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36 朋友

诗歌:355

读经:

雅四4 你们这些淫乱的人,岂不知与世界为友,就是与神为敌么?所以凡想要与世界为友的,就成了神的仇敌。

圣经不注重朋友的问题

圣经为什么对于朋友的问题不注意?因为在圣经里,是注重弟兄姊妹的关系,是注意在主里面作弟兄、作姊妹的关系。这一个是最基本,是最主要的。所以圣经注意这一个,而不注意朋友的问题。

朋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

当我们没有相信主耶稣之前,当我们没有接受主耶稣作救主之前,每一个人因为没有主里面的弟兄关系,也没有主里面的姊妹的关系,所以朋友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。但是今天在我们中间,朋友不是最重要的问题。所以,在新约里是寥寥无几的,不过题起三次而已。我们所注意的,是在弟兄姊妹身上;所以,在主里面的朋友反而变作不重要。朋友的关系,在神的儿女中间是不重要的。

神命令我们停止世俗朋友的交情

与世人为友就是与神为敌

雅各布说,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(雅四4)。这里的世俗是“世界”,或说“世人”。“想要与世人为友的,就是与神为敌了。”如果我们爱这些世人,请你们记得,爱神的心就不在我们里面了(约壹二15)。与世人为朋友,就是与神为敌。

主的生命摆在我里面的时候,世界的人就没法和他再作朋友。但我们的主不是说,要与世人为仇纔是爱神。不是说,我们从今以后不要理他们,走在路上连点头也不点。不是这一个意思。是说,凡与世人为友的,就是与神为敌。不是我们待世人像仇敌一样,乃是从今以后,那一个深的交情没有了,那一个以爱论交的情形没有了。你也许还爱他们,但目的是盼望他们得救。你也许还把他们当作朋友,但是目的不过是把他们请来听福音,像哥尼流一样。乃是说,我在主里面有一个改变,从前的关系不存在了。从今以后我看见朋友,我们还是说话,有事情还是找他谈。不过我是得着生命的人,他没有得着生命,我们中间的关系不能超过这一个。无论如何,不信的人的行为道德,总是不信的人的标准。他们虽然不会把你拖下去,但是总不会把你拉上去。

不要和不信的人同负一轭

哥林多后书六章十四节说:“你们和不信的人原不相配,不要同负一轭。”许多人以为这句话光是讲到婚姻的问题,我承认同负一轭,是包括婚姻的问题,但这不只是讲婚姻的问题,这包括所有信主的人和不信主的人中间一切交情的关系。

滥交是败坏善行

林前十五章三十三章节说,“你们不要自欺,滥交是败坏善行。”滥交,就是交不正当的朋友。滥交这个辞,最好翻作“不正当的交通”,或者“失当的来往”。这样滥交的结果会怎样呢?就败坏了善行。“败坏”这个辞,在英文里是朽坏了,生虫了。滥交朽坏了善行。还有,有许多的地方是你们不能去的。罪人有罪人的路,罪人有罪人的地方。

应当以教会的弟兄代替朋友

人一信了主,头几个礼拜,就得解决朋友的问题。所有的朋友,都得掉换一下。你得告诉所有的朋友说,我今天是怎么一回事。你虽然和他们还有相当的友情,但是,绝对没有那一种深的交情了。所有的朋友,全套都得换过。从今以后,要学习在教会中间作弟兄,把教会里的弟兄拿来代替已往的朋友。

我们不愿意作极端的事。我们一点不恨从前的朋友,一点不是不理不睬他们。不过我们今天是站在另外一个地位上和他们来往。要尽可能的把他们带到教会中来,一同作弟兄姊妹。不要在弟兄之外加上朋友,加上友情。有一件事我能够对你们说,一个信主的人,不信的朋友一多,这一个人定规失败。

教会里朋友的意义

你们看见么?朋友是一件很特别的事。朋友是一种的关系,那一种关系是不讲地位的。朋友乃是一种关系,是不讲形式的。…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。人如果在那里是正经的作人,神如果也是在那里正经的作神,人和神根本不能作朋友。亚伯拉罕忘记了他自己的地位,神也把祂自己的地位摆在一边,亚伯拉罕就能和神作朋友。

主耶稣也能够和罪人作朋友。如果主耶稣是正经的站在祂的地位上,就不能和罪人作朋友。祂是离开了那一个地位,纔能作朋友。不然的话,只作救主,不作朋友。

我相信,乃是一个人在神面前相当久了,他在主里面相当深了,也许在教会里,他能看见有的弟兄是他的朋友。他能超越过那一个正经的地位。

教会里所着重的是弟兄

有一天,你们年轻的人,也许可以到那一个地步。但是今天,你们还要站在教会里弟兄的地位。朋友这个东西,是教会里很高的地位。有一天,当你自己到达很高的时候,你能够和小孩子作朋友。那一天,你超过了他们,你能够高抬他们作朋友。在那一天没有到之先,在教会里所着重的是弟兄姊妹,在教会里所着重的不是朋友(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,三五七至三五八、三六○至三六二、三六九、三七一至三七五、三七七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,初信造就(中册),第三十四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