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25 圣灵的管治

诗歌:371

读经:

来十二6 因为主所爱的,祂必管教,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。

罗八28 还有,我们晓万有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

自从我们得救以后,主在我们身上就要作两方面的事:一面,主要拆毁我们已往的习惯、已往的品格、已往的性情。只有这样作,纔能使基督的生命从我们身上自由的显露出来;如果不这样作,主的生命就受天然生命的拦阻。另一面,圣灵要在我们身上细细的造出一个新的性情来,造出一个新的品格来,带着一个新的生活和新的习惯。主不只要把旧的拆毁,并且还要把新的组织在我们身上;不只要有消极的拆毁,并且也要有积极的组织。

是神来作

我们要清楚知道,这一件事是神自己要作,是神在那里作,不是我们在那里想一个方法来对付我们自己。神是要我们把整个的工作摆在祂手里。这一个基本的思想,我们必须清楚。神若怜悯我们,祂就要在我们身上下手作工。神要安排我们有益的环境,来拆毁我们外面的人。神知道我们到底需要拆毁多少,神也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特别强硬,什么地方过分厉害。也许我们有的地方是太快,也许有的地方是太慢,也许有的地方太轻浮,也许有的地方太拘谨;这,只有神知道,人不知道,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。只有神透彻的认识我们,只能让神来作。

神怎样安排

每一件神的安排,都是有教育的目的的。罗马八章二十八节说,“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。”“万”,在希腊文里的意思是一切所有的。万,不只是十万、百万,我们不知道它有多少数目。所有的事,一切的事,都是神在那里安排,为着要我们得益处。

我们用一个比喻来解释什么叫作万事互相效力,叫我们得益处。杭州有许多工人在那里织绸缎,他们织的时候,经纬很多,颜色也很多,从背面看过去是很乱的,在外行的人看来,不知道是什么东西。但是,如果把已经织成的那一面拿来看,就很好看,有人物,有花卉,或者有山水。当他们织的时候,什么都不清楚,你只看见一根线过去,一根线过来,红色也有,绿色也有。照样,我们的遭遇,从我们的眼睛看过去也是莫名甚妙,到底神要织什么花纹,我们不知道。但是,神在那里用以管治我们的每一根线,都有它的用处,每一种颜色也都有它的用处,每一个图案也都是安排好的。神在那里安排我们的环境,就是要为我们造出一个圣洁的性格来。我们所遇见的每一件事情,都是有一定的价值的。我们今天也许一点都不清楚,可是总有一天我们要清楚。有的事情在当时虽觉得不好看,可是过了一个时候,回头去看,就会清楚知道,主到底为什么要这样作,主的目的到底是什么。

我们该有的态度

罗马八章二十八节:“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。”换句话说,神在那里作的时候,我们可能叫自己得益处,也可能拦阻那一个益处。这与我们的态度大有关系。那一个益处得着的早或迟,都在我们自己的态度如何。我们的态度如果对,就立刻能得着那个益处。我们如果是爱神的,那就一切出于神的都是使我们得益处的。人如果说自己没有拣选,为着自己毫无要求,乃是完全要神所给的,他就应该只有一个心意—要爱神。他的心里爱神,那么他外面所有的事,不管千头万绪,都能在爱里组织起来,叫他得着益处。

我们的心要爱神,也要学习认识神的手,服在神的手下。…诗篇三十九篇九节说,“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,我就默然不语。”这是一个顺服神的态度。因为这事是神作的,是神许可临到我身上的,是为着我的益处,所以我就自然而然的服下来,默然不语。我不会说,为什么人家的遭遇是那样,而我的遭遇是这样。因为心里爱神,也认识这是神的手,所以就默然不语。这样,就能看见神在我们身上有拆毁和组织。

拆毁与组织

杰里迈亚四十八章十一节说,“摩押自幼年以来,常享安逸,如酒在渣滓上澄清,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的,也未曾被掳去;因此他的原味尚存,香气未变。”摩押人是罗得的子孙(创十九36~37),也是与亚伯拉罕有关系的,但是是属乎肉体的人。他从幼年以来,常享安逸,从来没有经过磨难,没有经过试炼、击打,没有经过难处、痛苦,没有什么叫他流泪,没有什么叫他心痛,也没有什么叫他不如意。按人看,他是何等有福。但是神说摩押的情形像什么呢?“如酒在渣滓上澄清,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。”酒在渣滓上澄清,那是不彻底的澄清,因为放在那里不动的时候,它上面是清的,但是下面都是渣滓,一动就混杂了。要彻底的澄清,是需要把酒“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”的。从前老法造酒,没有滤器,就是把酒从这一个器皿倒在那一个器皿里,使渣滓去掉。本来酒和渣滓是混在一起的,现在把酒从这一个器皿倒在另外一个器皿里,让渣滓留下。但是渣滓也会跟着酒倒过去一点,那就再拿一个器皿来,再倒一下。这样一次一次的倒过来,倒过去,直到把渣滓去净为止。可是摩押并没有从这一个器皿倒在那一个器皿里,摩押乃是像酒在渣滓上面澄清,他的渣滓一点也没有去掉,所以“他的原味尚存,香气未变”摩押的味道一直是摩押的味道,摩押的香气一直是摩押的香气;他原来的情形是怎样,今天的情形还是怎样。但是神不要原味,神要那一个香气有改变。

我们要在这里看见,一切我们所遭遇的事,在不知不觉中能造就我们。神借着各式各样的难处来拆毁我们,拆得相当厉害。但是,当我们胜过这些难处的时候,就在我们里面有了组织。换句话说,当难处来到我们身上的时候,几乎要叫我们倒下去,但是祂的恩典总要叫我们胜过这些难处,就在我们胜过的时候,叫我们里面有了组织。这样一次过一次的胜过去,就叫我们里面的组织一次过一次的增加。神一面使我们所遭遇的非常艰难,借着这一个艰难拆毁了我们;另一方面,当我们爬起来的时候,就使我们里面增加了一点组织(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,一八四至一八五、一八八至一九三、一九六至一九七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,初信造就(下册),第四十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