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18 人的堕落

诗歌:9

读经:

罗五12 这就如罪是借着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借着罪来的,于是死就遍及众人,因为众人都犯了罪。

创六3 耶和华说,人既是肉体,我的灵就不永远与他相争;然而他的日子还有一百二十年。

按照创世记三章至十一章的记载,人类有过四步的堕落。第一步是亚当的堕落,记载在第三章;第二步是该隐的堕落,记载在第四章;第三步是洪水前弯曲悖谬世代的堕落,记载在第六章;第四步是人类集体背叛神的堕落,记载在第十一章。这些堕落是一步接着一步的。在这四步堕落里,撒但的狡猾被暴露无疑。

第一步堕落

若是没有蛇来欺骗引诱,人就不会堕落。这引诱人的蛇,乃是撒但的化身。那恶者是诡诈的,是偷着来的。他不露面,他藏在狡猾的蛇里面来引诱人。所以启示录十二章九节说,撒但(古蛇)是迷惑普天下的。

过程

堕落过程的第一步乃是不用灵。人被造之后,本该一直用灵接触神,而活在神面前。人凭灵活着,就受神的保守。但是那一天,人不用灵接触神,越过了神,把神摆在一边,所以就落到恶者的手中。

第二步是运用魂(创三2,3,6)。当她与蛇说话的时候,先是她的心思讲理由;然后她的情感受引诱,而喜爱那善恶知识树的果子;最后她的意志下决定,摘取那果子来吃。

第三步就是体行动。魂动了,体自然跟着动。魂是支配体的。她既然这样受引诱,定规就摘下来吃。她摘下来吃,就是体动了。第一是眼看,第二是手摘,第三是口吃。

结果

第一步堕落的一个结果乃是被赶出伊甸园(23~24)。伊甸园里面有生命树,人可以在其中接受生命。被赶出伊甸园,意思就是从生命树被赶逐。

另一个结果则是死亡(创三19,罗五12)。首先人的灵死了,最后人的体也死了。因亚当一个人的过犯,罪入了世界,罪又带来了死,死就辖管了众人(14)。因此,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(林前十五22)。

第二步堕落

创世记第四章给我们看见两个例子:埃布尔相信福音,且为福音活着;该隐却从神救恩的路上,偏离出去。这就产生了第二步的堕落。

过程

“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;埃布尔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,和羊的脂油献上;耶和华看中了埃布尔和他的供物;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。”(创四3~5)。两个人都来献祭给神,一个是凭己意,一个是凭神意。埃布尔是照着神的救法,靠着牺牲的流血代死来献祭;而该隐的事奉和献祭,却拒绝采取神的方法,乃照着他自己的看法,发明了人意的宗教。

“该隐与他兄弟埃布尔说话,两人正在田间,该隐起来打他兄弟埃布尔,把他杀了。”(8)。该隐起头是事奉神,接着是动怒,末了就是杀人。

结果

第二步堕落的结果,人受了更重的咒诅:人种地,地却不给人效力;人要流荡在地上,作一个流离失所的人;人从神的面光中被赶出去,不得再见神的面(11下,12,14)。

第三步堕落

在第一步堕落时,神的仇敌是在人的外面。到了第二步堕落,神的仇敌已经进到人里面。现在仇敌采取了更进一步的作为,使人愈加堕落。

邪灵与人调和

创世记六章说,神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结婚。这里所说神的儿子们就是天使。乔布记一章六节,二章一节给我们看见,天使被称为神的儿子…这些和人的女子结婚的天使,就是犹大书六节、七节所说不守本位的天使。有些堕落的天使,在撒但的权下降到地上,取了人的身体,并与人的女儿非法结婚。他们借着人的身体行淫乱的事,使人类不再是单纯的人类,而变成人性与堕落之灵的混合体,以致神决定用洪水淹没人类。

结果

第一,神的灵退去。神说,“我的灵就不永远与人相争。”(创六3)。原本人虽堕落,但圣灵还来和人相争,还感动人。但是到了这里,神看没有办法了,人既变成肉体,神的灵只好退去。人和神完全断开,完全被神弃绝了。第二,洪水带来毁灭的审判。除了挪亚和那些与他同在方舟里的,都被洪水毁灭了。

第四步堕落

过程

第一,同谋背叛神(创十一3~4)。受造的人,神所管理的人,他们竟开会,同谋背叛神。第二,他们以人工用土造砖。在全本圣经里面,说到神建造的时候,都是用石头,从未用过砖头。人拿砖头当石头来造巴别塔,意思就是用不该用的泥土,加上人的工作,来顶替神的工作。第三,造一座城,过人为的无神生活。城是人生活的中心,是人生活的象征。这砖造的城,表征人工所制造出来的生活,就是没有神的生活。第四,造了一座宣告弃绝神的塔。巴别塔是巴别城的一个碑志、一个宣告。宣告他们和他们的生活是不要神,不要神主权的。末了,他们传扬人的名,否认神的名,也就是否认神的自己。

结果

第一,神来分散他们。他们集体背叛神,所以神来分散他们,叫他们不能再集居一地。第二,神变乱他们的口音,不能再说同样的言语。第三,混乱。巴别就是混乱的意思,乃是受咒诅,受审判的结果。

到第四步堕落,人已经堕落到了极处,连神也不能再作什么。终于迫使神放弃了亚当族类,而呼召亚伯拉罕作为新族类的元首,来完成神在人身上的目的(真理课程一级卷一,六四至六七、六九至七六页)。

参读:真理课程一级卷一,第五课;创世记生命读经,第十八至十九、二十一至二十二、二十七至二十八、三十、三十六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