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42 衣服

诗歌:237

读经:

彼前三3~5 你们的妆饰,不要重于外面的辫头发、戴金饰、穿衣服,乃要重于那以温柔安静的灵为不朽坏之妆饰的心中隐藏的人,这在神面前是极有价值的。因为从前那仰望神的圣别妇人,也是这样妆饰自己,服从自己的丈夫。

穿衣服的意义

关于衣服的事,我们要寻出它的意义。我们必须回到当初去寻,纔能知道到底为什么要有衣服。

人在犯罪之前没有穿衣服的需要

人没有犯罪之先,也许人所穿的是光明。人在没有犯罪之先,人是浑浑噩噩的,人没有羞耻。人虽然没有穿上衣服,但是人并不羞耻。

人在犯罪之后需要穿上衣服遮盖羞耻

罪一进来,第一个结果就是说,人看见自己赤身露体,就立刻感觉到自己羞耻。所以他们就用无花果树的叶子编成裙子,给自己穿上。所以衣服的基本意义,乃是为着遮盖。衣服的用处就是为着遮盖。所可惜的是,人所造的无花果树叶子的裙子,不能长久;一枯干,也许都破碎了,都飞去了。然后神用皮子给人穿上,祂叫人穿结实耐久的衣服。那一个目的乃是为着遮盖身体。

所以穿衣服是为着遮盖,不是为着显露。所有的衣服不是为着遮盖的,都是错的。衣服是为着遮盖的。

衣服要有男女之别

圣经里禁止男人穿女人的衣服,也禁止女人穿男人的衣服(申二二5)。今天的趋势,是把男人衣服和女人衣服的区别取消,越过这一个区别越少。今天的世界这样的下去,男人的衣服和女人的衣服要一点区别都没有。所以,所有的弟兄姊妹对于这件事要注意,男人总不穿女人的衣服,女人总不穿男人的衣服。总是维持神所定规的区别,男人穿男人的衣服,女人穿女人的衣服。任何要混乱这一个衣服不同的地方,都是不荣耀神的。神的子民,神的儿女穿衣服,男女应该学习有正当的分别纔可以。

美衣与温柔

彼前三章三至五节:“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、戴金饰、穿美衣为妆饰,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;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。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,正是以此为妆饰。”

彼得的意思是说,女人那样的辫头发是不对的。“辫头发”这一个字,在原文里是指着把头发作出许多花样来。你们知道,在历史上这么多年来,许多人想出许多花样来辫自己的头发。“戴金饰”就是戴首饰,我们基督徒也不能作。“穿美衣,”恐怕与许多颜色有关系,样式也有关系。彼得所着重的点是:姊妹们不要以辫头发、戴金饰、穿美衣为妆饰,姊妹们应当以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。

羞耻自守与正派的衣服

再看提前二章九至十一节:“又愿女人廉耻、自守,以正派衣裳为妆饰,不以编发、黄金、珍珠、和贵价的衣裳为妆饰;只要有善行;这纔与自称是敬神的女人相宜。女人要安静学习,凡事服从。”

一个基督徒,绝不应该穿一件衣服,给外教人说,你们基督徒也穿这样的衣服么?我们的标准不应该比外教人低。我们要学习有羞耻,我们要自守,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正派的衣服。

姊妹们对于衣裳的问题,总要注意到正派。我们绝没有意思,保罗和彼得也没有意思说,一个姊妹穿衣服要马马虎虎、散散漫漫的,一点不讲究。我们是不应该注意那些美衣,注意那些贵价的衣服;另一面,姊妹们应该穿上正派的衣服。一个姊妹最好会安排衣服,能够用很普通的质料,很普通的价钱,而把它弄得很整齐。你们不应当好像一点不注意似的。

不该叫人注意你的衣服

不过,我想有一件事要特别注意的,就是说,没有一个人可以穿一件衣服,叫人注意你的衣服,而不注意你的人。这不是基督徒所作的。穿衣服是帮助人来看我这一个人。你不能叫衣服夺去你的地位。我想,最怕的是一个人穿一件衣服,叫人注意他的衣服,而忘记了他的人。这是大大的错误。

穿衣当与身分相称

还有一件事要特别的注意。我想,一个人穿衣服总应当和他自己的身分相称,不要穿得太坏,也不要穿得太好。请记得,穿得太坏,引起人的注意;穿得太好,也引起人注意。如果穿得太不好,叫人难受,这也有毛病。我们穿的衣服,要刚刚好能够与我的身分相称。人不觉得我太过,人不觉得我不及;这样的衣服我觉得是荣耀主的(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,四四至四五、五一至五四、五六至五七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,初信造就(下册),第三十七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