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27 家庭生活

诗歌:补712

读经:

书二四15下 至于我和我家,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。

在我们的家庭生活里,需要常时的救恩

神在基督里的救恩不仅是永远的,也是常时的、实际的。就某种意义说,永远的救恩是相当的遥远。我们需要一种救恩,能够应用到我们每日的景况中,特别是应用到我们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里。婚姻生活可比作监狱;我们的配偶是禁卒,我们的儿女是守卫。在这种景况中,我们需要实际、常时、经历上的救恩。腓立比书启示一种我们可以天天经历的救恩,一种可以在婚姻生活的“监狱”里享受的救恩。

我们不仅需要在家庭生活里经历现时的救恩,也需要在召会生活里经历现时的救恩。在召会里,有许多不同国籍的圣徒,带着各种的性情和个性。我们若要一同留在召会生活里,就需要现时、实际的救恩。如果我们不仅要经历地方的召会,也要经历召会作宇宙的新人,就特别有这个需要。因此,为着我们的家庭生活、我们所在地方召会的生活,以及我们在一个新人里的生活,我们都需要救恩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五○一页)。

婚姻生活是我们照着灵而行的重要范围

丈夫与妻子在一起时,很难留在灵里。他们很容易在心思、情感或意志里。弟兄很难作到的一件事,就是在妻子面前转到灵里。但弟兄们需要学习在与妻子的关系上照着灵而行。倘若一位弟兄的妻子善待他,他会很高兴。但如果妻子对他不和悦,也许就把他激怒了。他可能不转到灵里,却定意留在情感里。但无论妻子亲切或不亲切,我们都必须留在灵里。如果你的妻子责备你,你要留在灵里。如果她说你好,你也要留在灵里。你若留在灵里,就会在婚姻生活中照着灵而行。

妻子与丈夫在一起时,也需要学习在灵里。这甚至比丈夫与妻子同处时留在灵里还要难。许多姊妹除了丈夫以外,几乎与什么人同处都能在灵里。她们与丈夫在一起时,通常都在情感里,而不在灵里。我们需要主的怜悯和恩典,使我们在灵里与丈夫或妻子相处。我们必须承认,我们的婚姻生活多半没有照着基督。让我们仰望主赐给我们怜悯、恩典,使我们的婚姻生活照着灵。对召会生活而言,这是基本且重要的。婚姻生活是家庭生活的根基,家庭生活是日常生活的基础,而日常生活乃是召会生活的根基。这表明我们的婚姻生活是极其重要的。倘若在婚姻生活里,我们能照着灵而行,许多的难处就会消失。

我们学习在家中照着灵而行是很重要的

一位弟兄与圣徒在一起时,也许很小心的在灵里,但与儿女在一起时却不然。事实上,我们与儿女相处,比与弟兄姊妹同处更需要操练在灵里。如果在家居的日常生活中,我们操练照着灵而生活、行动、为人,我们的生活就能照着基督,不照着人的传统或世上的蒙学。倘若我们日常的行事为人是照着灵,我们自然而然就知道要说什么、作什么,并不需要规条或行为的规范。在我们灵里的那灵就是我们惟一的、活的规则。我们照着与人的灵调和之神圣的灵而行事为人时,我们就会照着基督来为人。这样,我们就不仅是在基督里,也是照着基督了。愿主赐给我们恩典,从仅仅在基督里面,继续往前到照着基督而活。赞美主,我们是在祂里面。现今祂正等着我们照着祂行事为人,好满足祂心头的愿望(歌罗西书生命读经,五九二至五九三页)。

我们必须先建立正确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,然后纔能建立召会生活

一位弟兄若不知道如何在家庭中建立愉快的婚姻生活,也不知道如何与儿女建立美满的家庭生活,他就很难有分于召会的建造。他和别人一同参加召会的事奉时,可能很有礼貌,但是他对妻子和儿女也许就很无礼。我们对召会中的弟兄姊妹也许很有礼貌,但是对自己的丈夫、妻子和儿女,却可能非常的不礼貌。

我们的家庭生活是最暴露我们自己的地方。不要以为一位弟兄对召会中的圣徒和善、仁慈、彬彬有礼,他在家中就必也是如此。你若想要认识他,你一定要看他和妻子、儿女相处得如何。哦,我们在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何等需要谦让宜人,使我们能建立起正当的召会生活!

我们越领悟谦让宜人的需要,就越看见,作一个正确的人何等不容易。不论作妻子、作丈夫、作父母,或是作召会的一分子,都不容易。今天大多数的基督徒对真正的召会生活一无所知。他们顶多只是许多人在主日聚在一起,作一小时的礼拜;他们并没有召会生活的实行。此外,在我们的社会里,婚姻生活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。甚至有许多人同居却不愿结婚,因为他们不想接受婚姻的约束。这是完全弃绝了谦让宜人的实行。

谦让宜人是不可少的,因为我们是永久的绑在一起了

我们需要完全受我们婚姻生活、家庭生活、和召会生活的约束。把我们绑在一起的联结是永久的。在真正的家庭生活和召会生活中,没有人是雇来的,也没有人可以被解雇。我们可以雇一个人来作我们的孩子,或者我们可以把一个儿女解雇么?当然不行。召会的每一分子都不是雇来的,也不能被解雇。照样,倘若主的仆人可以把同工解雇,他们就不是真在主里同工的。在主的工作里,没有雇用或解雇这回事。因此,我们在家庭生活、召会生活中、以及为主的权益同工的事上,都需要有谦让宜人。谦让宜人(腓四11)是不可少的,因为我们是永久的绑在一起了。

我要再次题醒你们,谦让宜人是一个包罗万有的美德。这项美德包含了解、智慧、忍耐、体谅、以及帮助并提供足够供应的能力。我们若都操练谦让宜人,我们就会有愉快的婚姻生活、美满的家庭生活、以及美妙的召会生活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六二六至六二八页)。

参读: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四十八、五十九篇;歌罗西书生命读经,第五十四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