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15 经纶的三一

诗歌:448

读经:

太三16-17 耶稣受了浸,随即从水里上来,看哪,诸天向祂开了,祂就看见神的灵,仿佛鸽子降下,落在祂身上。看哪,又有声音从诸天之上出来,说,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。

关于神圣的三一两个主要的方面,就是素质的三一与经纶的三一。素质的三一乃指三一神的素质,是为着祂的存在;经纶的三一乃指祂的计划,是为着祂的行动。有神圣三一存在的必要,也有神圣三一计划的必要。

在素质一面,神格的三一从永远到永远,同时并同等的存在,也同时并同等的互相内在(长老训练第三册,六九至七○页)。

经纶之三一的一面

当我们在经纶一面说到三一神时,我们乃是照着祂的行动和作为说到祂,而不是照着祂的素质。按照经纶,三一神的三者乃是三;因此,有经纶之神圣三一的一面。父是起源者,制定了神圣的经纶(弗一9~10,三9,提前一4下);子完成了父所制定的神圣经纶(约五19,八28);灵将子所完成的应用在神的选民身上(十六13)。这些乃是一个完整行动的几个步骤。父神计划要作一些事,子来完成这计划,那灵将子所完成的应用在我们身上。祂们在经纶的三一里仍然是和谐一致的(十30,十七21,23)。

父在天上,子在地上,灵在空中

父在天上说到子,子在地上站在水里,灵如同鸽子在空中飞翔(太三16~17)。在此神圣三一的三者是在三个地方。子基督受浸后站在水里,父说,“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。”然后灵如同鸽子在空中飞翔,降在祂身上。父作为源头,必定在天上;子在成肉体中作为流道,必定在地上;灵作为流,必定在空中飞翔。

这与约翰十四章对三一神的观点不同。主在十章三十节说,“我与父原是一。”祂不是说,“我与父是合一的。”我们可以说,我们彼此合一。但主耶稣与父,祂们二者乃是一。在约翰福音里,有一个奥秘的观点,给我们看见父在子里面,子在父里面。毫无疑问的,祂们二者也在灵里面,灵也在祂们里面。这是素质的一面。

父拣选,子救赎,灵印涂

父在已过的永远里,在创立世界以前就拣选了信徒,子在时间里救赎了他们,灵在他们相信子以后印涂他们(弗一4,6~7,13)。

证明父、子、灵在经纶上乃是三

在圣经里这样的话,有力的证明父、子、灵在经纶上乃是三。因此,神的选民有分于三一神所作成的,并享受三一神的工作和三一神自己,使他们得着满足。借着神在经纶一面的行动,我们能有分于祂的所是和祂所作成的,使我们得着喜乐和满足(约翰福音结晶读经,四○至四一页)。

参读:长老训练第三册,第七章;约翰福音结晶读经,第三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