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26 赐生命的灵

诗歌:196

读经:

林前十五45 经上也是这样记着:“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;”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。

在复活里,祂为着分赐生命成了赐生命的灵

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,“经上也是这样记着:「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;」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。”亚当借着受造,成了活的魂,有属魂的身体。基督借着复活,成了赐生命的灵,有属灵的身体。亚当是活的魂,乃是天然的;基督是赐生命的灵,乃是复活的。首先,在成为肉体里,基督为着救赎成了肉体(约一14,29);然后,在复活里,祂为着分赐生命(十10下)成了赐生命的灵。祂借着成为肉体,有属魂的身体,和亚当一样;祂借着复活,有属灵的身体。祂属魂的身体,借着复活已成了属灵的身体。祂现今在复活里,乃是赐生命的灵,带着属灵的身体,预备好了给信祂的人接受。我们一信入祂,祂就进到我们灵里,我们就联于祂这赐生命的灵。因此,我们与祂成为一灵(林前六17)。我们的灵被点活,并与祂一同复活。至终,我们现今属魂的身体,也要在复活里成为属灵的身体,正如祂的身体一样(十五52~54,腓三21)。

如今这灵乃是新造的中心和生命线

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含示创造和新造。首先的人亚当是旧造的元首。神创造亚当的时候,他成了活的魂。这意思是说,他成了一个人。在希伯来文里,亚当的意思就是人。因为神把亚当造成活的魂,他主要的部分便是魂,而魂是为着旧造。今天在原则上,我们若活在魂里,凭着魂而活,或是为着魂而活,我们就是在旧造里。魂是旧造的中心和生命线。一个人可能很有道德,但他若活在魂里,他仍然是属旧造的。

基督是末后的亚当,含示旧造的了结与结束。旧造结束于一个人,就是末后的亚当。这人了结了旧造,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。如今这灵乃是新造的中心和生命线。

旧造是神所创造的,但新造的产生却不是借着创造,乃是借着复活。因此,四十五节含示两种创造:旧造和在复活里的新造;前者以人这活的魂为中心和生命线,后者以赐生命的灵为中心和生命线。

否认基督是赐生命的灵,等于否认复活的实际

今天许多基督徒缺少启示,缺少正确的属灵异象;他们反对我们说,基督是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。但否认基督是赐生命的灵,等于否认复活的实际。赐生命的灵是基督复活的命脉。如果基督仅仅带着身体复活,而没有成为赐生命的灵,祂的复活对于我们就几乎没有多少意义了。复活就仅仅是一个客观的事实,与生命无关。这好比拉撒路的复活,只是一个复活的行为,没有产生、带来任何与生命有关的东西。但基督的复活绝对是一件与生命有关的事,因为在复活里,祂成了赐生命的灵。

大部分的基督徒只是客观的相信复活。对他们而言,基督的复活不过是一个客观的行为,与基督身体的肢体毫无关系。这样来领会基督复活的人,也会绝对以客观的方式来看祂的升天。他们不领悟,升天与我们有主观的关系。由一些基督徒的观点来看,就生命而言,基督的复活和升天与我们毫无关系。反之,二者都是基督所成就的客观事实。他们持守这些事实,作为他们基要信仰的一部分。

复活乃是产生赐生命之灵的过程

复活不仅仅是基督所成就的客观的行为,复活更与我们有非常主观的关系。基督借着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;祂成为我们。因此,成为肉体不仅是一件客观的事实,更是将神带到人性里的过程。复活的过程在原则上也是一样。复活本身不仅是一个举动;复活乃是产生赐生命之灵的过程。借着复活的过程,那结束旧造的人,成为赐生命的灵,就是新造新生起头的元素。

很少基督徒看见,在复活里的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。然而,慕安得烈(Andrew Murray)领会这事。在他的名著“基督的灵”一书中,题为“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”那一篇里,他写到这事。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,实际上就是在复活里,并在荣耀里的主耶稣自己。祂进到复活里,就成了赐生命的灵。这位赐生命的灵乃是使新造有新生起头的素质。新造新生命起头的元素,乃是复活的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。

传统的基督教神学反对基督成了赐生命之灵的真理。根据许多人的意见,这乃是异端。事实上,这是在神话语深处所发现的真理。真理终必得胜。

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是很重大的一节。我再说,这一节含示以魂为中心的旧造,以及以那灵为中心的新造。这灵一点不差就是基督,三一神。事实上,赐生命的灵乃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。神经过成为肉体、钉十字架和复活的过程。如今在复活里,祂是生命素质,好使新造有新生命的起头。我们已经成为新造,借着三一神这赐生命的灵而得着新生的起头。在“神的经营”一书里,我们强调人的灵,以及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。复活最高的定义乃是:复活是末后的亚当成为赐生命之灵的过程。

有两位赐人生命的灵—圣灵和赐生命的灵么

有些人反对基督今天是赐生命的灵这个说法;他们竭立争辩说,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没有用指定冠词,所以这节不是说那赐生命的灵(the life-giving Spirit),乃是说一位赐生命的灵(a life-giving Spirit)。然而,这里要紧的不是有没有指定冠词;这里清楚的题到赐生命的灵。难道反对我们的人相信有两位赐人生命的灵—圣灵和赐生命的灵么?(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七二八至七三三页)。

参读: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第六十八篇;神圣的经纶,第十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