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-03 认罪

诗歌:228

读经:

约壹一7,9 但我们若在光中行,如同神在光中,就彼此有交通,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。…我们若认自己的罪,神是信实的,是公义的,必要赦免我们的罪,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。

认我们罪的紧要

你必须开始于到主面前去,直到祂光照你,直到祂照亮你。然后你会完全看见你在何处,看见你的所是。你自然而然的会开始悔改,说,“主阿,我是死的。”当你说你是死的,主会说,“你是死的,因为你是犯罪的。你是死的,因为你是污秽、不洁的。”主会光照你,给你看见你好像一个埋在地下,身上有层层污土的人。你必须从那里出来,向主有彻底而仔细的认罪,使你得着赦免、洗净、并释放,而从堕落的深渊出来。这样彻底的悔改和彻底的认罪,会将你带进与主亲密的交通中。

我渴望看见你们每一个人都完全蒙神光照。…你若一再的到祂面前,祂就要照耀你,光照你。祂会带你进到光中,祂要暴露你到极点。这样,你就会悔改到极点,甚至在主面前哭泣。你会告诉主说,“主阿,我是这么污秽、有罪。我是腐烂、败坏的。”自然而然的,你会向主彻底悔改。你可能认罪到一个地步,忘了吃喝。当你开车上班时,你可能仍然流泪向主悔改。我不知道我们有多少人经过了这个阶段(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,一○○至一○二页)。

认罪的两方面

向神认罪

认罪有两方面:一,是向神认罪;二,是向人认罪。向神认罪,就是到神面前承认我们一切得罪神的事。我们所犯的罪,不管在我们看是得罪神的,或是得罪人的,都是得罪神的。大卫杀了乌利亚,霸占了他的妻子,或者在我们看,大卫不过是向人犯罪,得罪了人,但他说,他是向神犯罪,得罪了神(参诗五一1~17)。所以他就向神承认那个罪过。…这样向神认罪,不可笼统,不可只在原则上承认自己有罪、罪大恶极;必须详细,必须在细则方面一件一件认真的承认。不可像带来一个大罪包,将它扔到神面前,就算了;必须在神面前将你的罪包打开,把你每一件的罪都点认出来,就像有人所说的,要打开包袱认罪,一件一件的彻底认出。

向人认罪

我们所犯的罪,大多都是得罪人的,所以我们不只该向神认罪,也该向人认罪。我们所以向神认罪,是因为我们所犯的罪,都是得罪神的。但我们所犯的罪,不光是得罪神,也得罪人。我们得罪神,一向神认罪,固然神就赦免我们,但神不能代替我们所得罪的人赦免我们。所以我们还得向人认罪。比方,你犯罪得罪了你的邻舍,你知道了,就向神认那个罪,神当然赦免你,但是你的邻舍却不能赦免你。你还需要去向你的邻舍认罪、求赦免,不然你在你的邻舍跟前就是被定罪的,你在他的心里就是被捆绑的。你要得着他的释放、赦免,而使你在他面前亨通,你就必须向他认罪。所以箴言二十八章这里所说的“承认罪过”(13),也必是包括向人认罪。

认罪的结果

享受生命与救恩的快乐,生命的长进以及圣灵的充满

当大卫不向神承认那罪的时候,他是痛苦的;当他向神陈明那罪,不隐瞒那恶,将那过犯向神承认出来的时候,神就赦免他,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他,使他满了喜乐。所以我们要得着救恩的快乐.就需要在神面前承认我们的罪过。许多人虽然已经悔改得救了,但从来没有在神面前彻底认过罪,所以他们在得救以后没有多少救恩的快乐,也没有多少属灵的饥渴、追求、和长进。他们若要丰满的尝到主救恩的快乐,就必须到神面前将他们的罪过彻底认清。

得着神的怜悯和祝福

所以,我们无论要得着救恩的快乐,或是要除去我们和神的间隔,恢复并维持我们与神的交通,或是要蒙到神的怜恤,得着神的祝福,我们都需要向神认罪。

灵得释放、复苏、刚强且有活力

不只如此,向人认罪也能使我们的灵得到释放,而复苏、刚强、活泼起来。许多弟兄姊妹所以灵不自由,而呈现枯萎、软弱、死沉的状态,就是因为他们有得罪人的事,而不肯向人认罪。罪是叫我们的灵发死的。特别是我们得罪人的罪,是叫我们灵里的良心在人跟前有亏的,所以就特别会叫我们的灵在人跟前爬不起来,而死沉下去。因此我们若要我们的灵在人跟前能自由刚强,我们就必须向人认罪,以去掉我们良心中对人所感觉的亏欠(圣经要道,四六三至四六四、四六六至四六九页)。

参读: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,第八篇;圣经要道(卷二),第二十四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