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34 凭生命的律而活

诗歌:371

读经:

罗八1-2 如此,现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,就没有定罪了。因为生命之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,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。

靠意志生活的失败

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则,就是:人活着,不是凭着自己的意志,乃是凭着神生命之灵的律。许多的基督徒,特别是少年的基督徒,他们没有看见这一个,也没有学会这一个功课。他们生活的力量,都是在乎他的意志,都是凭着他的意志来维持着。什么时候他都不敢将自己的意志放一下,因为他知道,如果他将他的意志放一下,他就往下落了,他基督徒的生活就停止了。许多基督徒的生活,都是寄托在他的意志里。弟兄姊妹,你就是作了多少年的基督徒,你也不要以为你已经不凭着你的意志来活。也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的生活还是用他的意志来维持着。也许你还不知道意志在你的生活中有多大的成分,有多大的地位。

抓住自己,是人靠着意志生活的一个大的标记。许多人要抓住自己。我们不能说基督徒不要约束。但是请记得,有许多基督徒活在这里,是把自己揪得顶紧,把自己拉得顶紧。阿,当你把你自己揪得顶紧的时候,作基督徒费力得很。作基督徒吃饭要小心,作基督徒走路要小心,作基督徒坐在电车上要小心,作基督徒和家里的人谈话要小心。一天到晚要把自己揪住,并且要揪得顶紧,纔能有一点基督徒的样子,纔能在走路、吃饭、坐车的时候不错。要揪住自己,拉住自己,纔能够作基督徒!如果一放手,就不行了。这就是许多靠意志活着的基督徒的情形。是他自己在那里抓住自己作基督徒,是他自己在那里逼着自己作基督徒。这样行,好像是要叫水往上流。许多人作基督徒,是在那里激水上流,是在那里逼自己去作一个他所不是的人。许多人就是勉强自己去作他所不是的人。他不是那一种人,却硬要去作那一种人。他怎么作呢?他用他的意志抓住他自己去作。许多人就是这样吃力的作基督徒。他们把意志的力量当作生命的力量。

所有用意志的力量来作基督徒的人,只有两个可能:第一,这个人从来没有重生,从来不是神生的,从来没有得着神的生命,所以需要用力逼自己来作基督徒。有许多所谓的基督徒,他其实不是基督徒,但是他要在那里作基督徒。别的基督徒唱诗,他要作基督徒,也只好唱几首诗;别的基督徒说阿利路亚,他要作基督徒,也只好说几声阿利路亚。但是,他唱诗也罢,说阿利路亚也罢,都勉强得很。别人说的时候,好像有那么一回事,但是他一点不觉得。这一种人是在那里冒充基督徒,所以吃力得很。

生命的律的释放

在那里喊着“我真是苦阿!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”的保罗,有一天他得着了拯救,就说:“因为赐生命之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,使我脱离了罪和死的律。”(罗八2)。这在我们并不是一个新的恩典,可是要有一个新的启示;并不是一个新的恩赐,可是要有一个新的看见;并不是从神手里去接受一个新的东西,乃是要在你里面发现神所已经给你的东西。生命之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;按希腊文“释放”是过去式,是已经“释放”;在中文里有“了”字,也是很清楚的过去式。生命之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。不是将要释放,不是快要释放,不是能够释放,不是定规释放,乃是已经释放了,乃是生命之灵的律已经释放了我,使我脱离了罪和死的律。

我们要知道,罗马七章的经历是不必需的,罗马七章的行为也是不必需的。阿利路亚!罗马七章的经历一点不必需,罗马七章的行为也一点不必需,所以罗马七章的立志更不必需。

弟兄姊妹,你如果要领会什么叫作生命的律,你可以举起眼睛来看看天上的飞鸟,牠们怎么能这样飞。牠们所以能飞,是因牠们的生命有飞的律。在它们里面有一个生命,在那一个生命里面有一个律,那一个律叫它们飞。那一个生命有一个律,叫牠们这一种的生物能够胜过地心吸力,在空中飞着。如果有一天,雪下得顶厚,有一只乌鸦或者一只麻雀死在你的天井里,你就看见地心的吸力是多么大。地心的吸力把牠吸到地上来,地心的吸力还是存在的。牠什么时候有生命,那个生命里就有一个律,那一个律叫牠胜过地心的吸力而飞在空中;什么时候生命走了,什么时候生命的律也走了,什么时候地心吸力的律就胜过了它。感谢主,今天我们的的确确蒙神的恩典赐给我们一个新的生命,一个新的律,叫罪和死的律在我们身上好像不存在一样。不是把它消灭了,是好像不存在。神没有把地心吸力挖掉,神是赐给另外一个生命的律,叫飞鸟能胜过地心吸力的律。…我的脚能举起来,因为我里面有一个力量比它大,这就叫作生命的律。

生命的律的运行

我们要知道,生命和生命的律是连在一起的。那一个生命在那里,那一个律就也在那里,生命和生命的律是不能分开的。那里有生命,那里就有生命的律。你里面有神的生命,什么时候你在那里需要知识,里面总会给你知识。不只是大的事情,就是顶小的事情,你还没有觉得这是怎么的,但是它会告诉你。有的时候,你到人家里去,上楼的时候,脚步重了一点,你里面就有一个声音说,这不对。走楼梯不是大事,但是脚步声音重了一点,你里面还会告诉你这不对。…一个人就是文化水平低,所受的教育不多,他只要得着了主的生命,生命的律也就在他里面,生命的律要给他知识,这个人的生活就要越过越彰显出神来。

末了,让我们回头到这两节圣经来:“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,就不定罪了。因为赐生命之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,使我脱离了罪和死的律。”(罗八1~2)。神用第二个律来拯救我们脱离第一个律,神用一个新的律拯救我们脱离那个旧的律。我们愿意给弟兄姊妹几个问题,就是:你对于这一个新的律到底有多少认识,到底知道不知道?你的基督徒的生活,是凭着意志去作呢,或者是让这一个新的律在你身上彰显出来?是你自己在那里作基督徒呢,或者有一个自然而然的律,自然而然生命的力量在你里面,叫你自然而然的作基督徒?弟兄姊妹,你能夸你的知识,你能夸你的能力,你能夸你的工作,你能夸你的牺牲,你能夸你的聪明,这一切你都能骄傲,但你如果没有这个律,你就一点没有什么可骄傲的,因为基督徒第一个功课你还没有学。这是基督徒生活中的第一个功课。所有基督徒的生活,都是自然而然的。在罗马八章这一种的生命里,没有花力气的需要,在这一种的生命里,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。哦,愿主赐恩给我们,叫我们真能对主说,主,我愿意活在你面前,我要相信你的话,相信当我重生的时候,生命的律就已经在我里面,那一个律比罪和死的律更大,罪和死的律叫我自然而然的犯罪,这一个生命的律必定叫我自然而然的信靠神,自然而然的事奉神,自然而然的荣耀神的名,自然而然的赞美神的名!(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,一九九、二○一至二○四、二○六、二○八、二一○、二一五至二一六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,第五十六篇;李常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,生命经历的基本原则,第六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