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-07 住在主里面,照着灵而行,流出活水的江河

诗歌:418

读经:

约十五5 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;住在我里面的,我也住在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;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

罗八4 使律法义的要求,成就在我们这不照着肉体,只照着灵而行的人身上。

约七38 信入我的人,就如经上所说,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。

住在主里面

在约翰十五章主耶稣用一种很简单的方式,就是关于真葡萄树的比喻,揭示了神在宇宙中的经纶。然而这里的启示不是那么简单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的负担是要给大家看见,在这个比喻中主指出我们的身分是什么。身为一个基督徒、基督里的信徒、并跟随基督的人,我们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人?主说我们在祂里面的身分乃是祂的枝子,是祂的一部分,将祂伸展出去(5)。

我们在亚当里为神所创造,然后生在亚当里;那就是我们的身分。但是神把我们从亚当里迁出,把我们摆在基督里(林前一30)。我们得在基督里,这乃是一种生命的联结,使我们与基督在生命和性情上是一。祂是树,我们是枝子。树和枝子之间没有任何不同,因为它们是一体的。在基督和我们之间惟一的区别是:祂需要我们将祂伸展出去,而我们需要祂作我们的供应和一切。

在此我们能看见我们在这地上的功用和使命。葡萄树的枝子除了结果子之外,什么也不作。结果子乃是生命涌流的结果。为了结果子,我们必须住在基督里。约翰十五章五节主说,“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;住在我里面的,我也住在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;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”为了要结果子,我们必须住在祂里面,留在与祂生命的联结里,保守自己一直与祂是一,绝不与祂分开。我们若离开祂,就失去我们的身分,废掉我们的功用,我们就不能作什么。

看看今天千万的基督徒,有谁尽功用将基督伸展出去,在结果子的事上流出基督?在基督教里我们看见圣品阶级,就是那些受过教育和训练的牧师与传道人。他们在作什么?他们许多人都在作工,但不是作活的工。他们没有活出葡萄树枝子的生活。然后大部分所谓的平信徒都成为无用,他们的功用都被抹煞了。我们在那里纔能看见约翰十五章的比喻所描绘的这幅图画?今天在这地上很难看到这样一幅图画。

我们也需要在约翰十五章的光中来考虑我们中间的光景。我们都爱基督、寻求祂、追求祂,然而我们必须承认,我们没有过一种像葡萄树枝子的生活—时刻住在祂里面,使我们流露祂,将祂伸展出去,以致能结出果子来。我要说清楚一件事:活力排只不过是正常的信徒,过一种作为宇宙中这棵大葡萄树真枝子的生活。我们传福音不是单单得着灵魂,为着人数的扩增。

我们盼望看见,在主恢复中所有爱主、追求主的亲爱圣徒,都看见他们的身分乃是作活的基督的肢体。这些活的基督的肢体乃是葡萄树的枝子。我们是葡萄树的枝子,要结果子,流露祂,并将祂伸展出去。这就是我们的功用,我们的使命。但这样的结果,惟有借着我们不断的住在葡萄树上纔能产生。

照着灵而行

罗马八章四节下半表明,正常的基督徒应当照着灵而行。这灵是人的灵,也是那灵,因为人的灵和神圣的灵调和成了一灵。今天在宇宙中,甚至在地上,有一个称为那灵的人位,我们与祂是一灵(林前六17)。正常的基督徒,活力排的成员,应该是生活、行动、行事为人、并他们的全人都照着灵的人。换句话说,他们不会作任何不照着灵的事,甚至好事和合乎最高道德标准的事,他们也不会作,除非是照着灵作的。

一个只照着调和的灵而行的人,乃是一个正常的基督徒,他也必定是活力排的一分子。这样的人必定是葡萄树上尽功用的枝子。这种人总是将心思置于灵(罗八6)。当然,他也知道如何保守自己脱离肉体、己、和堕落的人性,好在凡事上与那灵是一。

流出活水的江河

我们照着灵而行,自然会有一个结果,就是流出基督以结果子,结果子就是将基督输供到别人里面。照着新约给我们的启示,一个住在基督里,照着灵而行的人,总是借着说话而有所流出。不说话,就没有流出;我们的流出就是说话。若是从年头到年尾,你都没有对任何人讲说基督,你就没有流出祂。不论你觉得自己多么享受基督,有分于祂的丰富,你里面生命的流却已经停止了。

流出就是说话。约翰七章三十八节主说,“信入我的人,就如经上所说,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。”枝子充满生命,自然而然就会流出生命。当我们被那灵充满,满有基督,我们说话的器官就会打开来说出基督。我年轻时,甚至身边没有人,我也会说话。当你这么被充满时,你就必定要流出,要说话。以上所说的,就是活力排的身分、使命、和功用。

我们可能有一种印象,以为我们只不过是要看见人数的加增。我说过我们应该试着每年得着一个人,并且总是有四、五个人在我们的照顾之下。有些批评我的人说我变了。他们说已过我一直说到生命,但是现在我所说的都是统计、预算、和数字。那是他们的误解,我不是那个意思。我们是否带领一些人归主,这不是问题;问题乃在于我们有没有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,就是过一种时刻住在主里面,生活、行事为人、并全人在凡事上都照着灵的生活。我们若是这样的人,就会时刻都讲说基督。我们会讲说神的救恩,并讲说神作恩典。我们应该忘掉会不会有果子;我向你们保证,一定会有果子。果子是我们的流露所产生的结果(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,一三四至一三八页)。

参读: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,第十一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