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44 一个更深的喜乐

诗歌:525

读经:

赛四九4 我却说,我劳碌是徒然,我尽力是虚无虚空;然而我当得的公理是在耶和华那里,我的赏报是在我神那里。

太十26,28 所以不要怕他们;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被揭露的,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。…不要怕那些杀身体,却不能杀魂的;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体都灭在火坑里的。

我的赏赐在我神那里

以赛亚书是一本先知预言的书,有许多话都是论到基督的。在以赛亚书四十九章五节里,我们看见我们的主在地上到底作的是什么工;在四节里,我们看见主到地上来作的工到底有没有成功。神差遣主耶稣到地上来作什么?就是要叫雅各布家归向神,就是要叫以色列人到神那里聚集。结果怎样呢?结果并没有成功。按人看来,我们的主是完全失败了。雅各布家没有归向祂,以色列众人都不要祂,都拒绝祂,并且把祂钉在十字架上。连祂的门徒也有一个人要卖祂。所以这里说,“我劳碌是徒然,我尽力是虚无虚空。”弟兄姊妹,假如我们是在那种情形之下—活在世上被人弃绝,工作好像一点果效都没有,神的旨意好像一点都没有成功—那我们必定伤心流泪了;就是不伤心的话,也要忧愁了;就是不忧愁的话,也不免有点消极了。但是我们的主不然。虽然“我劳碌是徒然,我尽力是虚无虚空”,“然而我当得的理必在耶和华那里,我的赏赐必在我神那里。”这句话的意思是:虽然我所想望要作的没有作得到,虽然我所巴不得要得着的没有得着,但是我有理在耶和华那里;虽然我劳碌了这么久,好像工作一点都没有成效,但是我的理在耶和华那里。换句话说,到底我有理没有理,是在耶和华那里;不只如此,并且“我的赏赐必在我神那里。”虽然我不能从雅各布家和以色列众人得着什么,但是我必得着神所要给我的赏赐。因此我心里觉得满足,我不抱怨,我不流泪,我也不伤心。这是我们的主的态度。

弟兄姊妹,这给我们看见一件事,就是我们不能与我们的工作发生直接的关系,我们只能与神发生直接的关系;我们不能与事情发生直接的关系,我们只能与神发生直接的关系;我们不能与人发生直接的关系,我们只能与神发生直接的关系。

父阿,是的,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

我们的主在马太十一章二十五至二十六节感谢神,感谢什么呢?祂感谢说,“父阿,天地的主,我感谢你,因为你将这些事,向聪明通达人,就藏起来,向婴孩,就显出来。”在这里还有一个最大的安慰,就是“父阿,是的,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”既然父的美意本是如此,那我还有什么话说呢?在主耶稣看来,施浸约翰疑惑祂,是父的美意;人家批评祂是贪食好酒的人,是父的美意;迦百农、伯赛大、哥拉汛几个大城里的人都弃绝祂,也是父的美意。祂服在神的美意之下,所以祂能说,“父阿,天地的主,我感谢你。”

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

主说了以上的话之后,接着又说了很安慰我们的话,就是:“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我心里柔和谦卑,因此你们要负我的轭,且要跟我学,你们魂里就必得安息;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是轻省的。”(十一28~30)。我们的主在这里给我们看见祂自己的经历,就是要留下一个榜样,叫我们看见祂怎样得着安息,叫我们也能怎样得着安息。

弟兄姊妹,安息是顶宝贵的。有的基督徒生活在地上,常常是没有安息的,常常是不满意的,常常是发怨言的;他所以这样,其中有一个原因,就是他在那里有一个要求,他在那里有一个羡慕,还没有成就。但是主给我们看见,安息的条件就是柔和。当神的道路与我们自己的道路相反的时候,我们如果肯掉头,我们就能说,“神阿,我让步。”如果我们不肯让步,就说出我们的不柔和了。弟兄姊妹,我们必须心里柔和,心里不柔和就不能安息。我们必须记得,柔和的心是得安息的第一个条件。

这一种喜乐是深的喜乐

主说,“你们要负我的轭,且要跟我学,你们魂里就必得安息。”主耶稣把祂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们,叫我们看见,我们如果要得着安息,就当负祂的轭,学祂的样式。我们最大的难处,就是有许多时候看不上神的旨意,所以魂里没有安息,所以总是不喜乐。在圣经里有两种喜乐,一种喜乐是因为我们相信神的恩典,一种喜乐是因为我们肯顺服神的旨意。神的恩典我们都相信了,但是神的旨意我们肯不肯顺服呢?弟兄姊妹,在你的心里有没有不快乐?在你的心里有没有不满意?在你的心里有没有觉得这一件事情不合你的意而在那里发怨言?如果有的话,只有一个原因,就是因为你不肯顺服神的旨意。凡是有一点经历的人要说,没有一件事情比奉献更快乐,没有一件东西比我们把自己完全放在神的手里,听神的支配更可喜乐。如果你心里不喜乐,如果你心里不满足,只有一个原因,就是你没有负主的轭,没有学主的样式。这一种喜乐是深的喜乐,就是你一切所有的都是父所交付你的,并且你能说,父阿,是的,凡你所定规的都是最好的。这是我们的主的经历所告诉我们的。

赞美神,因为你的旨意是不错的

我们不只要相信神的爱,我们也要相信神的智慧。祂爱我们,祂也知道一切。祂的爱永远不改变,祂的智慧永远不会错。所以无论什么事情,若不是与我们有益的,都不会临到我们身上。我们也要相信神的能力是能带领我们经过一切祂所要我们经过的,我们要相信神的能力必定够叫我们担负一切临到我们身上的事情。这样,我们在神面前就能说,“感谢神,赞美神,因为你的旨意是不错的。”光为着神的恩典而赞美,还是纔起头的赞美;能为着神的旨意而赞美,纔是学会了赞美。光为着所得着的而赞美,还是纔起头的赞美;能为着所失去的而赞美,纔是学会了赞美。弟兄姊妹,我们可以安息,我们可以喜乐,因为在所有的事情里,都充满了神的爱,充满了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。

弟兄姊妹,我们已看见,我们的主有一个更深的喜乐,是因为祂相信,“我当得的公理必在耶和华那里,我的赏赐必在我神那里;”是因为祂相信,“父阿,是的,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”祂也明明告诉我们:“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样式,这样,你们魂里就必得享安息。”哦!弟兄姊妹,我们如果要有分于这一个更深的喜乐,我们就必须相信主的话,并且肯负祂的轭,学祂的样式。感谢主,祂的轭是容易的,祂的担子是轻省的(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,二五三至二五五、二五七、二六○、二六二至二六三、二六七、二六九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,第三十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