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51 人类历史的七个阶段

诗歌:补3

读经:

徒十七26 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,住在全地面上,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时期,和居住的疆界。

人类历史的七个阶段

从亚当到亚伯拉罕

从属灵、属天的观点看,人类历史有七个阶段;现今乃是最后一个阶段,就是千年国之前的阶段。头一个阶段是起初的阶段,从亚当到亚伯拉罕。

从亚伯拉罕持续到所罗门

第二个阶段是以色列国─在地上神的国─的建立。这个阶段是从亚伯拉罕持续到所罗门。

以色列国的荒凉时期

第三个阶段是以色列国的荒凉时期。巴比伦、玛代波斯、以及在亚历山大大帝领导下的希腊,这些王国使以色列荒凉。这是神在祂堕落子民身上的审判。

罗马帝国

第四个阶段是罗马帝国。罗马帝国也多多少少会使以色列荒凉,但没有其他王国那么厉害,至少没有那种情形。约瑟夫(Josephus)描写那个毁灭是极其可怕。罗马帝国为神所预备并使用,以完成救赎,并把福音传遍地中海一带。然而,以后几个世纪,罗马帝国带进罗马天主教,破坏了福音,并带进十个世纪的黑暗时代。

改教时期

第五个阶段是改教时期,从路德马丁的时候直到上个世纪。在这阶段里有许多新事发生,改变了人类的历史;有新大陆的发现和殖民,有所谓的基督教会的改教。在这阶段中,德国是神所使用的强国。

福音和神话语的广传

第六个阶段是福音和神话语的广传。这是神借着大英帝国的力量所成就的。西班牙被击败,英国被用来维持地上的秩序,使福音得以传到全世界,真理被带到地球的每一角落。现今圣经(至少一部分)已翻绎成多种语言。所以神的话和福音一样,已经传到地的各处。这是主的作为。

这是全部么?第六个阶段是最后的阶段么?若是这样,主得着了什么?使徒保罗完成职事的中心异象尚末被人充分摸着,约翰的修补职事也是如此。甚至很少基督教教师知道“修补职事”这个辞。内里生命派的人虽然对保罗的完成职事知道一点,但他们所摸着的主要是基督、祂的死与复活。他们对于腓立比书、歌罗西书里包罗万有、延展无限的基督,看见得不多。他们对基督的身体可说的也很少。至于约翰的修补职事,所传讲的多半很肤浅;很多人对重生是什么没有清楚的认识。

世界局势的终结

倘若圣经已经将近完全恢复了,现在的世界局势又如何?你相信神会在美国之后兴起另一个强国么?

在哈米吉顿大战中将有三股军力汇集。一是来自西方欧洲,在敌基督的统率之下;一是来自北方苏俄;第三是来自日出之地。这里没有暗示美国的地位将会如何。不要以为敌基督同他复兴的罗马帝国会顶替美国。

由鹰所象征的美国,濒临两大洋,将她与其他大陆隔开。在但以理书,公绵羊象征玛代波斯(但八20),公山羊代表希腊(21)。彭伯(G. H. Pember)说,这些动物乃是古时那些国家的象征。曾有人发现,古波斯的钱币和雕刻品上刻着公绵羊。

除了欧洲其他国家,今天地中海一带还有许多小国。可能这些独立小国的民族喜欢有一位强大的首领联合他们,因而拯救他们脱离弱势的地位。敌基督可能会利用机会兴起,联合这些国家,因而复兴古罗马帝国。但这个新帝国不会顶替美国,不会打败苏俄,也不会打败来自日出之地的二万万马军(启九16)。敌基督同他所复兴的罗马帝国既然不会打败苏俄或东方,也不能顶替美国,因此将会有四股势力。其中三股会到哈米吉顿,要争夺那里的财富,这财富很可能来自石油(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,八四至八五、八八至八九页)。

参读: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,第七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