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14 称义

诗歌:237

读经:

加二16 且知道人得称义,不是本于行律法,乃是借着信耶稣基督,连我们也信入了基督耶稣,使我们本于信基督得称义,不是本于行律法;因为凡属肉体的人,都不能本于行律法得称义。

人不能靠行为称义

称义既是神照着祂自己的义,宣告人为义,就人怎能因自己的行为而得神称义?神的义是绝对完全的、至高的。但人在神律法跟前的行为,没有一个完全的。所以圣经中明确的给我们看见,属肉体的人,没有一个因行律法,能在神面前称义(罗三20,加二16)。不要说人的不义在神的义跟前不能站立;就是人的义,在神的义跟前,也都像污秽的衣服(赛六四6),不能符合神义的要求,不能得神的称义。所以我们在神面前,绝对无法靠行为称义。

客观的称义

因神的恩典

人能蒙神称义,首先乃是因着神的恩典。人因自己软弱,没有一个能靠律法,在神面前得称义。但是无论什么人,却都能因神的恩典得神称义(罗三24,多三7)。靠律法得称义,是需要人绝对完全,这是没有一个人能作到的。因恩典得称义,是神白白的为人成全祂的义所有的要求,这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,都能得到的。因为这是神白白的为我们成全一切,使我们得称义。不需要我们作什么,不需要我们花力气、出代价,神都为我们成全了,所以这是恩典。我们靠律法所不能作到的,因神的恩典却能得到。

借基督耶稣的救赎

我们能因神的恩典得称义,乃是借着基督耶稣的救赎(罗三24)。若没有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流血,为我们成功救赎,满足了神义的要求,神就是要因祂的恩典称我们为义,也是没有立场、没有法子作到。因此若是没有主耶稣的救赎,神称我们义的恩典,就不能临到我们身上。但如今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流出祂的宝血,出了血的代价,满足了神的义在我们身上所有的要求(罗五9)。所以神就能因祂的恩典,照着祂的义,来称义我们,使我们能照着祂义的标准,蒙祂称义。

因信基督

人能蒙神称义,是因神的恩典,借着基督耶稣的救赎,也是因人信入基督。

信是得称义的途径

圣经非常清楚、确定的指明,人在神面前得称义,不是因着行,也不能因着行,乃是因着信,也只能因着信(罗五1,三28,加三8,24,二16)。因着行,乃是靠我们自己所行的;因着信,乃是靠基督为我们所作的。行,是需要我们花力气去行出,去作到的;信,是人不费力来接受,来得到的。虽然人无力能行,但却是人人能信。行传十三章三十九节说,“你们在一切靠着摩西律法不得称义的事上,信入这人(基督),就得称义了。”基督已经为我们受死流血,成功了救赎,满足了神义的要求,使神能按着祂的义,称我们为义。但若是我们不信,祂和祂所作的,仍与我们无分,我们仍不能得着神的称义。所以我们必须因信与基督联合,必须信入祂里面,必须用信接受祂和祂为我们所作的,我们纔能有分于祂和祂的救赎,纔能在祂里面,借着祂的救赎,得着神的称义。

信乃是基督

加拉太二章十六节说,“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,使我们因在基督里的信称义。”这给我们看见,我们的信乃是来自基督。我们是因在基督里的信得称为义。基督的信就是基督自己,祂进到我们里面,作我们信的元素和能力。神就是将这样的信算为我们的义。所以真正的信,乃是借着基督的信来信入祂。祂是人信的源头和由来(来十二2)。

主观的称义

凭神的生命

我们因神的恩典,借着基督耶稣的救赎,并因着我们的信,已经得着了客观的称义,地位上的称义。因此我们就能凭神的生命,得着生命的称义(罗五18),就是主观的称义。地位上称义的结果,使我们有一个地位,来接受神的生命。这生命要在我们里面作工,使我们在每件事上都是义的。客观的称义改变了我们外在的地位,使我们能得神称许,与神和好;主观的称义改变了我们内在的性情,使我们的生活能得到神的称义。

借复活的基督

我们也是借复活的基督,得着主观的称义。罗马四章二十五节说,“耶稣…得复活,是为叫我们称义。”这表明,一面基督的复活在我们外面是我们客观称义的证明;另一面复活的基督也进到我们里面,使我们得着主观的称义。这复活的基督现今活在我们里面,作我们的生命(西一27下,三4上),使我们能活出一种义的生活。这不是借着基督的救赎,在地位上客观的称义,乃是借着基督的生命,使我们有性质上的主观的称义。祂的血在我们外面,带给我们客观的称义;祂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,带给我们主观的称义。客观的称义是因着我们信入祂;主观的称义是因着我们凭祂而活。所以神现在不只在外面有地位称我们为义;也能在我们里面,有基督复活的生命使我们为义(真理课程,二六至二九、三二至三三页)。

参读:真理课程一级卷四,第三十九课;圣经要道,第九题;生命课程,第四十一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