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44 过卫生的生活

诗歌:381

读经:

弗五29 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体,总是保养顾惜,正像基督待召会一样。

一个简单的见证

要学习好好过卫生的生活。我说一个简单的见证。我年轻时从来没有在生活、起居、饮食方面受过指导。什么叫作卫生,什么叫作营养,我一直不懂。你们也知道我的性格,作工非常卖力,常常过了我所能担的。至终因着我劳力作工,在一九四三年,我纔三十岁出头,就得了严重的胃溃疡;之后,就生了很严重的肺病。我是把我的身体,蹧蹋到那样一个地步。

一生了肺病,我就知道自己需要长期静养,否则很快就会死。那时我在中国看得很多,许多人因着休养得不够,结果就死了。所以我痛下决心,放下一切责任和工作,静养了二年半,终于把身体完全养好。到了一九四六年,我开始站起来尽职。从那时起直到今天,我可以说再也没有生过重病,一直劳苦四十几年。

我题出几个简单的要点,盼望我们众人一定要记住。这四十多年来,我虽然没有绝对遵守这些要点,但大部分都照着实行,所以直到今天还很健康。

注重饮食

首先要注重饮食,不要乱吃乱喝,肥肉、红肉绝对要禁口。不要说,我最喜欢蹄膀、肥肉,所以吃得多。不该吃的乱吃,那是慢性自杀。按我的经历,肉类当中,鱼肉最好,鸡肉其次,再来是羊肉、牛肉;最好不要吃猪肉,那是害处多于益处。圣经的话永远不会错,利未记禁止吃猪肉,因为那没有益处。再者,油炸的东西尽量不要吃。如果一定要吃,也尽可能把外皮剥掉,只吃里面的肉。有的人就是喜欢吃炸鸡皮,那是自折寿命。第三,甜的不要多吃。第四,口味太重的不要吃;咸的最不好。最好从年幼,就学习吃清淡的食物,时间一长就会成习惯。

不可过量,也不可空腹

再者,饮食要注意不可过量,也不可空腹。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年轻,可以撑一撑,结果就会撑出病来。我很关心某位爱主的弟兄,他很忠心的为主劳苦,但是因为疲累过度,以致白血球过多,住院急救。当然,我相信主会医治他,大家也要为他祷告。我题出来乃是作众人的警戒,不要以为年轻,精力无穷,就轻易的过度使用。我们一定要记住,自己是有限的。

水一定要喝得够,每天最少要喝十二大杯

此外,水一定要喝得够,每天最少要喝十二大杯,千万不可少。水对我们是全身的冲刷;喝得多,全身就能一直被冲刷。美国曾以越战阵亡的青年战士作研究,发现他们身体的血管有三分之一以上被阻塞。这就证明他们的饮食不对,油脂吸取太多,以致纔二、三十岁,就有血管阻塞的毛病。美国的食物很营养,但相对的,他们得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中风的机率也很高。这是我们应当以为警惕的。所以每餐饭后,最好都能喝点水。

每天最少要有半小时的运动

此外,每天最少要有半小时的运动,时间不能再少了。什么运动都可以,如练拳、慢跑、散步等,也不必按规矩,总归身体要动一动。平常吃过饭,也要花十分钟走走路;散步是最好的运动。我每天至少走动半小时以上;我一觉得不自在,就起身走走路,走十五分钟就舒畅了。

一九四八年,倪弟兄恢复尽职时,曾说了一个统计数字。他说,同工们就是不懂得营养,同时那时生活也真是穷苦,结果二十多人当中,除了一位是被共产党杀死的以外,其余十分之九是生肺病死的。就是因这缘故,他去作生化药厂的生意,为此受到极大的定罪和反对,甚至停止尽职。他说,如果他作生意是错,也是不得已,因为他就像一个寡妇,为着孩子的生存,迫不得已改嫁。他作生意,乃是因为看不下去同工们一个一个因营养缺乏而故去。说到这里,包括他自己在内,全场大哭。我从未看过倪弟兄落泪,那是惟一的一次;当时我就陪坐在他旁边,也跟着落泪。

不要和人起分争

末了,为着身体的健康,千万不要和人起分争;分争、吵闹、生气所杀死的细胞,比你得伤风一次还多。所以要记得,什么事都不要生气,对任何人也不要生气,夫妻之间更不要生气。要靠主的恩典,接受这样的劝告,好能年日长久,在主手中为着更大的用处(神的经纶与神圣三一输送的奥秘,一七一至一七五页)。

参读:神的经纶与神圣三一输送的奥秘,第十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