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27 生命树

诗歌:384

读经:

创二8-9 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栽植了一个园子,把所塑造的人安放在那里。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,可以悦人的眼目,也好作食物;园子当中有生命树,还有善恶知识树。

启二二1-2 天使又指给我看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。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,生产十二样果子,每月都结出果子,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。

全本圣经中有关生命树一幅简略的图画

我们来看一下,全本圣经中有关生命树一幅简略的图画,这对我们会有极大的帮助。圣经开始于两棵树,结束于两棵树的结果。圣经怎样开始,也怎样结束。

宇宙中的三方

在宇宙中有三方:神、撒但、人。人是介于神与撒但之间。神创造人之后,人向着神和撒但都是中立的。在创世记里,神是由生命树来代表。神将自己摆在人面前作生命树,所以生命树是神的实际。另外还有一棵树,就是知识树,代表撒但。由神所造,有灵、魂、体的人(二7),在这两棵树之间是中立的。在创世记二章的三方是神(由生命树所代表),死亡的源头撒但(由知识树所代表),以及由神所造、有三部分的人。七节说,“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,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,人就成了活的魂。”这一节给我们看见,三部分的人有地上尘土所形成的身体,有作为生命之气的灵,也有当灵与身体接触时所形成的魂。在神与撒但之间,过去和现在一直都有争战。神要作出并完成祂的定旨,而撒但一直尽其所能的拦阻神的定旨。圣经六十六卷书中所记载的一切事情,不是借着人出于生命树,就是借着人出于知识树。

在我们的灵里经历基督作生命树

在积极一面,新约里还有另一条线,就是神与人灵调和的线。我们受嘱咐要在灵里为人,在灵里生活,在灵里行事,在灵里祷告。这不仅仅是一种说法而已。当我们活在灵里,我们就不凭自己活,乃凭主而活。当我们学习照着灵而行,我们就不照着世界的系统,乃照着属天的方式而活。根据新约的记载,甚至教训和恩赐本身也被归类为知识树。与知识树在一起的有知识、善、恶和死亡。这棵树是复杂的。但是生命树没有别的,只有一样东西,就是生命,生命,生命。生命树是很简单的。圣经启示生命是起首,生命是过程,生命是末了,生命乃是一切。我们的好行为很可能与生命无关,而与善恶知识树有关,并牵连在其中。

主不仅关切我们所作的,主更关切我们到底是在我们的魂里,还是在我们的灵里。所以主在四福音书中多次着重的告诉我们,我们必须否认魂,否认己。这是因为撒但与我们的魂,与我们的己调和。在马太十六章,彼得自认为是在对主说好话,但主责备他,称他作撒但(22~23)。基督察觉到那不是彼得,乃是撒但要拦阻祂背十字架。之后主马上说到否认己并丧失魂生命(24~25)。这证明撒但与我们的魂是一,与我们的己是一。

我们惟一所需要的,乃是享受主作生命树

惟有在我们灵里对主的经历,纔能存到永远。教训不会存留,都要过去。我们主要的需要不是得着更多关于主的知识。我们今天所需要的,乃是接触主。我们今天的需要不是得着恩赐,乃是得着主自己作我们的生命、粮食、饮水和空气。我们必须对主有这样完全、包罗万有的认识。然后我们纔会对主有正确、活的认识,这认识不是从字句来的,乃是从生命来的。我们若这样经历主,我们就会有正当的功用。正当的功用和正当的恩赐,乃是出自里面的生命。

我们离开主之外的事物是好的。我们必须学习回到主自己面前。善恶知识树的一切都是复杂的。善与恶混杂在一起,结果带来死亡。我们惟一所需要的,乃是享受主作生命树。我们必须学习如何享受并有分于这位活的主。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在灵里接触祂,认识祂,并经历祂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。

这两棵树的终极总结

一切积极的事物都是出于对生命树的经历,出于那作生命之基督与我们灵的调和。召会、国度、新耶路撒冷,和一切积极、属灵、属天的事物,都是出自神与我们灵的调和;也就是说,出自我们对生命树的经历。知识树的终极总结乃是火湖(启二十10,14~15),而生命树的终极总结乃是一座水城—新耶路撒冷(二一2)。这城的特征是一道纯净之生命水的河,在河流中有生命树(二二1~2)。凡是人与知识树,与撒但有关的事,都要进到火湖里,而人与神,与生命树有关的事,却要进到活水的城里。我们需要花时间,用这个观点,就是灵的观点,再次来读新约。

参读:生命树,第二章;在神与人关系里生机的联结,第六章;生命信息上册,第二十六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