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46 神借着环境说话

诗歌:404

读经:

创三五1-2 神对雅各布说,起来,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,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,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。雅各布就对他家中的人,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,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,也要自洁,更换衣裳。

环境里面藏着神要向我们说的话

人在神面前无论达到怎样一个属灵的程度,许多时候,还需要环境来对他说话。在旧约里面有这样的例子,在新约里面也有这样的例子。我们读教会的历史,读那些跟随主的人的经历,找不出一个人绝对不需要环境来对他说一句话。可以说,没有一个人不需要环境来题醒他,没有一个人不需要环境来对他说话。

我们绝不相信,一个环境摆在我们面前,里面会没有一点话语;我们却绝对相信,一个环境摆在我们面前,是神要借着它对我们说话。环境里面藏着神要向我们说的话。这里所说的我们,是指着我们每一个人。我们绝对相信,每天的环境,对每一个基督徒都有话语。弟兄姊妹,你如果活在神的光中,你就看见,神为着祂在地上的路,就安排一个环境临到我们,神为着要在祂的儿女身上有所得着,就安排一个环境临到我们。我们不能只看见事情的表面,我们要看见主在幔子里的安排。我们如果认识主在环境中的安排,在我们里面就要有多么甜美的感觉。我们不能说所有的环境都是宝座上主动的,却能说都是宝座上使然的。我们相信,有宝座在天上;我们的主复活升天之后是坐在那宝座上,万有都服在祂的脚下。神是借着祂所安排的环境对祂的儿女说话。我们在环境中应当得着话。如果我们受环境的影响而不受环境的教导,这就是说,我们在主面前有了难处,我们在主面前有了问题。

雅各布的经历

我们要把雅各布的事拿来看一看。谁都承认,雅各布一生有一个顶深的经历,就是那一次在毗努伊勒和神摔跤。那一次摔跤的结果,他的名字都改了。虽然他在毗努伊勒有了那么深的经历,但是,神要对他说话,还得兴起环境来对他说。在创世记三十四章,他的女儿出了事,他的儿子闯了祸,是当那一种环境兴起来的时候,在创世记三十五章里,神纔对他说话。也许有人要说,在创世记三十五章,是神直接对雅各布说话,那里是神借着环境来和他说话。不。你必须先读创世记三十四章。是神先把雅各布摆在三十四章那个环境里,神纔对雅各布说三十五章里的话。神说,“起来,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,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,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。”弟兄姊妹,神在这里向雅各布题起的是什么故事呢?是一个老的故事,这是多年前的故事。雅各布因着他哥哥以扫要杀他,就逃到他母舅那里去,他走到了伯特利,因太阳落了,就在那里住宿,他枕着一块石头睡了。在梦中,神向他显现,他醒了以后,就许愿说,“神若与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给我食物吃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亲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,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,也必作神的殿;凡你所赐给我的,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。”(二八20~22)。他在神面前许了愿。

弟兄姊妹,你纔得救的时候,你不是在神面前许过愿么?虽然你也会像雅各布那样一面许愿,一面和神讲条件,但你的心愿还是对的。你刚刚走这条路时,你向着神的心愿还是对的。雅各布在这里向神许了愿,雅各布的光景也真是我们的光景。

没有人会属灵到一个地步,不需要环境来对他说话

弟兄姊妹,你千万不要以为你属灵的经历够深,你只要听里面的声音就行了。不。许多时候,神还得借着环境来对你说话。你所遭遇的事,不管是小一点的或者是大一点的,不管是轻一点的或者是重一点的,神必须兴起这些环境来对你说话。我们不相信一个人会属灵到一个地步,不需要环境来对他说话。在每一个信徒身上,还必须神为他造出一个环境,必须神借着那个环境来对他说话。你看见雅各布在毗努伊勒之后是够属灵了,不再是雅各布而是以色列了。多少的磨炼,多少的对付,他都经过了,他那次被神彻底的摸着,他已经够属灵了。他已经到了这种地步,但是神还非得兴起一个环境来,借着这个环境来对他说话不可。雅各布遭遇了这样的环境,还没有想到神在环境中要对他说什么话,反而怪起他的儿子来了,反而害怕起来了。就是在这里,神对雅各布说话了。神说,“起来,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,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,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。”

弟兄姊妹,雅各布那时所遇见的环境,就是预备好让神向他说这几句话。雅各布以为他什么都得着了,他可以在这里平安的过日子了,但神兴起环境来不让他平安住下去。神的意思是:当初你向我要的,我都给了你,那么你也应当还你当初所许的愿。神兴起了这样的环境,神借着这个环境向雅各布说话了。雅各布听见了这个声音,就再一次把他自己和他的家带到主面前,求主洁净他和他的家。

我们要从环境中听见神的声音,
回到伯特利,回到当初奉献的心愿

所以我们要想想看,在我们的环境里有没有神的声音呼召我们回到伯特利?你如果走到这里,所需要的都有了,你想安心住下去了,神能许你安心住下去么?你有了安息了,祂有安息么?你让祂得着你在伯特利的心愿了么?有好些弟兄姊妹,需要神借着环境叫他回到伯特利,就是回到当初那个心愿。如果你已经失去了那个当初的心愿,那么神就要安排一个环境,再一次打动你,叫你感觉不安,叫你里头有话语。我们不相信,神所安排的环境只叫我们受影响而没有话语。弟兄姊妹,连雅各布这么一个属灵的人,神还得借着环境纔把话语说进去,所以你千万不要以为你心里平安就是了。有的时候,你的感觉平安,恐怕是你自己骗自己。你说你心里平安,但你在这些日子中,有没有受主更多的校正?有没有受主更多的题醒?你让神得着了多少?你被神剥夺了多少?弟兄姊妹,你必须记得,环境中应该有主对你说的话语。我们要从环境中听见神的声音,回到伯特利,回到当初奉献的心愿,叫神得着满足(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,二一八至二二二、二二五至二二六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,第五十七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