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13 神法理的救赎

诗歌:40

读经:

罗三23-25 因为众人都犯了罪,亏缺了神的荣耀,但因神的恩典,借着在基督耶稣里的救赎,就白白的得称义。神摆出基督耶稣作平息处,是凭着祂的血,借着人的信,为要在神以宽容越过人先时所犯的罪上,显示祂的义。

神完整的救恩

神完整的救恩有法理及生机的两面。法理的一面,是神救恩的手续,借基督的救赎,使神的救恩完全合乎祂公义律法的要求。生机的一面,是神救恩的成全,借基督的生命,使信徒在神的生命上变化长大而成熟。

然而,神所造的人因着跟从撒但犯罪堕落,而干犯了神的公义。…神的公义就是神作事的法则;凡神所行所为都是公义的。并且神这个公义,就是祂宝座的根基(诗八九14),是最严格的。…神照祂生命的生机,要为人所作的一切,都必须神照祂公义的要求,在法理上将堕落的罪人救赎回来。

神救恩法理的一面

在神完整的救恩里,神在法理一面所作的都是手续,在生机一面所作的纔是目的。在手续方面,神照祂法理的要求所成全的是救赎,包括赦罪、洗罪、称义、与神和好、并在地位上的圣别。原来我们都是神所定罪的罪人,是与神为仇为敌的;现在我们得着了赦免,罪得了洗净,并且得着神的称义,也与神和好,在地位上圣别归神。这就是得着救赎。然而完整的救恩,不只这么多。若是你只得着救赎的这五项,你所得着的就不过是片面的救恩,而不是完整的救恩。神完整救恩的头一面是法理的,所成就的是我们得着赦罪、洗罪、称义、得与神和好、并在地位上被圣别。这五项叫我们有资格、有地位得进入神的恩典中。罗马五章二节说,“我们…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。”一个罪人怎能进到神的恩典中?这必须有法理的成全,叫这个罪人罪得赦免,罪得洗净,得神称义,与神和好,并在地位上被圣别。这些都是手续、资格、地位的问题。法理给我们这些罪人资格和地位,叫我们能进入神的恩典中,享受神在祂目的方面凭祂生命的生机为我们所完成的拯救(10)。在此,我们看见神完成两种的“救”,一种是救赎的救,一种是拯救的救。救赎的救是照法理作的,拯救的救是凭生机作的(神救恩生机的一面,三、五至六、九页)。

参读:神救恩生机的一面,第一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