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26 马利亚!

诗歌:281

读经:

约二十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,天还黑的时候,抹大拉的马里亚来到坟墓那里,看见石头从坟墓挪开了。

约二十15 耶稣对她说,妇人,为什么哭?你找谁?马里亚以为是看园的,就对祂说,先生,若是你把祂移走了,请告诉我,你把祂放在那里,我好去取祂。

马里亚那一分最好的,就是她的恋慕主

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后,曾显现给人看。…主乃是先显现给抹大拉的马里亚看。主为什么把彼得、约翰、多马、和别的门徒都放在一边,把所有的人都放在一边,而先显现给一个抹大拉的马里亚看呢?

抹大拉的马里亚,是最末了离开十字架旁的;抹大拉的马里亚,是最早到坟墓那里的。得救的,不只一个抹大拉的马里亚;被主把鬼赶出去的,不只一个抹大拉的马里亚;可是,一清早到坟墓前来寻找主的,却只有抹大拉的马里亚。…她那一分最好的,就是她的恋慕主。这乃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所应当羡慕追求的。

马里亚的心,是被主掳掠的心

我们受浸,是我与主联合;擘饼,是记念主的自己。我们第一步是主的信徒,第二步是主的情人;第一步是相信主的工作,第二步是亲近主的身位。许多人只知道主的工作的宝贵,而不知道主的自己的宝贵。…她是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,天还黑的时候,就来到坟墓那里。她什么都不顾,就是要来寻找主。…马里亚的心,是一颗完全被主占有的心。马里亚的心,是被主掳掠的心。哦,抹大拉的马里亚的心,被主夺去了。

马里亚来到坟墓那里,她看见什么呢?她怎样作呢?在她是想:我所爱的主死了,今天若能让我一见祂的身体也是好的。不料连身体都没有了!她就只好跑去告诉彼得和约翰,对他们说,“有人把主从坟墓里挪了去,我们不知道放在那里。”彼得和那门徒(约翰)就出来,往坟墓那里去。…这两个门徒,看见了这一切的光景,就怎样呢?圣经记着说,“于是两个门徒回自己的住处去了。”“住处”或译作“家”。他们在世上还有一个家是最好的,他们还有一个家是他们可以回去的。他们虽然看见主不在那里了,但是,他们并不觉得什么,他们觉得回到自己的家里是最要紧的。在主之外,他们还有一个去处。

马里亚怎样呢?“马里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。”她没有地方可以回去!她不能去!这一个“却”,不知有多深!…她站在坟墓外面哭。在她看来,世界是空白了!主已经没有了,还有什么事可作呢?没有什么可作的了,只好站在坟墓外面哭。哦,马里亚的心,是一个寡妇的心!跟从主的门徒可以回去,知识深的门徒可以回去,爱主的约翰可以回去,勇敢的彼得可以回去,但是,在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女人,曾被主赶出七个鬼的马里亚,被主抓住了。她没有安息了,她没有安慰了,她不能回去。主不在此,就什么都没有了。她的心有所失,她的心从此是空白的,所以她只好哭。

主所以要向抹大拉的马里亚显现,
就是要满足一个饥渴要主的心

主所以要向抹大拉的马里亚显现,就是要满足一个饥渴要主的心。彼得和约翰回自己的家去了,主不去寻找他们;在这里有一颗完全的心是专一要主的,主就要寻找她了。弟兄姊妹们,我们在知识上少一点,并不要紧,只要有一颗心会激动主来寻找你,这是顶宝贵的。

就是在这样的光景中,主不能不把自己向她启示。主在这时候,不能再让她哭了。主不能先去找彼得、约翰,不能先去找往以马忤斯的那两个门徒,不能先去找多马,主必须在此先补满一个饥渴要主的心,主必须先向马里亚显现。

主怎样向她显现呢?“耶稣说,马里亚!马里亚就转过来,用希伯来话对祂说,拉波尼!(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)。”我们曾听见过“马里亚”这一个声音么?在你祷告的时候,在你的内室里,如果你听见了这个声音—“马里亚”,就够了。主一说“马里亚”,马里亚就认得是祂,这是一个启示。只要主说一句就够了。牧人呼召他的羊,羊的眼睛就开了。…主只说了一声“马里亚”,她就立刻认得是主了。弟兄姊妹,你认识不认识主说话的声音呢?

愿我们专一的爱祂

现在马里亚还有什么话说么?没有了。她够了,她真够了!于是马里亚就回去了。她现在可以回去了。弟兄姊妹们,如果你缺少这个启示,没有看见主,没有听见主的话,能不能怪主呢?绝不能;这是因为你没有像马里亚那样饥渴。请问你自己有没有深切的渴想主呢?有没有从心里渴慕神的儿子呢?你知道么,主的心不能被你的地位,被你的名声摸着一下,但是,你若真的渴想主,只要你渴想一下,祂的心就必定被你摸着了!但愿神在我们里面造出一个心愿,叫我们羡慕神的儿子,专一的爱祂(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,二至八、一○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,“马里亚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