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31 儿女

诗歌:388

读经:

弗六1-2 作儿女的,要在主里顺从你们的父母,因为这是正当的。“要孝敬父母,使你亨通,在世长寿。”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。

主里顺从你们的父母

以弗所六章一节说,“作儿女的,要在主里顺从你们的父母,因为这是正当的。”使徒在劝勉儿女和父母时,先说到儿女,因为难处多是出在儿女身上。

按原文,保罗在这节里不仅是说作儿女的,更是说到“那作儿女的”。保罗在儿女一辞之前用了指定冠词“那”,指明信徒的儿女不是普通的;他们与世人的儿女有别。所以,这些特别的儿女,就是在信徒家中作儿女的,受劝勉要在主里顺从他们的父母。

保罗在这节里说,儿女要在主里顺从他们的父母,这是正当的。“正当的”,原文或作,公正的,理所当然的。顺从父母不仅是正当的,也是公正的。

孝敬父母

保罗在二至三节继续说,“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亨通,在世长寿。」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。”这不只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,也是第一条关于人与人之关系的诫命(出二十12)。三节所题的应许,乃是作儿女的可以亨通,并且在世长寿。应许的头一部分与物质祝福上的兴隆有关,也指活在平安的光景里。第二部分是长寿。按照这诫命,亨通和长寿是神给尊敬父母之人今世的祝福。

孝敬,直译,尊敬。尊敬与顺从不同。顺从指行为,尊敬指态度。儿女可能顺从父母,却不尊敬父母。要尊敬父母,需要一种尊敬的态度,尊敬的灵。作儿女的,都需要学习顺从父母,同时也尊敬他们。

我们若要在世上活得长久,就需要孝敬父母。那些不孝敬父母的人,乃是慢性自杀。实际上他们在缩短自己在世上的生命。你若希望延长年日,得享福乐,就要学习顺从父母,同时也孝敬他们。在圣经里这是惟一得享长寿的条件。谁想要活得长久,就需要履行这个条件。

神圣的特质借着人性的美德得以彰显

让我们再以孝敬父母为例。圣经的确教训我们要孝敬父母;孔子也是这样教训。但是照着孔子的教训和照着圣经的教训而孝敬父母,其间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没有基督的味道,而后者有基督的味道和神圣特质的彰显。我们孝敬父母时,应当有基督的香气。这是神借着人性美德的彰显。一个年轻人倘若凭着被充满而成为神一切丰满的灵来孝敬父母,在这美德里就会有神圣的特质。这是神在人性里的彰显。

神这彰显与仅仅合乎伦理道德的行为完全不同。虽然孔子的门徒会达到高超的伦理道德标准,但在他们的美德里没有基督的味道。我再说,在我们的美德里,需要有神的特质和基督的味道。这种借着人性美德的神圣彰显,是四章二十四节的“圣”字所表达的意思。召会生活必须充满这样一个借着人性美德所彰显的神圣特质(以弗所书生命读经,六二五至六二七、九五五页)。

参读:以弗所书生命读经,第六十二、九十四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