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48 苦难

诗歌:523

读经:

林后四17 因为我们这短暂轻微的苦楚,要极尽超越的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。

西一24 现在我因着为你们所受的苦难喜乐,并且为基督的身体,就是为召会,在我一面,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。

我们…说了许多话论到耶稣的治死。我很担心有些圣徒对这事可能有误解。因此,为了避免引起误解,我盼望指出,基督徒所经历的苦难并不都是同一类的。事实上,基督徒所经历的苦难至少有三种。现在我们就来看这三种苦难。

在旧造里的苦难

第一种苦难是所有人类共有的。当然,不是只有基督徒纔受苦。每一个人都受苦。因着人堕落了,苦难是无人能免的。由于堕落,受造之物变得老旧了。因着我们生活在堕落、老旧的创造里,所以我们免不了疾病。有人得了肺结核,有人得了癌症。我们不该认为一个人得了这种疾病,是因为他的邪恶。不,疾病乃是这个堕落宇宙中很普遍的一种灾难。信徒与非信徒都是人,灾难是人免不了的。

因着罪和错误所受的苦难

基督徒经历的第二种苦难,是因着罪和错误所受的苦难。我们履行责任时,若是粗心愚昧,就会遭受某种损失。譬如,一位弟兄有一分工作,要求在某一个时间上班。但他常常迟到,结果就被解雇了。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苦难;但这种苦难是粗心大意的结果。

耶稣的治死

基督徒经历的第三种苦难是耶稣的治死。保罗并不是因为有什么不对,纔经历这种苦难。相反的,他各方面都是对的。然而,他却受压、出路绝了、遭逼迫、被打倒。这些都是为了耶稣的缘故,为了身体的缘故,也为了新约职事的缘故。

当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,祂没有犯一点错误,在祂身上没有一件事是不对的。但祂外面的人需要被销毁。因此,耶稣的治死不是惩罚、改正或管教;这些管教与基督徒的第二种苦难有关。改正、惩罚或管教我们,不是耶稣的治死的目的。耶稣的治死,也不是天然的灾难。反之,耶稣的治死乃是有一种逼迫、反对或对付临到我们,要销毁我们天然的人,就是我们外面的人,我们的肉体,使我们里面的人有机会得以发展并更新(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,三六一至三六五页)。

为身体受苦

照〔腓立比三章〕十节所启示的,这个得着基督的过程,就是借着认识基督复活的大能认识祂。然而,我们若要认识基督复活的大能,就必须有分于祂的苦难,并认识同祂受苦的交通。

实际说来,基督的苦难还没有完成。有人听见这话就会说,“基督死了、埋葬了,还一次永远的复活了。如今祂坐在宝座上。你怎么能说,祂的苦难还没有完成?”我们来看保罗在歌罗西一章二十四节所说的话:“现在我因着为你们所受的苦难喜乐,并且为基督的身体,就是为召会,在我一面,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。”基督当然是在宝座上,但祂的苦难仍有缺欠。就着基督是头而言,祂的苦难已经完成了。但是基督为着身体的苦难尚未完成。这种苦难也是祂的受苦。不仅如此,在歌罗西一章二十四节,保罗认为他自己所受的苦难,乃是为着基督的身体,要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。为这缘故,保罗在腓立比三章十节指明,我们必须有分于基督的苦难。基督为着祂身体的苦难仍在持续,我们必须有分于这种苦难。基督在地上时受了苦;我们这些跟从祂的人,也必须为着祂的身体,有分于祂的苦难。我们若要借着经历基督复活的大能来认识基督,就必须有分于祂的苦难。得着基督的过程与祂的复活、祂的受苦、并祂的死有关。我们要认识祂,就必须有分于祂的苦难,并模成祂的死,使我们可以经历祂复活的大能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五四七至五四八页)。

在患难中夸耀

患难实际上是恩典连同基督一切丰富的化身。这就如神在耶稣里成为肉体;表面上祂只是那人耶稣,实际上祂是神。表面上我们的环境是患难,实际上那是恩典。

我们若说我们宝贵恩典却不宝贵患难,这就好像说我们爱神却不爱耶稣。然而,拒绝耶稣就是拒绝神。同样,拒绝患难就是拒绝恩典。为什么神成为肉体?因为祂要临到我们。神成为肉体就是祂恩典的眷临。当然我们都爱神这样的眷临。我们若爱祂的眷临,就必须爱祂的成为肉体。恩典与患难是一样的;患难是眷临我们之恩典的化身。虽然我们爱神的恩典,但我们也必须亲吻患难,就是恩典的化身,恩典甜美的眷临。

盖恩夫人说,她亲吻神赐给她的十字架。许多人不喜欢十字架,因为它是苦难、患难。相反的,盖恩夫人却亲吻每个十字架,等候更多十字架来临,因为她领悟十字架将神带给她。盖恩夫人说,“神给我十字架,十字架也把神带给我。”她欢迎十字架,因为她一有十字架,她就有神。患难是十字架,而恩典是神作我们的分,给我们享受。这恩典主要是以患难的形态眷临我们(罗马书生命读经,一二二至一二三页)。

参读: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五篇;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五十二篇;罗马书生命读经,第九篇;经历基督作生命为着召会的建造,第十五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