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40 恩典是什么

诗歌:376

读经:

约一14,17 话成了肉体,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,丰丰满满的有恩典,有实际。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,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。…因为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,恩典和实际都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。

新约中的恩典

我们要找出新约中神恩典真正且正确的意义,这是很重要的。旧约实际上并没有题到神的恩典。旧约中所说的恩典,意思是恩惠。约翰一章十七节告诉我们,恩典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。在神的儿子成为肉体以前,恩典还没有来到。恩典是在主耶稣来到的时候来的。在那时以前,律法已经借着摩西颁赐下来;而恩典的应许早在律法之先,已经赐给亚伯拉罕了。首先,神将恩典的应许赐给亚伯拉罕;然后过了四百三十年,借着摩西在西乃山上颁布了律法。大约又过了一千五百年之后,恩典纔随着耶稣基督,就是成为肉体之神的儿子来临。

根据约翰一章一节和十四节,那起初与神同在,并且就是神的话,成了肉体,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,丰丰满满的有恩典,有实际。十六节说,“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”…恩典是同着耶稣基督来的,所以在旧约中还没有恩典。

恩典的定义

现在我们必须给恩典下个定义。恩典乃是神在祂的三一里经过成为肉体、人性生活、钉十字架、复活、升天,作了我们的一切。三一神经过了这么长的过程后,就成了我们的一切。祂是我们的救赎、救恩、生命与圣别。三一神自己经过了过程,成了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,祂就是我们的恩典。

我们若要领会新约中所启示的恩典,就需要对新约有一个整体并清楚的看见。恩典这件事意义极其重大。对犹太人而言,摩西颁赐律法是一件大事。恩典的来临与律法的颁赐相对,这事实说出恩典比律法还大。就犹太人而言,除了神自己以外,没有什么比律法还大。但约翰一章十七节指明,恩典比律法还大。律法是颁赐的,恩典却是来到的。

恩典为我们作了什么

现在让我们来看,按照新约这恩典为我们作了什么,并且将要为我们作什么。虽然人是照着神的形像和样式造的,为了彰显祂并代表祂,但人堕落了。堕落的人不只在外面作了错事,而且罪的性情更注射到人的里面。因此,我们外面是有罪的;里面是邪恶的。在公义的神面前,我们的行为是有罪的;在圣别的神眼中,我们的性情是邪恶的。不仅如此,我们对自己的光景实在无能为力。叫堕落的人就近律法,竭力去守律法,实在太愚昧了。即使我们守住了律法,我们又怎样来对付我们邪恶的性情呢?为着神的恩典,并恩典为我们所作的,我们该何等赞美神!首先,三一神成为肉体活在地上,成就了神公义、圣别律法的要求。祂成就了律法的要求之后,就上十字架为我们的罪死,作我们的代替。借着基督的死,祂救赎了我们。因此,救赎乃是神的恩典为我们所成就的第一项事物。

基督借着死完成救赎之后,就从死人中复活,从祂里面释放出神圣的生命。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,让那些欣赏祂、爱祂、信入祂、呼求祂、并悔改的人接受进来。罪人只要这样来向祂反应,祂这位赐生命的灵就进到那人里面,并借着重生而生到他里面。这难道不是神恩典的另一面么?这是神恩典为我们所作的第二项事物。

第三,从我们重生那时候起,基督就住在我们灵里,为要在我们里面活着并与我们同活。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,使我们能有一种使神满足的生活。在祂的恩典里,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,并与我们同活。

当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时,祂同时也将祂一切的丰富供应到我们里面,为要圣别我们,变化我们,使我们在实际并实行上成为神的众子。这样,我们就享受完满的儿子名分。

第五,在预定的时间里,基督必要再来,用祂自己的成分浸透我们物质的身体,叫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,成为荣耀的身体,和基督复活的身体一样。这当然也是神恩典的另一面。基督借着浸透我们,就荣化我们,并在我们身上得着荣耀。祂要将我们都带进祂的荣耀里,在那里,我们灵、魂、体都会完全和祂一样。

最后,在永世里,我们要享受基督作活水和生命树,直到永远。

享受恩典

我们无法在一天之内,或甚至在一生之中尽享神的恩典。在永世里我们纔能尽享这恩典。这就是与主耶稣同来的恩典,这也是我们每天所需要的恩典。赞美主!这是我们天天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所得着,作我们应时帮助的恩典。每早晨我们都当仰望主并祷告说,“主阿,求你今天将你的恩典赐给我。我需要你今天一分的恩典。愿恩典与我同在,并与所有的弟兄姊妹同在。”哦,我们都需要这样祷告!然后我们就会经历恩典,这恩典就是那三一神经过过程,成了包罗万有、赐生命的灵,作我们的享受。

在二章二十一节保罗说,“义若是借着律法得的,基督就是白白死了。”白白死了,或译作无缘无故的死了。基督为我们死,使我们在祂里面得着义,借此我们就得着神的生命(罗五18,21)。这义不是借着律法,乃是借着基督的死得着的。义若是借着律法得的,基督就是无缘无故的死了。但义乃是借着基督的死得的,并且基督的死已将我们从律法分别出来。现今,照着罗马五章十七节,我们这“受洋溢之恩,并洋溢之义恩赐的,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,在生命中作王了”。恩典使我们能在生命中作王。

基督借着赐生命的灵,将神圣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,这乃是神的恩。不凭这灵活着,就是废弃神的恩。废弃神的恩,就是拒绝这位经过过程,成了包罗万有、赐生命之灵的三一神。…回到律法就是废弃神的恩。这就是否认并拒绝这位经过过程的三一神;不仅如此,这也就是没有经历并享受这样一位经过过程的神。借此我们看见,回到律法而废弃神的恩,乃是极其严重的事。

站在恩典中

我们若要作那些不废弃神恩典的人,就需要住在基督里(约十五4~5)。住在基督里就是留在经过过程的三一神里面。不仅如此,我们也需要享受基督,特别是借着吃祂来享受祂(六57下)。然后我们就该往前与基督成为一灵(林前六17),在灵里行事为人(加五16,25),否认天然的“我”(二20),并弃绝肉体(五24)。我们不该受其他事情,诸如律法、割礼、安息日、以及饮食条例等的打岔。反之,我们应当享受基督并在一灵里与祂同活。我们若在灵中行事为人,否认天然的“我”,并弃绝肉体,我们就不是那些废弃神恩典的人。

我们赞美主!…我们不断享受并经历祂的恩典。然而,有许多基督徒还不在这个恩典的享受里。保罗在罗马五章二节说到我们因着信,得以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。让我们在所进入的这恩典中站立得稳(加拉太书生命读经,一一八至一一九、一二一至一二五页)。

参读:加拉太书生命读经,第十一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