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38 圣诞节

诗歌:399

读经:

太十三33 祂对他们另讲一个比喻说,诸天的国好像面酵,有妇人拿去藏在三斗面里,直到全团都发了酵。

圣诞节的由来

今天的圣诞节,是天主教把面酵加到关于基督之教训这细面里的另一例子。在古时,十二月二十五日是罗马人敬拜太阳神的日子。后来,由于康士坦丁大帝的利诱,许多罗马人成了假基督徒;但他们仍然想要继续纪念太阳,只是在康士坦丁的影响之下,他们被迫要敬拜基督。所以,他们就用十二月二十五日来庆祝基督的出生。这就是圣诞节的由来。基督是真的,圣诞节是假的;基督是真理,圣诞节是异端和混杂。历世纪以来,有人写了一些书,如希斯录(A. Hislop)所著的《两个巴比伦》(The Two Babylons)等,来暴露罗马天主教的异端(神人,四五页)。

跟初信者说到圣诞节

不该想要严厉的调整他们

在一次家聚会中,初信的一家题议他们家跟圣徒交换圣诞礼物。圣徒听到这个题议,只是微笑,试着将谈话转向一首诗歌和一段主的话,以避开这个问题。一直到聚会结束,都没有再题起圣诞节。但几天以后,这家人与福音队一同去聚会,在路上其中一人又说到圣诞节的事。这一家在许多事上都对主有享受和经历,但圣徒有点担心,要如何跟他们分享到庆祝圣诞这件事,而不得罪他们。

你们跟初信者说话,绝不该忘记他们是婴孩,必须餧他们吃婴孩食物。当他们题出关于圣诞节的问题时,你们该利用圣诞节这题目来餧养他们。你们不该想要严厉的调整他们,因为这样并不是把他们当作婴孩看待。乳养的母亲不仅餧养自己的小孩。也借着与他们玩耍而顾惜他们。与他们玩耍就是顾惜他们。这样的顾惜使他们快乐。他们一旦得着顾惜,感到快乐,作母亲的就餧养他们。你们必须学习如何与初信者“玩耍”。你们与他们玩耍的目的乃是餧养他们;所以,你们不该太去想圣诞节这题目。

把他们从圣诞节的虚假事物,转向基督的实际

你们可以温柔、慈爱的说,“因为有基督,纔有圣诞节。没有基督就没有圣诞假期。因着基督来作我们的救主,就开始了圣诞节的故事。虽然你可能有圣诞树,但你必须确定你得着了基督。”你们该把他们从圣诞节的虚假事物,逐渐转向基督的实际。你们将他们转向基督,说到基督,自然就将基督注射给他们。最后,借着这种柔细的交通,他们会因自己认识圣诞节的真实意义而感到高兴,这样他们很快的就会忘记交换圣诞礼物的事。你们该运用你们的忍耐和智慧,却不该忘记,你们的目标是把基督供应到初信者里面来餧养他们。

我得救那年,得知圣诞节是虚假的,就开始与任何持守圣诞节的人争辩。那是不对的。渐渐的,我学会与属灵的婴孩“玩耍”。我们都要学这个秘诀。西方世界里有庆祝圣诞节的难处;但在远东,特别在中国,却有一年三次传统节日的难处。青年信徒很难胜过这些节日和庆祝,但靠着主的帮助,我们应用我在这里所说的原则,就能帮助他们(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,二五六至二五八页)。

参读:神人,第三章;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,第二十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