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45 诸天之国的三方面

诗歌:750

读经:

太五3 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,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。

其实际,如在马太五至七章所启示的

马太五至七章启示诸天之国的实际。主耶稣在这几章所说的话,乃是启示诸天之国属灵的生活与属天的原则。

其外表,如在马太十三章二十四至四十三节所启示的

稗子的比喻(十三24~30,36~43)启示国度的建立及其假冒的成分。二十四至二十五节说,“诸天的国好比人撒好种在他的田里;及至人们睡觉的时候,他的仇敌来了,将稗子撒在麦子中间,就走了。”那撒好种的就是人子(37)。田地就是世界,好种就是国度之子,稗子就是恶者之子(38)。稗子和麦子一齐长在田里,也就是假信徒和真信徒都活在世界里。诸天的国是由国度之子,麦子,建立起来的,但恶者之子,稗子,长起来改变了情形。于是,诸天的国及其外表之间就产生了差异。国度之子构成了国度;恶者之子形成了国度的外表,就是今天所谓的基督教国。

其实现,如在马太二十四章四十四节至二十五章三十节所启示的

主耶稣回来时,诸天之国的实现就要得着实化。这是在二十四章四十四节至二十五章三十节所启示的。惟有今天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得胜者,将来纔会有分于诸天之国的实现。诸天之国的实现将是给得胜者的赏赐、奖赏(新约总论第八册,三○、三三、三五页)。

参读:新约总论,第二四三篇;新约圣经恢复本,二八至二九页-诸天的国与神的国分别图;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,诸天之国的要义,第二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