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37 消遣

诗歌:12

读经:

林前十23 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处;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建造人。

先决的问题

消遣这一个问题,在所有奉献的人身上,从来没有难处。凡是对于消遣的问题有难处的,都是因为这一个人对于奉献不够完全。在一般奉献给神的儿女身上,消遣的问题根本不会发生。所以你们如果要解决消遣的问题,第一要解决奉献的问题。奉献的问题若没有解决,消遣的问题怎么作都不能解决。如果奉献的问题没有解决,神所以为不应该的,你要以为可以。所以奉献的问题必须先解决。

消遣的目的

为着家里的人

我们题起消遣不是为着你自己,乃是为着你家里的儿女,为着比你小一辈的人。在奉献的人身上消遣根本不成问题。但是,在家庭里不只有我们,还有我们的儿女,还有我们的弟弟妹妹。这些人如果也是奉献的人,也一点难处都没有。但是,许多时候,这些人可能不是奉献的人,那么我们的态度就与他们大有关系。我们应许他们有什么种的消遣,和不应许他们有什么种的消遣,是有大的关系。所以,我们题起消遣的问题,为给我们家里的人有正当的引导。

你们作父母的人,对于家里的孩子,许可他们有什么种的消遣,纔是合乎基督徒体统的呢?我们每一个作神儿女的人都要清楚。因为在这件事上一有漏洞,马上世界进到家庭里来了。世界一进到家庭里来,你再要想把世界从你儿女身上赶出去,就非常不容易。为要保守我们的家庭属乎主的缘故,我们就得在神面前注意消遣的问题。

消遣的原则

消遣是合乎圣经的,是合乎主的旨意的。我们第一要承认,人需要消遣。作基督徒的人,总不应该走极端的路。人是有消遣的需要。因为许多人事情相当忙,如果没有一点调剂,这样的人很容易生病,身体的健康很容易坍下去。所以,调剂乃是消遣的基本原因。特别是那些年轻的人,你不能一天到晚要他们读书,你必须让他们有另外方式的玩。所以,他需要换一件事情来作,来调剂,好叫他不觉得疲乏。换一件事情来作,就能除去他的疲劳。

换工作

有的时候,你作一个工作太久了,感觉到累,可以换一个工作。本来都是劳心的作,现在劳力的作。你马上看见,你能够除去疲劳。我们没有世界上人的那一种消遣,我们只要更换我们的工作,已经能够除去我们的疲劳。这一件事在我们身上很可以有安排。因为消遣的原则就是为着调剂,你把工作更换一下,就已经有了调剂。

喜好

另外一面,在基督徒的生活里,也可以有一些正当的喜好。有的弟兄,也许喜欢拍几张照。有的弟兄,也许喜欢养一两只鸟。有的弟兄,也许喜欢种一点花。有的弟兄,也许喜欢画一两张图。这都是合法的,是在基督徒范围之内的。有的人或者喜欢一点音乐,写一点谱,弹弹琴。有的人或许喜欢写写字。这些都是合法的消遣。

但是,无论休息也好,或者换一件事来作也好,或者有一点喜好的事来作也好,你都必须拿得起来,放得下去。放不下去就有了病。例如你拍几张照,研究一点,你学一点,作一点都无所谓。我们所反对的是它影响你太厉害。必须要拿得起来,放得下去。

凡是为着帮助自己有调剂,而不被扣住的这一类消遣,都是合法的。

要顾到会不会绊倒别人

我们是基督徒,所以我们所有的事都应该作人的榜样;就是在消遣的事情上,我们也不要作别人的绊脚石。我们活着是为主,同时也是为着弟兄。我们活着不是为自己。所以我们不能只顾到自己而不顾到别人。你不能在那里埋怨说,“他们为什么要看我?”请你记得,他们不看你,看谁?

有的事我在这里作,到底会不会绊倒别人。你是神的儿女,已经相信了主,从今以后,必须叫你的感觉细嫩。你必须感觉,我不只对神负责,我对许多年轻的弟兄姊妹也要负责。

你作一件事的时候,你的良心是平安的,但是有别人的良心不平安,那怎么办?你不要只顾你自己良心的平安。要记得有人因为你作这一件事,他良心不平安,所以你要为着他们会跌倒的缘故,就不作。你不能说,我良心平安;你还得记得,人会良心不平安。你不能说,我不会因着这件事犯罪;你还得记得,人会因着这件事犯罪。你对于这一件事不出问题,人要出问题,怎么办?所以为着弟兄的缘故,有许多消遣的事就不能作。

我们必须看见,许多的事我们都可作,但是不一定都有益处,所以我们所有的行为必须谨慎,越谨慎越好。

外邦人所以为不可的都不可作

有的地方认为不可以钓鱼,你就接受当地人的看法,避免这一点。我们的见证是基督,我们的见证不是钓鱼。我们把一切都牺牲了为着主,何只这一点消遣的事!我们不要因着消遣给当地的人有什么特别的感觉。无论什么地方,人认为错的,这一类的事不应该作。我们的程度总不该比外邦人低,特别在消遣的事情上。

消遣如果作得好,它不会把你拉下去。如果你在神面前守住消遣的原则,消遣反而会把你带上去,叫你的身体、思想,都摆在正当的地位上(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,一至七、一七至二○、二二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,初信造就(下册),第三十五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