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41 神人

诗歌:附5

读经:

约一12-13 凡接受祂的,就是信入祂名的人,祂就赐他们权柄,成为神的儿女。这等人不是从血生的,不是从肉体的意思生的,也不是从人的意思生的,乃是从神生的。

神类和人类

永远的神在祂的永远里,照着祂的心愿有一个“梦”,使祂定了一个计划,这计划在新约里称为神的经纶(提前一4,弗一10,三9)。于是神创造宇宙,以祂的心愿(亚当)为中心。这心愿一点不差乃是与神同类的人(创一26),他要繁殖而充满全地(28)。

神乃是照着祂的类来造人。这就是说,在人堕落以前,没有人类,只有神类。从神的观点看,“人类”这辞是消极的,因为不该有人类,只该有神所创造作为神类的人。然而,人从堕落以后,与神分开,成了人类。由于这堕落,撒但进来引起难处,全世界就被抛进混乱里。

从人类混乱的世界中,神拣选了亚伯拉罕,他的后裔成了以色列国。以色列国不该与万国并列,因为她虽在万国之中,却不与万国同列。这国是分别的子民,圣别归神的圣别子民。神用祂的选民以色列作预表,表征在堕落的人类之中,神所要得着一班将来的人。

神成为人产生神人类

在亚伯拉罕二千年以后,拣选的神成为一个人。这位神人借着祂的死与复活,产生祂自己的大量复制。祂是那一粒麦子,成了许多子粒(约十二24)。这许多子粒磨成细面,调成一个饼(林前十17)。主耶稣这位神的独生子,乃是那独一的子粒,祂使我们成为许多子粒,与祂“同胎”所生的许多弟兄(罗八29),调和成一个饼,一个身体。我们中间没有国籍、种族、或社会地位的分别(西三11)。我们是新的一类,是“神人类”(历代志上下生命读经,二八至二九页)。

起初,圣经说到那神人;今天这位神人已成了众神人。那神人是耶稣基督,祂是神成为肉体来作人。祂既是这样的一位,祂就是神人。不仅如此,祂乃是神人的模型,是原型,要产生许许多多的神人(罗一3~4,八29),包括全世界所有亲爱的圣徒。不管我们属于什么国籍,不管我们是男是女,年轻或年长,我们都必须相信,我们乃是神人。我们是众神人,我们每一位都是一个神人。

神人由神所生,成为祂的众子

作为神人,我们也有属人与神圣的两种生命,如同一个生命,同过一个生活。我们可能想说,两种生命如何能如同一个生命,同过一个生活。答案非常简单。就如树木接枝,枝子从一棵树接枝到另一棵树上;二者就接连一起,两种生命就如同一个生命,同过一个生活。同样的原则,我们信徒已经接枝到基督里(罗十一17~19),并活在与祂生机的联结里。在这样的联结里,属人的生命与神圣的生命联结为一,使二者一起生活,如同一个调和的生命,过一个生活。

神人不仅有神圣的生命,也有神圣的性情。感谢神,在圣经六十六卷书里有一节,就是彼后一章四节,说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。

我们需要借看见而认识,我们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。这里有一个事实,就是神圣的生命与我们人的生命调和。所以,我们必须学习如何不凭我们人的生命活着,乃凭神的生命与我们人的生命相调而活,使我们成为神圣的(神人,五、九至一一页)。

因着领悟我们是神人而有革命性的改变

当我们想到自己是神人,这种想法,这种领悟,会使我们在日常的经历中有革命性的改变。例如,一位弟兄也许对他的妻子不高兴。但他一记得他是神人,他的态度就会立刻改变。他会渴望作神人丈夫。

我们需要领会,作为人类的一部分,乃是一件消极的事。在神的观点里,“人类”是指堕落之人消极的辞。身为在基督里的信徒和神的儿女,我们不是人类,我们乃是神人类。领悟这点,会使我们改变,甚至有革命性的改变。当我们领悟我们是神人,我们会说,“主,你是第一位神人,我们是许多跟随你的神人。你过人性生活,不是凭你属人的生命,乃是凭神神圣的生命,以彰显祂。祂的属性成了你的美德。你活在这地上,每天都在死。你是被钉死而活着。主,今天你是我的生命,是我的人位,你就是我。所以我必须死。我需要模成你的死。我必须每天被钉死而死,以过神人的生活,人性的生活,但不是凭我属人的生命,乃是凭神圣的生命,以你的生命和你的性情作我的构成,彰显你神圣的属性,这属性成了我人性的美德。”这使我们不只成为基督徒,或在基督里的信徒,乃成为与神同类的神人。这是神福音的最高点(历代志上下生命读经,三三至三四页)。

参读:历代志上下生命读经,第四篇;神人,第一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