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30 七灵

诗歌:补102

读经:

启一4 约翰写信给在亚西亚的七个召会:愿恩典与平安,从那今是昔是以后永是的,从祂宝座前的七灵。

启四5 有闪电、声音、雷轰,从宝座中发出。又有七盏火灯在宝座前点着,这七灯就是神的七灵。

神的七灵

为什么启示录中,灵在神圣三一的次序中占第二位?因为到了启示录,时代转移了,从子转到灵了。启示录是灵的时代,在这个时代,那灵加强了。

一章四节的灵,是神加强的灵,因此称为七灵。七灵无疑是神的灵,因为四、五节将其列在三一神中。我们不能凭自己天然、有限的头脑来明白圣经。按照我们的观念,“七灵”必定是指七个灵,但圣经不是这个意思。这里的七,不是说七个不同的灵,乃是指一个七倍的灵。

“七”是神时代行动中完整的数字,而“十二”是神永远行政中完整的数字。例如,神创造地的工作,是六天加上安息日,一共是七天。不仅如此,圣经里有七个时代。为着神今日的行动,召会的数字也是七。启示录里的七印、七号、七碗,都是为着神时代的行动。所以,七倍的灵乃是神今日行动中加强的灵。祂是神的七灵,为着神的行动。

“七”既是神工作中完整的数字,七灵就必是为着神在地上的行动。在本质和存在上,神的灵是一个;在神行动加强的功用和工作上,神的灵是七倍的。就如撒迦利亚四章二节的灯台,在存在上,是一个灯台;在功用上,是七盏灯。约翰写启示录时,召会已经堕落,世代又是黑暗的。所以,神在地上的行动和工作,需要神七倍加强的灵。我们知道有一种灯泡,可以调节三种亮度,不需要太亮的时候,可以把它调得较暗;而需要光的时候,可以把光逐度加强。同样,灯台上的七个灯盏,乃是七倍加强的光。在四福音里,神的灵是一度,因为那时不需要太亮。然而,召会堕落以后,世代也变得极其黑暗,因此需要七倍加强的圣灵。这样,神的一灵成了七倍的灵。在存在上,圣灵就像撒迦利亚书的灯台那样是一个;但在功用上,圣灵却是七。

羔羊的七眼

神的七灵是羔羊的七眼(启五6,亚三9,四10)。眼睛是为着行动;如果我们瞎了,就难以行动。在神今日的行动中,基督为神的羔羊,有七个眼睛。羔羊的七眼是为着鉴察、观看并传输。我定睛看一个人的时候,就有我的一些成分传输到他里面。我们常说彼此相爱,但你怎么知道别人爱你?爱能借着眼睛传送。若是你爱我而看我,你的眼睛就把爱传到我里面。当基督以祂的七眼看着我们的时候,起初可能会叫我们害怕,但到后来,这七眼要把基督的元素传输到我们里面。

七灯

启示录五章里另一个重点,说到基督这位狮子羔羊,有“七眼,就是神的七灵”(启五6)。这七眼也就是在神宝座前点着的七盏火灯(启四5)。因此,在这两章里,说到了七灯、七眼和七灵。在圣经中,只有启示录题到七灵。但在这里我们看见,七灵就是基督的七眼,而基督的七眼,又是在神宝座前的七灯。

为着神的建造

出埃及二十五章里的灯,是为着帐幕的建造,特别是为着帐幕里的行动。若没有光,就不可能有行动。光是为着行动,而行动是为着神的建造。所以,七灯是为着建造帐幕,就是神在地上的居所。

撒迦利亚三章和四章里的七灯,是为着神建造的恢复。重建圣殿,在原则上,和当日建造帐幕是一样的。启示录里的原则也是这样。我们若是用短浅的眼光来读启示录,就无法领会七灵(就是羔羊的七眼,也是神宝座前的七灯)是为着神的建造。但我们若有全面的眼光,就会看见七灵完全是为着神的建造。启示录开始于七个地方召会,终结于新耶路撒冷。虽然这卷书也包含神的审判,这审判并不是目标。审判不是为审判,乃是为着神的建造。神永远的居所新耶路撒冷,是从这审判出来的。因此,七灯、七眼和七灵,全是为着神的建造。我们在这里乃是为实现神在祂神圣建造上的永远目标。

七眼为着注入和传输

七灯同时是羔羊和石头的七眼。灯是为着照明和焚烧;眼睛是为着注视和察看,也是为着注入和传输。这七眼将“羔羊石头”的一切所是传输到我们里面,使我们能和祂一样。彼前二章四、五节说,“你们来到祂这为人所弃绝,却为神所拣选所宝贵的活石跟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属灵的殿。”我们成为活石的路就是来到祂面前,受祂的察看。当主照明、审判我们时,祂注视我们,祂的七眼将祂自己传输到我们里面。如此我们就被变化。

我们若没有得救,这样受主七灯的光照是很可怕的经历;但我们是得救的人,这样蒙光照真是好。然而,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若是属肉体,不在灵里,却照着己,受七灯光照就是可怕的,因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要被火暴露并烧毁。但我们若在灵里并照着神的性情而活,七灯越光照我们,主越注视我们,祂的一切所是就越传输并注入我们里面。我们的经历证实这点(启示录生命读经,四七至四八、三一六至三一八、九○二至九○三页)。

参读:启示录生命读经,第四、二十二、六十八篇;新约圣经中奇妙的基督,第十八章;七灵-为着众地方召会,第一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