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48 是属灵的呢是属头的呢

诗歌:654

读经:

林后三6 祂使我们够资格作新约的执事,这些执事不是属于字句,乃是属于灵,因为那字句杀死人,那灵却叫人活。

没有圣灵就什么都是死的,没有能力的

这个真理,是许多信徒所忽略的,就是在圣灵之外,是没有生命的;在圣灵之外,什么都是死的。我们并没有彻底的看透,除了完全靠着圣灵运行之外,我们是什么都没有用处的。我们承认肉体的败坏,但是我们并没有明白圣灵的能力,所以承认尽管承认,我们还是脱不了肉体的范围。神要带领我们到一个地步,叫我们完全靠着圣灵而活。祂要我们看见,一切的工作,一切的行为,一切的祷告,一切的追求真理,如果不是圣灵在我们里面运行的结果,不是靠着圣灵的能力而产生的,就都是死的。

神的话和神的灵

神的话和神的灵是分不开的。神把祂的话写在圣经里赐给我们,同时神加上一个条件,就是人要接受祂的话,必须靠着祂灵的能力。神是用祂的灵,作祂话的后盾;用祂的灵,证实祂的话;叫祂的灵,保守祂的话一句也不落空。凡只和神的话接触,而不和祂的灵接触的,就要看见神的话是没有能力的。没有神的灵,神的话就成功作不过是死的字句。

圣经告诉我们说,属血气的人,不领会神圣灵的事,反倒以为愚拙。一个不信的人,凭着自己的智慧来查读圣经,在他看来,圣经也不过是死的。这并非说,圣经就不是神的话,神的话就没有力量;乃是说,因为没有圣灵的缘故,圣经在这个人身上,不过是一本死而没有能力的书。

神的话都是一样的。但是在有的人身上,它要成为生命;在有的人身上,不过是字句而已。这到底是什么讲究呢?讲究在乎前者是靠着圣灵的能力接受神的话,后者是靠着头脑的智慧来明白神的话。神的话是有能力的,是有生命的。但是,人如果只用头脑来接受神的话,他就不能得着这话里头的能力和生命。一切的真理,如果只接受在头脑里,就这些真理不过都成为这个人的思想而已。这些的真理,在他的身上必定没有功效。在需要的时候,他也不能应用它们。他虽然知道理由,也知道事实和经过,也知道神的应许,却不能得着其中的能力。这些真理在他身上,并算不得真理,不过是一种空洞的教训而已,因为他不能证明它们是真的。一个信徒,如果要知道他是不是靠着圣灵的能力接受神的话,只要问他所接受神的话,在他身上有没有能力而定。神就是赐圣灵给信徒来证实祂的话。所以,凡神的话得不着证实的地方,都是因为里头缺乏了圣灵的能力。

一个紧要的分别

要靠着圣灵接受真理,就必须有信心,靠着脑力的接受,不过叫人明白;靠着圣灵的接受,会叫人相信。我们举一个例:信徒与基督同死的事,是基督徒生命和能力的根源,这是我们所特别注重,常常传说的。这个真理,现在也有不少的信徒已经很明白,并且也起来特别为这真理作见证。但是实在靠着圣灵接受这个真理的人有多少呢?

这到底怎么说呢?因为人若要在实际上经历圣灵的能力,他就必定应当先有信心。圣灵只因着人相信神的话,然后纔作工。信心是在先,圣灵在人里面的工作是在后。一个人若没有信心,就他所知道的真理,不过是一种的理想,圣灵并没有将那真理所成功的成功在他身上。

圣经的教训,信徒的信心和圣灵的工作

在这里我们看见靠着圣灵接受真理的次序:(甲)圣经的教训(乙)信徒的信心(丙)圣灵的工作。此三者缺一不可。但是,靠着头脑接受的人,并没有信心。当他自己查考的时候,或者听别人讲说的时候,他就明白了同死的理由,知道了一个死的人是脱离了罪;但他并没有信心,所以他就不能清楚的看见他的旧人在基督的死里面的地位,他就不能说他是已经和基督同钉十字架的人。所以在他的行为上,他总是打算治死自己。当他劝人的时候,就不禁的说,你应当死了。就是有的时候,更进步一点,明白了他与基督的同死是何等的实在,叫他口里也能承认自己是已经钉过的人,但是在他的行为上,他总是自钉过于相信基督的十字架已经把他钉了。

还有,真理如果是靠着圣灵的能力接受的,就这真理必定成功作这人的经历。圣灵启示一个真理,并不是要多给信徒一个思想的材料,乃是要带领信徒进入这真理所说的。头脑的领会,会叫人称赞这真理是好的,但是不会叫他得着这真理的帮助。…要将这些原理实施在生命上,就非借圣灵不可。头脑能够明白原理,惟有圣灵能实施这原理。

脑力的地位

这样,人的脑力在神的真理上,就毫无用处么?不。头脑也有它的地位。我们应当分别:人的头和人的头的用处是不同的。启示真理的是圣灵,接受圣灵启示的是人更新的灵。惟有人更新的灵,能够得着启示。头脑不能作为得着启示的机关。…更新的头脑,会帮助人,将他从启示所得来的真理传递给别人。

圣灵的不可少

神现在就是要我们深切的知道:圣经如何是圣灵的默示,圣经也如何需要圣灵的启示。圣经如何是圣灵感动人写的,圣经也如何需要圣灵感动人来读。圣经如何是圣灵记载的,圣经也如何需要圣灵的光照。人的智慧,在这里是没有用处的。神要我们知道,就是圣灵顶清楚的解释,也是不可靠的。我们的能力,惟独从圣灵而来。人的智慧,虽然会叫人明白圣灵的真理,但是总不会叫人得着那真理的好处。

在现代的讲道上,人所注意的是头脑里的赞成,过于灵里的得生命。我们必须知道,真实有价值的工夫,是成功在人的灵里,并非在人的头上。神所承认的工作,惟独有一种,就是祂的灵作工在人的灵里,将基督的生命灌注于人的灵,不论是头一次,或者是给他更丰盛的。徒有理智的赞成,而没有基督生命的灌注,乃是虚空的工作(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八册,一○○至一○二、一○四至一○七、一○九、一一一至一一二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八册,是属灵的呢是属头的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