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39 复活的神

诗歌:14

读经:

太二二31-32 关于死人复活,神向你们所说的,你们没有念过么?祂说,“我是亚伯拉罕的神,艾萨克的神,雅各布的神。”神并不是死人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。

“我是复活,我是生命”

我们也相信神是复活的神;那就是说,我们相信祂是亚伯拉罕、艾萨克、雅各布的神。虽然神不救保罗出监牢,保罗却知道,在他殉道以后,神要进来使他复活。保罗在他殉道之前,享受那位祂是。但后来他要享受祂作复活的神。殉道给他机会经历神是复活的神。

我们不该仅仅照着神的神迹奇事来认识祂。事实上,我们不该巴望神迹。在约翰第二章主耶稣不将自己交托给那些求神迹的人。我们需要认识神是那位祂是,并且是复活的神;我们必须认识祂是自有者、永存者、复活者。…神是否为我们作事算不得什么。环境也许会彻底改变,但神仍然是。万事会递迁;但神是,祂永远是。在祂没有改变。不但如此,每种死亡的景况都给祂一次机会,使祂在我们的经历中成为复活的神(出埃及记生命读经,一三九至一四○页)。

主耶稣说,“我是复活,我是生命。”(约十一25)。复活是超过生命的。就其本身说,生命只能存在,复活却能抵挡一切的攻击,甚至能抵挡死亡的攻击。主不只是生命,祂也是复活。死亡不能拘禁祂,因为祂能胜过死亡。死亡不能扣留祂,因为祂不只是生命—祂也是复活。生命是生存的能力,复活却是胜过一切抵挡生命者的能力。因此,由于复活能击败一切对生命的攻击,它也就超过生命。

根据圣经,死亡是一大能力。当死亡临到人的时候,人无法逃避。连原子能也无法胜过死亡。只有作为复活的主自己能击败死亡。祂能拯救所有的死人脱离死亡。因为祂不只是生命,祂还是复活。祂既是复活,就能打破死亡的能力,连阴间也不能把我们的主拘禁在坟墓里。

复活的原则

在约翰二章我们看见,第一件神迹是变水为酒。第二件神迹在四章,是叫大臣垂死的儿子活过来。我们曾数次题过,在整卷约翰福音里,圣灵的用意就是使主耶稣作生命,应付我们一切的需要。在二章和四章的这两件神迹,启示了由死得生的原则。在全部九个事例中都有这原则,就是生命在复活的范围中应付人的每一需要。现在我们可以领会,何以变水为酒这事是头一件神迹。这事包含了由死得生这个极重要的原则。这是九个事例的基本原则。在每一事例中除了象征死亡的水以外,什么也没有。我们所是的一切,以及我们所有的一切,除了死水以外什么也没有。

看看尼哥底母这个人,他一无所有,只有死水。看看撒玛利亚妇人,她的干渴表示她在死亡的威胁之下。看看那大臣垂死的儿子,他在死亡残酷的手下。看看那病了三十八年的人,他有什么?死亡。看看得主餧养之前的群众,他们饥饿是因为除了死水,他们什么也没有。看看那些干渴的宗教徒,他们节期末日的虚空也说出死亡。看看那被法利赛人带到主跟前来的有罪女人,她也只有死水。按属灵说,连那个瞎子也只有死亡。还有拉撒路,甚至死得发臭了。所有牵连在这九个事例中的人,除了死水什么也没有。按照二章,那六口石缸,就是人性的预表,装满了死水,直满到缸口。照样,在每一事例中的每一个人,都满了死亡。死亡被启示在每一事例中。然而,主进入这些死亡的局面中,为要按复活的原则作生命。祂将每一局面中的死亡变为生命,并且从死亡中带出生命来。

主得到拉撒路患病的消息时,为何等了两天而不立即就去?严格说来,主等了两天是因为祂不愿单单医治人;祂宁愿点活我们。主绝不照着我们的领会来医治;祂是借着点活人来医治人。…你以为主要医治你么?不,主要点活你。照着老旧的观念,医治的意思就是改革、改良你。但主从未改良你,或规正你的行为。祂总是点活你。主惟一的用意乃是将祂自己分赐给你,作点活你的生命。为这缘故,主不肯立刻去拉撒路那里治他的病。祂一直等到拉撒路死透了,埋葬了。祂一直等到拉撒路的生命到了绝对的尽头。拉撒路死得那么彻底,以致在坟墓里发臭了。这时候主纔来。祂不在这时以前来,因为不愿在医治的原则上来。祂只在复活里生命的原则上来。你还盼望有所改良么?你果真对自己绝望了么?我怕你们还对自己有些许盼望。好些时候,你就像马大和拉撒路。一面你是患病的拉撒路;另一面,你是报信给主的马大。你将你的病情告诉主,盼望祂会来改良你的情形。但我们都能见证,主绝不会来答应这类的祷告。你越寻求改良,祂就离得越远。

有一天,你终于领悟你全然无可指望,你会发现你这器皿除了死水以外一无所有。每件事都满了死亡;没有一件是活的。你就是那六口石缸中的一口,充满了死水。当你知道你完全在死亡里,在你里面除了死水以外一无所有,然后主就会来点活你。

灵与话要带我们进入复活里生命的原则中

约翰福音的原则就是基督在复活里作生命。这卷福音的用意不是借着规正我们的行为来改良或革新我们。主惟一的用意是将生命带进我们里面。这生命要点活、重生、复活并再造我们。我们若能领略这卷福音的原则,我们的干渴就会解除,我们的饥饿就得饱足,我们的黑暗就被照亮,我们在罪中的辖制就被打碎,我们的死亡也被复活吞灭;这全是借着在灵中,并借着话,经历基督作我们复活的生命。我们绝不能凭着出于自己的任何东西、任何作为,来经历活的基督。永活的基督只能在灵中经历,也只能借着话经历。灵与话要带我们进入复活里生命的原则中。如果我们在灵中借话接受祂,我们就要得饱足,被照亮,得释放,并且得复活。当我们从死人中复活,我们就蒙拯救脱离死亡的各方面。没有一件事能压制我们,没有一件事能限制我们,也没有一件事能监禁我们,因为我们活在复活里(约翰福音生命读经,三二一至三二五、三二七至三二九页)。

参读:出埃及记生命读经,第十篇;约翰福音生命读经,第二十四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