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I-07 召会的两面

诗歌:598

读经:

太十六18 我还告诉你,你是彼得,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盘石上,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。

太十八17 他若不听他们,就告诉召会;他若连召会也不听,就把他当作外邦人和税吏。

宇宙的一面

召会在宇宙的一面是独一的。在以弗所一章末了,保罗说召会是基督的身体,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(23)。这是召会宇宙的一面,因为基督只有一个身体,这身体在宇宙中是独一的。

宇宙召会

宇宙召会是活神的家,基督的身体,与基督这新郎相配的新妇,以及新人。

主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所启示的

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,我们看见主第一次题到召会。在这一节祂说,“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盘石上。”这里所启示的是宇宙召会,为着主在宇宙中独一的见证。

宇宙召会是由基督这包罗万有的人位所形成的。祂是宇宙召会形成的因素、元素和构成。因此,召会不是无中生有,而是由一个奇妙的东西形成的。这由夏娃出于亚当所预表。亚当是产生夏娃的因素、元素和构成。同样,召会的产生与创造不同;创造是从无生出有,召会乃是借着基督这奇妙的人位产生出来的。基督乃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,又是独一、完全的人。宇宙召会,基督的身体,乃是建造在关于活神的儿子基督这奇妙、超绝、包罗万有之人位的启示上。

地方的一面

就宇宙一面而言,召会是独一的;但就地方一面而言,召会彰显于许多地方。因此,一个宇宙召会成了许多地方召会。神彰显于基督,基督彰显于召会,而召会彰显于地方召会。

众地方召会

就地方一面说,召会在许多地方,彰显为许多地方召会。一个宇宙召会彰显在地上的许多地方,成为许多的地方召会。召会在一地的彰显,就是在那一地的地方召会。

宇宙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,乃是借着众地方召会彰显出来。众地方召会作为基督一个身体的彰显,在地方上乃是一。若没有众地方召会,就没有宇宙召会的实行和实现;宇宙召会乃实化于众地方召会。对召会宇宙一面的认识,必须完成于对召会地方一面的认识。我们认识并实行地方召会,乃是一大进步。

惟有在地方召会中,召会纔可能成为实际。惟有在地方召会中并借着地方召会,我们纔能有召会的实行。如果我们没有地方召会,就着召会而言,我们就没有任何实际的东西。圣经至终乃是结束于七个地方召会(启一10~13)。

主在马太十八章十七节所启示的

主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启示出宇宙召会,却在十八章十七节启示地方召会。这一节所题到的召会,必定是地方召会,因为那是一个我们可以去的地方。主说你若与弟兄有问题,就应当先到他那里去。他若听你,问题就解决了。他若不听你,你就应当带一两个人与你同去,向他作见证,期望他能听他们。他若仍然不听,你就应该把问题带到召会,这当然必定是地方召会。这里不可能是宇宙召会,因为我们不能把问题带到宇宙召会,只能把问题带到地方召会。

以一城为一地方召会的界限和立场

召会在不同的城市建立,是借着以一城为一地方召会的界限和立场。启示录一章十一节非常清楚的指明这点。这节题到,有声音对约翰说,“你所看见的,当写在书上,寄给那七个召会:给以弗所、给士每拿、给别迦摩、给推雅推喇、给撒狄、给非拉铁非、给老底嘉。”这节圣经的写法非常重要,给我们看见,将这卷寄给那七个召会,等于寄给那七城。这清楚显示,早期召会生活的实行,乃是一个城一个召会,一个城只有一个召会,以城为每一地方召会的界限和立场。没有一个城有一个以上的召会,这就是地方召会是以城为单位,不是以街道或区域为单位。

启示录一章十一节与行传十四章二十三节、提多书一章五节相符。在这两节里我们看见,在各召会设立长老,就是在各城设立长老。这清楚说明,召会的范围和界限,必须与那城所在的地方完全相同。换句话说,召会的界限和行政区域,必须与召会在其中被建立的城相当。

所有的地方召会乃是基督在宇宙中独一的身体

所有的地方召会,乃是基督在宇宙中独一的身体(弗四4)。每一个地方召会,都是这宇宙身体的一部分,是这独一身体在地方上的显出。这一个宇宙召会,这一个身体,包括所有的地方召会。可能有成千上万的地方召会,但合在一起却构成一个宇宙召会。宇宙召会是基督独一的身体,所有的地方召会不过是这一个身体在地方上的彰显(新约总论第七册,一一一至一一二、一一五、一二三至一二五、一二八至一三一页)。

参读:新约总论,第一九九至二○○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