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50 无神的文化

诗歌:374

读经:

创四17下 该隐建造了一座城,并按着他儿子的名,将那城叫作以诺。

太二四37-38 挪亚的日子怎样,人子来临也要怎样。因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那些日子,人又吃又喝,又娶又嫁,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。

是失去神的人所发明

该隐因不走神救赎的路,而失去了神和从神来的一切福分,走他自己所选择的死亡之路,因此他在人类中,就首先开始建造城池以自守(创四17)。他按他儿子的名,将那城叫作以诺,并未以神的名称呼它,这是人向神独立的一个宣告。他的后裔也就发妹此畜牧以养生,音乐以自娱,并利器以自卫(20~22)。这就是失去神和神一切福分的人,在神之外所发明的自守、自养、自娱和自卫的无神文化。

因此,人类文化乃是人失去神纔产生的。神原是人的一切,是人的保障、维持、供应、喜乐、娱乐和防卫。等到人失去了神和神之于人的一切,就不得不发明一些代替品,好使自己得着保障,可以生存在地上。这是人类文化形成的原因。这种无神文化,就使人放纵情欲,多娶多妻;无法无神,凶杀残暴(23~24)。这种无神的文化是何等可怕,邪恶。结果,这文化就使全人类败坏了。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,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,使神后悔造人,心中忧伤,不得不把人类全都毁灭(六5~7,11~13),只留下挪亚一家八口。

是撒但在人里面煽动的

这种无神的文化,在表面看,是不走神的路而失去神的人所发明的。其实,其内在因素,乃是由于神的仇敌撒但,在远离神的人里面所有的煽动、挑唆。撒但那恶者,在人堕落的时候,就将他自己注入到人里面,化身为罪,住在人的肉体里。这就像一粒邪恶的种子,种到人的里面,首先发展为嫉妒,又发展为忿怒、仇恨、凶杀和谎言(四5~9),然后发展为情欲、残暴(19,23),至终把整个人类都败坏了。

代表历代人类所有的文化

这种无神而与撒但联结的文化,也成了一种典型,代表历代人类所有的文化,表明这些文化都是远离神、无神,跟从撒但,与撒但联结的。创世记四章中的无神文化是种子,发展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中,总结于启示录十八章的大巴比伦城,其结果也必遭到神清除的审判。神这清除的审判,就是基督再临审判世界。所以主耶稣在马太二十四章三十七到三十九节,把洪水的审判当作他再临的一个表征。他说,“挪亚的日子怎样,人子来临也要怎样。…洪水以前…人又吃又喝,又娶又嫁,…直到洪水来了,把他们全都冲去;人子来临也要这样。”这话给我们看见,挪亚时代的无神文化,要在主来临的期间,发展到极点。因此当主再来的时候,也必再次清除整理世界和整个人类(真理课程二级卷二,三四至三六页)。

参读:真理课程二级卷二,第十六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