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36 灵的感觉

诗歌:535

读经:

提前四2 这乃是借着说谎之人的假冒,他们自己的良心犹如给热铁烙过。

罗八6 因为心思置于肉体,就是死;心思置于灵,乃是生命平安。

未得救前灵的感觉就是良心的感觉

基督徒中间,很少人注意跟随灵的感觉这件事。基督教的书籍很多,可是不容易找到一本书讲到灵的感觉。新约圣经中,没有灵的感觉这辞;但按着启示来看,确实有这件事。“感觉”一辞,在以弗所四章十九节使用过,说到外邦人的感觉丧了。和合本圣经在此把感觉翻作良心。这是因为我们灵中的感觉,在我们还没有得救以前,就是我们良心的感觉。良心丧尽了,就是感觉完全失去了,良心麻木了,也就是提前四章二节所说,“良心犹如给铁烙过”,失去了知觉。

得救以后灵的感觉乃是生命平安

罗马八章中,虽没有感觉这辞,却有感觉这事实。六节下半说,“心思置于灵,乃是生命平安。”生命平安就是灵的感觉。我们所以知道里面有生命平安,是因为我们里面有感觉。上半节说,“心思置于肉体,就是死。”死里面包括不安,死来到,就是叫人感觉不安。基督徒里面有生命平安,与死亡不安这两种光景。人之所以为人,就在于他心思所想的。若是我们的心思置于灵,我们里面就必定有生命。一有生命,就妥贴了,妥贴就是平安。若是所想所念的都是在肉体上,我们里面必定感觉不安;那就是死的兆头,也是死的表记。我相信你们都有过这种经历,得救以前,一想到看电影,就会很高兴;现在得救了,再想去看电影,里面就觉得不安了。这就是死的现象,你的灵死了。结果,你的感觉就差了。这时你若肯回转,说,“主阿,赦免我,我要安静在你面前。”你的里面就必平静下来。那就是平安;平安乃是生命的现象。

死有几种现象。你里面一死,马上就不安;里面不安,就感觉空虚;一空虚,里面就害怕、胆怯,你也就软弱了。这些全部加起来就等于死,死就是这些的总合。生命也有几种现象。如果你里面有平安,那就是生命。这生命里面有喜乐、满足、充实、胆量等。这些都是生命的现象。死是软弱达到极点,是软弱的总和;生命却是刚强的总和。我们基督徒就是一个死亡和生命的温度计,里面一软弱,死亡就开始了;里面一平安,生命就开始了。不只刚得救的人有这种光景,就是得救几十年的人也有这种光景。

重生之灵的感觉乃是出于神的

我们的灵是我们全人最活的一部分,感觉也可说是敏锐。我们这里所说灵的感觉,是指二灵调成一灵的灵所有的感觉。在这灵里,不只有我们的灵,还加上神的灵;神的灵和我们的灵调在一起。所以这个灵的感觉非常敏锐、非常细嫩。我们重生的灵,因着有神与人的调和,就变作非常的柔、非常的温。神的灵一面是大能的灵,一面是生命的灵;在外面是大能,在里面是生命。圣灵以两个表号来说到圣灵的二方面:说到能力的灵,是以鹰为表号;说到生命的灵,是以鸽子为表号。在旧约,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,神说,祂像一只大鹰把他们从为奴之地背了出来(出十九4)。这是指神的灵能力的一面。在新约,当主耶稣受了浸,从水里上来时,神的灵仿佛鸽子落在祂身上(太三16)。这是指神的灵生命的一面。这说出圣灵是非常柔、非常温的,并且是宁静的。祂不吵、不闹、不喊、不叫;正因为祂是这样柔、温、宁静的在我们里面,我们常常忽略了祂的同在。

灵的感觉就是生命的感觉

这种灵的感觉就是生命的感觉。这生命不是我们天然的生命,乃是神的生命。因为灵就是生命,生命就是灵。所以灵的感觉就是生命的感觉。凡是生命一定有感觉。生命高的,感觉高;生命低的,感觉低。生命强的,感觉强;生命弱的,感觉弱。我们里面神的生命乃是灵,这灵就是我们的生命。这生命乃是最高的生命,当然是最富有感觉的。所以我们得救的人应该满有属灵的感觉,不是没知没觉的人。

灵的感觉来自生命之律的运行

灵的感觉是来自我们里面灵的运行。这运行如同抹膏一样。当你把雪花膏抹在脸上,脸上就会有感觉。我们灵的感觉,也是因为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,这也就是腓立比二章十三节所说,神在我们里面的运行。并且,祂这运行乃是一种定律,就是生命之律在我们里面的运行。这律是属于生命的,是生命的自然功能,只要情形符合这律的要求,这律就自动运行。这生命之律的运行在我们里面,就使我们有灵的感觉。

我们灵里的感觉最活、最敏、最强的时候,就是我们祷告的时候。这好比我们的跑步的时候,全身的血液会加速运转。当我们祷告、与主交通的时候,我们里面灵的运行也会更强。因此,我们里面灵的感觉也就更为敏锐。

灵的感觉乃是柔、温、宁静的

灵的感觉乃是又柔软、又温和、又宁静的。所以我们要摸出灵的感觉,就得学习宁静。如果急躁,你就不太能领会灵的感觉。你越柔软、越温和、越宁静,你里面灵的感觉就越清楚。

灵的感觉乃是生命安平,对死亡、不安

灵的感觉乃是生命平安,与死亡、不安相对。生命里包含饱足、满足、有力、活泼新鲜。这些都是生命的现象。死亡里包括虚空、不满、软弱、沉闷、老旧。生命拢总的现象就是平安,死亡拢总的现象就是不安。你饱足、满足、有力、活泼又新鲜,你当然觉得妥贴、平安。你不满足、软弱、沉闷、又老旧,你自然就觉得不安。这些情形在我们里面,都会发生感觉的作用,使我们知道我们是不是在灵里。我们在灵里,就有生命平安:若不在灵里,在肉体里,就是死亡、不安(生命的话,十二至十六、十八至二○页)。

参读:生命的话,第二篇;我们人的灵,第九篇;李常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,各种讲话记录,第八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