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47 最温和的人

诗歌:426

读经:

徒七22 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训练,说话行事都有能力。

林前二1-5 弟兄们,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,并没有照着高超的言论或智慧,对你们宣传神的奥秘。因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,只知道耶稣基督,并这位钉十字架的。我在你们那里,又软弱,又惧怕,又甚战兢。我说的话,讲的道,不是用智慧动听的言语,乃是用那灵和能力的明证,叫你们的信不在于人的智慧,乃在于神的能力。

神作工的方法是先对付人

摩西是神所拣选的第一个仆人。神最先拣选来事奉祂的人就是摩西。亚伯拉罕、艾萨克、雅各布,虽然比摩西还早,但是,他们不是神的仆人,神不过和他们立过约。保罗在新约时代,如何是神所拣选的第一个仆人,摩西在旧约时代也如何是神所拣选的第一个仆人。神如何对付摩西,摩西如何能得神的喜悦呢?神未对付以色列百姓之先,祂必须先对付摩西;祂未对付法老之先,祂必须先对付摩西。神没有对付埃及人之先,祂必须先对付摩西。

神要救以色列人,祂必须先得摩西。神没有得摩西,祂就不能救以色列人。神没有人,就没有方法。…神没有先得着你,祂的能力,祂的生命,就没有办法流出去。神惟独借着你,纔能将祂的丰满流出去。如果你要作这样的人,有两件事你必须作,就是相信和顺服。

神需要知道十字架的人

作神工作的条件,并非进过神学、信仰纯正、热心奔跑、爱人灵魂等等;乃是你这个人完全被神所得着。神需要钉过十字架的男女,来传扬祂儿子的十字架。

保罗在林前一、二章说,他只知道基督和祂的十字架。他只知道这个,此外他不知道别的,也不传扬别的。我们不要想错了,以为保罗所注重的就是传扬,他所注意的乃是知道。他无论在家出外、自己独居、和人来往、劝人信道、对众宣传,都是一样的“知道”十字架。他的全部生活都是在十字架底下度过的。神不需要宣讲十字架的人,神需要知道十字架的人。

保罗在哥林多作工,他说他不知道别的,只知道基督和祂的钉十字架。他到底怎样传十字架呢?他说,“弟兄们,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,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神的奥秘。因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,只知道耶稣基督,并祂钉十字架。我在你们那里,又软弱、又惧怕、又甚战兢。我说的话、讲的道,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,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,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”(林前二1~5)。

神对付摩西血气的智慧和能力

摩西所受的教育,我们可以从行传七章二十二节看出来:“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,说话行事,都有才能。”摩西在法老宫中学尽埃及人一切的学问。他有口才、有能干,说话行事,都有才能。摩西虽有这一切的学问才干,顶会办事,顶会说话,但是,这些不只不是神用他的条件,反而乃是神不能用他的原因。人所注意的是智慧和能力,神所要求的却是愚拙与软弱。哥林多前书说到基督的智慧和能力,同时说到神是拣选愚拙和软弱的。

摩西的故事,我们都知道。摩西有口才、有智慧、有能力、有学问,他以为可以出来作一点事情。他看见仇敌欺压他的弟兄,就用血气的能力把他打死。第二天他看见两个以色列人相争,他就去劝和。他也许以为这是很容易的事。岂知他们竟不接纳他,并且题起他昨天把埃及人打死的事。摩西就逃到米甸地方去。

这是什么意思呢?摩西只知道自己的智慧和能力,他还未认识自己的愚拙和软弱。神要叫他看见,靠着自己,他有的事是作不来的。他要帮助神来拯救以色列人。但是,神用不着人来帮助祂。人要用血气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祂,永远得不着祂的喜悦。许多人,神用不着他,并非他缺乏智慧和能力,乃是因为他太有智慧、太有能力了。祂没有法子用你,只好把你摆在一边,冷一冷。祂现在不能用你,要等到你的凡火不再烧亮的时候,再来用你。

过度的退缩—不知道复活的大能

但是,只知道他自己无用,还是无用。最要紧的,就是知道神的能力。这就是复活。所以神要叫他知道,是神造人的口。神又勉励他。但是摩西又推辞。四章十三节说,“摩西说,主阿,你愿意打发谁,就打发谁去罢。”神听见这话,就向摩西发怒。为什么呢?因为不自恃、不自信,固然是顶要紧的,是神所宝贵的,是神要带领我们达到的一步。但是,如果停在这里,而不知倚靠神前进,这也是神所不喜欢的。许多的时候,我们要小心,不要从一个极端趋入另一个极端。如果我们有了神的应许,赐我们口才之后,依然不敢前进,这也是得罪神的。我们所要防备的,就是不只谦卑,而且退缩;不只谨慎,而且畏事;不只不自信,并且不信神。神使我们经过死,乃是要使我们复活。死并非目的,复活纔是目的。如果我们停止在死里,而不复活,就没有什么用处。

弟兄们,在属灵的工作上,顶要紧的就是这样的清楚受神的差遣。主耶稣来到世上,也不是自己来的。圣经记着说,祂乃是被差来的。是父差子来的。现在神的工作被破坏了,乃是因为太多人是自己投军来的,而不是神差遣他们来的。凡未受差遣,自己去作工的,神不喜悦。祂不喜悦人妄动。妄动和悖逆,是同样的罪。命令了你不去作是罪,未命令你而去妄作也是罪。

十字架的原则

弟兄们,你是死过的人不是?你有没有弃绝天然的才能智慧?若是没有,你就不能作神的工。现在许多人作工,其实并不是作工;因为并不是神在那里作工,乃是人在那里作工;并不是新造的在那里作工,乃是旧造的在那里作工。所以圣灵并不作工。借着圣灵给我们能力作工,乃是由灵及灵的工作,乃是从你的灵达到别人的灵的工作。

保罗传道,不肯用高言大智来传十字架的道。为什么呢?恐怕十字架的道落空了。因为十字架是事实,你若用知识去传,只能把十字架的理由传开,不能把十字架的能力和生命传开。你并没有用十字架的精神,和十字架的生活,来传十字架。你自己已不用十字架的原则来传,所以你只能看见十字架的理由传开了,十字架的能力却未传开。所以十字架必须成为一种原则,先来对付我们(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一册,四至一○、一五至一六、一八至一九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一册,最温和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