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-04 使徒的教训

诗歌:146

读经:

徒二42 他们都坚定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,持续擘饼和祷告。

使徒的说话—神在新约中的整个说话

神说话了,今天神仍然说话。神的说话中有许多事项。神今天在子里向我们说话。神在新约的说话,乃是用成为肉体的方式。主耶稣的说话是神在为人的子里,在四福音里的说话(约十四10,五24,太二八19~20)。从使徒行传到启示录,祂也借着使徒,在是那灵的子里说话(约十六12~15,启二1,7,林前四17下,七17下,彼后三15~16,启一1~2)。当神在子里说话时,有一天子告诉祂的门徒:“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,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。只等实际的灵来了,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实际;因为祂不是从自己说的,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,并要把要来的事宣示与你们。祂要荣耀我,因为祂要从我有所领受而宣示与你们。凡父所有的,都是我的,所以我说,祂从我有所领受而要宣示与你们。”(约十六12~15)。主耶稣似乎在说,“当实际的灵来了,祂要带你们进入一切的实际。但即使祂自己也不曾从自己说什么。祂要从我有所领受,然后将祂从我所领受的宣示与你们。”这就是说,四福音之后,有神进一步的说话。

使徒的教训乃是神在新约中的整个说话,先在为人的子里,然后借着使徒,在是那灵的子里。在新约,神不能离开成为肉体的原则。祂必须借着人说话。在四福音,所借着的人是耶稣。在以后二十三卷书,所借着的人是使徒们。今天我们就是那班人。神在成为肉体的原则里说话(使徒的教训,四至六、八至九页)。

使徒的教训—神新约国度的宪法

召会必须绝对持守并在其管治之下

在旧约里律法可视为神百姓的成文宪法。在新约里,为着神在他子民中间的行政,是什么顶替了律法?我们知道是基督顶替了律法,但我们在这里是说到在神的行政这一方面和意义上,是什么顶替了律法。在新约里,乃是使徒的教训顶替了律法。行传二章四十二节说,“他们都坚定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。”在五旬节那天,三千人得救以后,就立即开始坚定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。在旧约神的国里,宪法就是律法;在新约神的国里,宪法乃是使徒的教训(长老训练第九册,四六页)。

任何不同于使徒教训的教训都是使徒所不许可的

使徒不许可任何与这独一启示不同的教训(提前一3~4,约贰9~11)。在提前一章三节,保罗告诉提摩太:“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,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,好嘱咐那几个人,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。”不同的教训包括旧约的事,但这些事与神新约的经纶不同。使徒不许可这样的教训。使徒在这件事上很严格。约贰九至十一节说,“凡越过基督的教训,不留于其中的,就没有神;…若有人到你们那里,不是传讲这教训,不要接他到家里,也不要对他说,愿你喜乐;因为对他说,愿你喜乐的,就在他的恶行上有分。”(使徒的教训与新约中的领导,九至一○页)。

召会蒙福是由于召会坚定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

在提后一章十五节保罗说,“所有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了我。”亚西亚是罗马帝国在小亚细亚的一省,离罗马很远;被囚的保罗从那里写信给提摩太。当保罗说,所有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了他,这不是指明他们离弃保罗这个人,因为保罗这个人离他们很远。这节是指明他们离弃了保罗的职事。在亚西亚的众召会中间有以弗所召会,完全是借着保罗的职事建立的,如行传十九章所记。他们从使徒保罗的职事接受福音、教训、造就和建立。但是到保罗被监禁在罗马的时候,他们都离弃了他的职事。

有一个召会是独特的,非常受主称赞—在非拉铁非的召会。主非常称赞他们,甚至珍赏他们,因为他们遵守主的话(启三8)。那就是说,他们没有离弃使徒正确的教训。虽然他们软弱,但主仍然非常称赞他们,告诉他们说,他们稍微有一点能力,也曾遵守主的话。

离弃正确的教训是可怕的事,会带进堕落,并接受其他的教训。我说这话,作为对那些不愿走新路的亲爱圣徒的警告。弃绝在你们中间领头者正确的启示、正确的教训,是危险的事。你会开门让其他的教训进来,并且堕落。我盼望在主恢复里所有的召会人,不至跟随亚西亚那些离弃保罗职事的人。反之,我盼望我们跟随在非拉铁非召会的榜样-遵守主的话,即使我们只稍微有一点能力。让我们遵守主的话,就是留在使徒的教训里,留在健康的话里,留在主独一的启示同正确的带领里。这样我们就是稳妥的(长老训练第七册,一二九至一三一页)。

参读:使徒的教训,第一篇;长老训练第九册,第四章;长老训练第七册,第八章;新约的职事以及使徒的教训和交通,第二章;使徒的教训与新约中的领导,第一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