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53 成为新耶路撒冷

诗歌:775

读经:

约四14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,就永远不渴;我所赐的水,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,直涌入永远的生命。

约十九34 惟有一个兵用枪扎祂的肋旁,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。

启二二1 天使又指给我看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。

我们的成为,就是我们的进入

主在四章十四节下半说,“我所赐的水,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,直涌入永远的生命。”父神是源,显在子神这泉里,涌流成为一道河,表征灵神。三一神涌流成为永远的生命,而这永远的生命有其总和。我们属人的生命也有其总和;一个活的人,就是属人生命的总和。神圣生命的总和乃是新耶路撒冷,就是这位涌流之三一神的目的地。约翰的著作所涵盖的,是从神直到新耶路撒冷。至终,这位三一、永远的神成了与我们众人合并的新耶路撒冷。我们不是进入新耶路撒冷,我们乃是成为新耶路撒冷。我们的成为,就是我们的进入(约翰福音结晶读经,一七六、一八三页)。

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完全救恩的具体表现

神的义是神救恩的根基,这指明神的福音按照神义的法则是合于法理的。最近,我们中间一位弟兄访问一位学者和神学家,他说他对救恩的观点,是生机的过于法理的。“生机”和“法理”这两个辞很有意义,我从其中得着亮光。罗马书是说到神借义而有的救恩,这是关乎法理的;但神福音的结构也是出于基督的生命,这是生机的。借基督的血而有的救赎是法理的;借基督的生命而有的救恩是生机的。借生命而有的生机拯救,比借血而有的法理救赎更高、更深。罗马书首先摸到神福音借着基督之血的法理部分,然后继续给我们看见,神福音借基督之生命的生机部分。

神因祂的恩典白白的称义,乃是凭借,为使神完成祂的定旨,就是要将祂的生命赐给祂所拣选的人,使他们在祂的生命和性情上像祂。所以罗马书进一步强调神的恩典白白的赐给新约的信徒,使他们得生命,作王掌权,像神一样(五17~18,21)。在罗马一章,保罗的腔调是说到神的义。过了头四章以后,到第五章,保罗的腔调改了,从神的义往前到神的恩。十七节说,“若因一人的过犯,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,那些受洋溢之恩,并洋溢之义恩赐的,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,在生命中作王了。”二十一节说,“使罪怎样在死中作王,恩典也照样借着义作王,叫人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远的生命。”恩典借着义作王,叫人得着永远的生命。所以恩典是凭借、元素,义是手续(罗马书的结晶,六○、六二至六三页)。

整个新耶路撒冷乃是生命的,建在义的根基上

新耶路撒冷的根基是十二层宝石(启二一14,19~20)。有些论到新耶路撒冷根基的基要派著作指出,新耶路撒冷根基的十二层宝石,颜色就像彩虹。按照 创世记九章八至十七节,彩虹是一个表号,题醒我们,神信守祂的话。神的信实是基于祂的义。如果没有义,就没有信实。因此,新耶路撒冷的根基乃是神的义同着神的信实。

在新耶路撒冷里面有生命河,这河从城的顶部到底部,盘旋而下,流经全部十二个门(启二二1)。生命河的这个涌流浸透了整座城。在河的两边长着生命树。因此,新耶路撒冷的内容乃是生命。在城里面,有生命河涌流着,有生命树如同葡萄树长在河的两岸,供应整座城。这指明整个新耶路撒冷乃是生命的,建在义的根基上。生命乃是义的总结,而义乃是生命的根基。

在新耶路撒冷里,生命是由光产生的。按照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三节,新耶路撒冷里不需要日月光照,因有神的荣耀光照,而羔羊乃是灯。这就是说,基督乃是灯,而具体化身在基督里的神乃是光。因此,我们在新耶路撒冷的根基里,能看见基于义的信实。我们也能看见新耶路撒冷里的光产生了生命。因此,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完全救恩的具体表现,而神完全的救恩乃是神的义作根基,以及神的生命作总结的组成。这就是圣经的启示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四三八至四三九页)。

神乃是把一个祂所拣选的人,一步一步作成新耶路撒冷

我们只该作一个工作,就是把神所拣选的人作成重生的人,圣别的人,更新的人-就是新人,变化的人,模成的人-就是模成神长子形像的人,还有荣化的人。将来在新耶路撒冷的,都是这一种人。

就细节说,神乃是把一个祂所拣选的人,一步一步作成一个祂所重生、圣别、更新、变化、模成神长子形像,以致荣化的人;我们这么一层一层爬上去,到最高点就是大家都一致了,都没有肉体了,没有天然了,都是在灵里,都是天国,都是新耶路撒冷里的人。这就是那个最高点(晨兴圣言-新耶路撒冷-使徒们生活与工作的最高点,五四页)。

参读:约翰福音结晶读经,第十五至十六篇;罗马书的结晶,第五篇;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第四十七篇;晨兴圣言-新耶路撒冷-使徒们生活与工作的最高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