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I-09 召会的七个时期

诗歌:补512

读经:

启一4 约翰写信给在亚西亚的七个召会:愿恩典与平安,从那今是昔是以后永是的,从祂宝座前的七灵。

在亚西亚的七个召会,是实在的地方召会,
预言性的表明召会所已经经过,并将要经过的七个时期

在启示录二、三章七封书信所记的,乃是当时在亚西亚七个召会(一4)真实的光景。然而,本书既是一本表号的书,带有预言的性质,这七个召会的光景也就是表号,预言性的表征召会在七个时期的进展。第一封书信是写给在以弗所的召会,提供一幅第一阶段的初期召会末了的图画,时间在第一世纪末。第二封书信是写给在士每拿的召会,预表在罗马帝国逼迫下受苦的召会,从第一世纪末至第四世纪初康士坦丁大帝接受基督教为国教为止。第三封书信是写给在别迦摩的召会,预表属世(与世界联婚)的召会,从康士坦丁接纳基督教,至第六世纪后期教皇制度建立为止。第四封书信是写给在推雅推喇的召会,预言性的描写背道的召会,从第六世纪后期教皇制度确立,直到这世代末了,基督回来为止。第五封书信是写给在撒狄的召会,预表更正教,从十六世纪初的改教运动,直到基督回来为止。第六封书信是写给在非拉铁非的召会,预言弟兄相爱的召会,就是正当召会生活的恢复,从十九世纪初弟兄们在英国兴起,在宗派与分裂的制度以外实行召会,直到主第二次显现为止。第七封书信是写给在老底嘉的召会,预绘十九世纪中弟兄们堕落后的召会生活,从十九世纪末,直到主回来。

后四类召会都要存留到主回来

启示录二、三章的七个召会,不仅预言式的表征召会在七个时代的过程,也表征召会历史中的七类召会:初期的召会、受苦的召会、属世的召会、背道的召会、改革的召会、恢复的召会、以及恢复后又堕落的召会。初期的召会延续为受苦的召会,受苦的召会转变成属世的召会,属世的召会变成背道的召会。因此,头四个召会,最终成了一类的召会,就是背道的召会—罗马天主教。然后就是改革的召会,她是对背道召会的反应,成了另一类的召会,就是没有完全恢复的召会。接着,恢复的召会被兴起,完全恢复了正当的召会生活,可视为第三类的召会。因着恢复的召会堕落了,便出现恢复后又堕落的召会,可算为第四类的召会。这四类召会—罗马天主教、改革的召会、恢复的召会、以及恢复后又堕落的召会—都要存留到主回来。无疑的,惟有恢复的召会能成就神永远的定旨,也惟有她是主所要的。

恢复的召会不但完全回到主的话上,也弃绝了主耶稣基督之外一切的名。恢复的召会绝对属于主,与任何公会(任何名称)无关。恢复的召会没有称谓的公会(名称),惟有主耶稣基督这独一的名;从一切的异端、传统回到纯正的话,并弃绝一切别的名,高举主的名,是恢复的召会中最感人的见证(新约总论第七册,五一三至五一四、五五四至五五五、五四四至五四五页)。

参读:新约总论,第二三五、二三八篇;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四至五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