这话主要是教师讲的。

信心

在十二章九节保罗说,“另有别人在同一位灵里得了信心。”这里的信心,就如能移山的信心,如在十三章二节和马可十一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者。

医病的恩赐

在林前十二章九节保罗也说到“在这一位灵里得了医病的恩赐”。这些恩赐指医治各种疾病的神奇能力。

行异能

在十节保罗说,“另有一人能行异能。”这些异能指医病以外之神奇能力的作为、神迹,如彼得叫多加从死里复活(徒九36~42)。

申言

在林前十二章十节保罗也题起申言。这是指为神说话,并说出神,包括预言,预告。为神说话,并说出神,是出于生命的恩赐,就是由生命长大而发展出来的;预言,预告,是神奇的恩赐,与生命无关。我们不该将这里申言一辞的首要意思领会成预告。这辞主要的意思是为主说话,并说出主。当然,有时也包括预告、为…说话、说出…、以及预先说话等意思。

辨别诸灵

保罗在十节也告诉我们,另有一人能辨别诸灵。这是指把出于神的那灵,从那些不是出于神的灵辨别出来(提前四1,约壹四1~3)。这需要生命的成熟。

方言

保罗总结林前十二章十节说,“另有别人能说各种方言,另有一人能翻方言。”这里的方言指人或天使(十三1)的正常语言或方言(徒二4,6,8,11),不是无意义的口音或声音。真正且正常的说方言,乃是那灵所赐诸多恩赐的一种(林前十二4),也是那灵诸多表显的一面(7)。有些人认为,“说方言首先是灵浸的初证,后来成了那灵的恩赐;就着说方言是初证而言,每位信徒都必须有;就着说方言是恩赐而言,每位圣徒不需要都有。”然而,这种教训在新约中是没有根据的。新约说得非常清楚,说方言只是那灵许多恩赐的一种,并非所有的信徒都有。

翻方言

翻方言指将人所不懂的方言,翻成人所能懂,能明白的话(十四13)。这是这里所列举,那灵表显的第九项。可是,那灵借着信徒所表显的不仅有这九项。十二章二十八节所列,由那灵所产生的使徒职任、帮助和治理;行传二章十七节所题,因着那灵而有的见异象和作异梦;希伯来二章四节所说的神迹和奇事,以及马可十六章十七至十八节所预言,五种神迹中的三种,都没有列在这里。使徒在这里,只列举那灵表显的九项,作为例证。在这九项中,说方言和翻方言列在末两项,因为这两项不像其他各项那样对召会的建造有益处(林前十四2~6,18~19)。在这九项恩赐,和十二章二十八至三十节所列的各种恩赐中,申言的预言、信心、医病的恩赐、行异能、说方言和翻方言,都是神奇的。其余的恩赐,如智慧的言语(如使徒的话语)、知识的言语(如教师的话语)、以及申言者在申言中为神说话并说出神、辨别诸灵、帮助和治理,都是由于生命长大(三6~7)发展出来的,就如罗马十二章六至八节所列的那些恩赐,乃是出于林前一章七节所说内在、初期的恩赐。神奇的恩赐,特别是说方言和翻方言,不需要生命长大。哥林多人方言说得很多,但他们仍是在基督里的婴孩(三1~3)。然而,由生命所发展出来,为着召会建造的恩赐,需要生命的长大,甚至需要生命的成熟。本书写给他们,就是为着这个目的(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六○一、六一○至六一三页)。

参读: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第五十七篇;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,圣灵的工作,第三至四章;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,其他信息记录,第一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