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13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

诗歌:382

读经:

林前十五45下 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。

出三十25 你要把这些香料,按调制香品者之法复合成香品,作成圣膏油。

三一神经过过程成为赐生命的灵

三一神所经过的过程,清楚的启示在新约里,但大多数基督徒都忽略了这事。在圣经里虽然找不到“经过过程”和“神圣三一”这些辞,但这些辞所描述的事实,乃明确的启示在圣经里。

三一神成为赐生命之灵的步骤

三一神采取了几个重要步骤,经过过程成为赐生命的灵。第一,祂成为肉体。祂是神,进入童女腹中,留在那里九个月。这样,祂穿上了人性作祂的遮蔽处,作祂的居所。祂的成为肉体当然是一个过程。第二,祂生活行动在地上,经过了三十三年半漫长为人生活的“隧道”。这也是一个过程。第三,祂进入死并经过死,包括坟墓和阴间。第四,三天后祂从死和阴间里走出来,进入复活。祂的死与复活也是一个过程,在祂的死与复活后,祂来看祂的门徒(约二十19,路二四36)。

主复活以后,与门徒同在四十天之久(徒一3)。在这段期间,祂与他们同在,有时看得见,有时看不见。然后,祂带领他们到耶路撒冷,并从橄榄山升到三层天上(12,9)。借着升天,主耶稣完成了祂的过程。祂的升天是三一神终极完成的最后一步。父、子、灵三者都在主的升天里完全得以终极完成。

“终极完成”这辞指明一种工作或过程已经完成、结束了。这可由烹饪说明。在烹饪开始之前,所有的食品都是生的。经过二小时的烹饪之后,这些食品都终极完成为筵席。在神成为肉体之前,神是“生”的,虽有神性却没有人性。经过了成为肉体、为人生活、钉十字架、复活、升天之后,神就经过了过程而终极的完成了。现今祂不再是“生”的神;祂乃是终极完成的三一神,带着神性、人性、为人生活、包罗万有的死、大能的复活、超越的升天。这一切都是在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里的元素或成分。

借着成为肉体、钉十字架、并复活,三一神已经终极完成为复合、包罗万有、内住的灵(出三十25)。这灵就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。在出埃及三十章,有一种膏油调配好,这膏油称为复合的膏油,因为是将油与四种不同的香料复合而成的(22~25)。这复合的膏油乃是复合之灵的预表;复合之灵就是三一神,复合着人性、基督包罗万有的死、基督大能的复活、以及基督超越的升天。这复合的灵乃是终极完成的三一神(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,五○、五二至五三、五六页)。

参读: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,第五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