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15 和好

诗歌:240

读经:

罗五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,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,既已和好,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。

林后五18 一切都是出于神,祂借着基督使我们与祂自己和好,又将这和好的职事赐给我们。

信徒借着基督所成功的救赎,不只使我们得着赦罪、释放、洗净、圣别、称义,也使我们与神和好。“与神和好”这个辞在原文意思是向神彻底的改变。人因着堕落,背叛了神,和神出了事,成了神的仇敌,所以人需要借着基督的救赎,向神有一个彻底的改变。我们向神彻底的改变,就是我们与神和好。圣经中并没有说神与我们和好,只说我们与神和好。因为神从来没有和我们出过事,所以祂不需要与我们和好;乃是我们和祂出了事,所以我们需要与祂和好。

和好的需要

因人是神的仇敌

人需要与神和好,是因人是神的仇敌。罗马五章十节说,“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,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。”这给我们看见,人在未得着神救恩前,在神眼中,不仅是罪人,也是他的仇敌。因为人的堕落,不只堕落到罪中,也落到撒但的权下(约壹五19),成为魔鬼的儿女(约壹三8上),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(弗二2),作与神敌对的人,成了神的仇敌。所以人不仅需要蒙神赦罪,也需要与神和好。

和好的成就

人虽然弃绝神,憎恨神,与神为仇为敌,但神却爱人,喜欢人。人虽然不要神,但神却要人。虽然是人和神出了事,需要与神和好,但人却没有想到与神和好,更没有找出一个办法,使自己与神和好。虽然神没有和人出过事,也不需要与人和好,但祂却想要人与祂和好,并且也为人作成一个挽回的方法,使人能与祂自己和好。这是因为祂爱我们,祂喜欢我们。

借着基督

神使我们与祂自己和好,乃是在基督里,也就是借着基督。林后五章十八至十九节说,“祂(神)借着基督使我们与祂自己和好,…神在基督里,叫世人与自己和好。”这指明神是在基督里,也就是借着基督,成就了这和好的事。在基督里表明基督是神祝福我们的凭借和范围。神虽然爱人,想要人能与祂和好,但若不在基督这个范围里,不借着基督,人仍然无法与神和好。所以神乃是在基督里,也就是借着基督,使人与祂自己和好。

借着基督的受死、流血

神使我们与祂自己和好,也是借着基督的受死、流血。歌罗西一章二十、二十二节说,“既然借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,成就了和平,便借着祂叫万有,…都与自己和好了。…如今借着基督在肉体里的受死,祂叫你们和好了。”神为着要我们与祂和好,就为我们作成了一个挽回的方法,乃是基督的救赎。祂借着基督为我们的罪受死,并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,成功了救赎,使我们能与神和好。因为基督的救赎解决了我们和神之间的一切问题,消除了我们和神之间的一切间隔,并满足了神公义、圣别、荣耀的要求,因此我们能转回与神和好,神也能收纳、喜悦我们。

和好的职事

林后五章十八节说,“又将和好的职事赐给我们。”神要世人与祂和好,不只借基督作成一切使人与祂和好所必须的事,并且还将叫人该与祂和好的职事赐给人。使他们成为基督的使者,受托付代表祂叫人与神和好。神是何等迫切的巴望人与祂和好,所以打发人来劝人、恳求人与祂和好。因此人若再不与神和好,不是神那里有问题,乃是人这里有问题。这问题不是别的,就是人不肯接受神的爱,不肯听神的劝,不肯答应神的恳求,不肯来与神和好。

和好的结果

对神有和平

我们与神和好的结果,首先就是使我们对神有和平(罗五1),也就是使我们向着神走在平安的路上。原本罪人是没有平安的,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(三17)。但如今我们既与神和好,对神有和平,就得以走在平安的路上。就是我们与神和好的一个结果。

在神里面的夸耀

我们与神和好的结果,也是使我们能在神里面夸耀。罗马五章十一节说,“我们现今既借着我们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,也就借着祂在神里面夸耀。”“夸耀”一辞在原文也有欢腾、自豪等意思。所以我们如今借着主耶稣基督与神和好,就能在神里面夸耀、欢腾、自豪。因为我们与神和好了,得着了神,神自己成了我们的永分。我们可以享受祂,在祂里面夸耀、欢腾并自豪,就是在患难中,也能照常夸耀(3)。我们还能因盼望神的荣耀而夸耀(2)。这也是我们与神和好的一个结果。

在生命里得救

我们与神和好的结果,也是使我们在生命里得救(罗五10)。当我们与神和好,向着神有平安,享受神,并在神里面夸耀时,我们就逐渐在祂的生命里得救。我们就能从许多消极的事物中蒙拯救,脱离缠累我们的罪,脱离世界和它的霸占,脱离我们的脾气、个性、和我们的自己、天然,并脱离个人主义。这种生命里的得救,也是我们与神和好的结果(真理课程,三八至四四页)。

参读:真理课程一级卷四,第四十课;圣经要道,第十题;生命课程,第三十九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