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09 全家得救

诗歌:补835

读经:

创七1 耶和华对挪亚说,你和你全家都要进入方舟;因为在这世代中,我见只有你在我面前是义的。

路十九9 耶稣说,今天救恩到了这家,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。

神应许全家得救

现在我们要讲到得救的单位。每一种东西都有一个单位,得救的单位就是家。

如果弟兄姊妹都能看准这条路,那么在我们中间有多少儿女,有多少孩子,就有多少得救的人。主把他们摆在我们手里,他们若不得救,我们就不给他们出去。如果还得从外面把他们再救回来,那就要空花许多工夫。所有大鱼所生的小鱼,都得站在我们这一边,不能让牠们到海里去,过些时再把牠们打回来。教会的第二代能不能继续,就要看我们所生的儿女是不是属乎主的。

我盼望弟兄姊妹们看见这件事的紧要。在我们的后面,下一代的教会有没有路,就是看在我们中间所生的儿女,有没有把他们带到主面前。如果在我们中间生多少个,丢多少个,恐怕不要过多少时候,第二代就了了。如果一代过一代,在我们中间生下来的能够站住,外面再有加进来,人数就加增,教会就刚强。千万不要生一个,丢一个。要生一个重生一个纔行。

圣经中的实例

从旧约来看

全家进入方舟

创世记七章一节:“耶和华对挪亚说,你和你的全家都要进入方舟。”彼前三章二十节:“当时进入方舟…有八个人。”

方舟不是为个人的,方舟是为一家的。在前一章记载,在神面前有一个人是义的,那一个人就是挪亚。圣经里没有记载挪亚的儿子和媳妇都是义人,圣经只记载挪亚在神面前是一个义人。可是神预备救恩的时候,神要拯救挪亚的时候,乃是使挪亚全家都进入方舟。所以,进方舟是以家为单位,不是以个人为单位。

初信的人,应当把家里所有的人,都带进方舟里去。你可以对主说,“主,我已经相信了你。你说,我一家的人都可以进入方舟。主,现在求你把我全家的人都带进去。”神要尊重你的信心。

全家得着祭司的职分

神所应许的祭司职分,也是全家的问题,而不是个人的问题。民数记十九章一节说,“耶和华对亚伦说,你和你的儿子,并你本族的人,要一同担当干犯圣所的罪孽。”“本族”两个字,照原文应当翻作“本家”。

十一节:“以色列人所献的举祭,并摇祭,都是你的,我已赐给你,和你的儿女,当作永得的分,凡在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。”你看见所有的祭物,所有献上的,神都给亚伦一家。祭物乃是为着亚伦一家,不是为着亚伦一个人。因为全家的人都是神所接受的。请你们记得,祭司是一家的人作的,不是亚伦一个人作的。祭司的职分完全是以家为单位。

全家得祝福

撒下六章十一节:“耶和华的约柜停在迦特人俄别以东家中三个月;耶和华赐福给俄别以东和他的全家。”耶和华的祝福是向着家的。耶和华的约柜在俄别以东家中的时候,耶和华赐福给他的全家。所以祝福乃是以家为单位,不是以一个人为单位。

从新约来看

新约怎样呢?旧约是一家一家来得着的,新约对于这一件事也是一样一式的。

撒该一家

路加十九章九节:“耶稣说,今天救恩到了这家。”这是希奇的事,新约也宣告同样的原则。恐怕许多人传道已经传了二十多年,都是传救恩是临到个人的。但是主在这里传道说,救恩临到这一家。

你们出去传福音,要注意一家一家的得救,不要仅仅盼望一个一个的得救。你们如果真是相信,真是盼望,这一个工作要有大的改变这完全是看你的信心和盼望如何。你如果盼望一个个的来,就是一个一个的来。你如果相信一家一家的来,就是一家一家的来。神的救恩是以家为范围的,你不要把这一个范围缩小了。

家长要有宣告

我想,乔舒亚二十四章十五节的那一个宣告,是每一个家长都应当有的。你把你的儿女和附属在你家里的人都带来,通知他们说,“至于我,和我的家,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。”你在这一个家,你这一个家就必家要事奉主,因为这一个家是你的,这一个事奉主的事是你定规的。当你站在这样的地位上的时候,你要看见说,下面的人都得来,他们没有法子逃掉,这是一件希奇的事。

在英国所看到的光景

这一件事,我在圣经里很早就读出来了,但是我的经历不够。当我在英国的时候,感谢神,给我一个机会碰着一班的弟兄们,他们也是相信得救是一家的。我在他们中间总看见有好几十家,全家都是基督徒。这里也是几十家,那里也是几十家,这给了我很深的印象。人怎么相信,神也就怎么给他们成就。在他们中间,很少例外,都是全家的来,父亲、母亲、妻子、儿女都来。我一个一个和他们谈的时候,叫我非常希奇。

卡亭对于这一件事非常看重。他很注意人要一家一家得救,不是一个两个得救。卡亭一家的人,至少有八、九十人,都是相信主的。感谢神,“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”这句话实在是可信的。

要把全家带到主面前来

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姊妹看重这一件事。你一得救了,就必须把家里的人都聚集在一起,宣告说,“从今天起,我的家是属乎神的。”他们真的是属乎神的,你要这样宣告;他们还没有属乎神,你也要这样宣告。他们赞成,要这样宣告;他们反对,也要这样宣告。你是家长,必须这样作。同时们要抓住强绳,我这一个家里的人,必定要事奉神。我告诉你们,当你凭着信心这样站住的时候,这件事就成功(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,四二至四四、四六至四九、五九至六一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,初信造就(中册),第二十篇;生命课程,第二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