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16 漏与漂

诗歌:298

读经:

来二1-3 所以,我们必须越发注重所听见的,恐怕我们随流漂去。那借着天使所说的话,既是确定的,凡干犯、悖逆的,又都受了该受的报应;我们若忽略了这么大的救恩,怎能逃罪?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,后来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。

注意

希伯来二章一节说,“所以我们必须越发注重所听见的,恐怕我们随流失去。”这是第一次的警告,给希伯来人,就是以色列人的。他们在后面有一个世界,在前面有一个生活,这样的一班人,神今天借着使徒警告他们。这一个警告,就是警告你今天的危险是什么。危险就是随流失去。…警告就是因为前面有危险,要随流,随流的结局就是要失去,失去这么大的救恩。…我们就是要人认识主耶稣这一个人,是从万古之先就已经有了,就已经在荣耀里了。我们说到祂与我们所发生的关系,我们说到我们所看见的事情。…你要郑重所听见的事情。…在这里还有一个希腊字,就是pararrhueo。这一个字有两方面的意思。第一方面的意思是漏,把东西漏掉。第二方面的意思是漂,随流漂走。

漏掉

使徒说,恐怕我们漏掉了,意思就是你们虽然听见了这么多的事情,关于主耶稣基督的事情,你们又听了这么多,但是你们千万不要把它漏掉了。…许多时候关乎基督的事,神给你听见了;我们也是听见了,但是许多人把它漏掉了,一直把它漏掉了。我告诉你,在神的面前你没有法子推辞。关于基督的事,你忘记了,你不能推辞。…今天在基督徒中间的难处,就是把神的话漏了。…所以有许多人落在撒但的手下,就是因为这一个。如果他没有漏的话,他能够立刻对付撒但。…许多人,因为什么他会把关于基督的事情漏掉呢?没有别的,有的人是因为他专心注重他的家庭,有的人是因为他专心注重他的钱,有的人是因为他专心注重他的儿女,有的人是因为他专心注重他的家产,或者有的人是因为他专心注重他的事业,或者有的人是因为他专心注重他个人的学问。总有一个什么,你在那里专心注重的那一件东西,就是那一个洞,会叫你漏。有的人也许更坏,有的人也许有罪,没有深深的审判罪。…如果我们有罪,有不诚实、撒谎、或者别的罪,就必须受对付,把罪对付了,漏洞也就停止了。

聪明的人,与笨的人,都是一样的,都是罪人,在属世的事情上是有分别的,但是在属灵的事情上没有分别。不是以记性好或者不好,来分别能漏或者不能漏。

随流漂去

漂就是说,不用力气的。驶船是要用力气的,但是你如果随着水一直漂,就不用力气。…你要到专一的目的地去,你不能漂,你必须用专一的力量来反对漂。要达到目的地,是需要你用力的。…朋友们!属灵的事情,属灵的生活,与所有关于基督里的事,都必须在神的面前去牢牢的抓住,同时还需要我们用力量来反对。你要抵挡撒但,你要拒绝世界,你要弃绝自己。你想在那里都可以安歇么?

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有一个雄心,要讨神的喜欢。自然不是要讨你己的喜欢。你总不能随遇而安,总要放一个目标在那里。你要向着那一个标竿直跑,要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。…你到底作基督徒作什么?你实在是要按着圣经里所说的荣耀神么?…你要注意这一个目标,因为你要把这一个目标达到。你看见有反对你的事情,你就要用力气来拒绝。你看见在前面还有一段的路程,你就要忘记了背后努力往前直跑。不然就是漂。

漂的危险在于漂是不大觉得的事

你知道漂的危险在那里?漂是不大觉得的事。如果狂风来把你卷去,你一下子就觉得了,因为改变太多。…漂虽然是不大觉得的,但是从上而下的,是从高而低的。…在属灵的事情上并没有一下子的事,乃是到了有一天纔显出来。…一点一点的下去,到后来就显出来了。起头所差的是不多,但是后来所差的,就顶多了。神要叫我们天天在祂的面前。我们要天天用属灵的能力,像使徒一样,要用内心和灵魂一切的力量来站住不漂。…慕迪说,我没有看见一个懒惰的人是会得救的。我也说,我没有看见一个懒惰的人,是会进步的。

我们的危险,就是漏和漂。因为这个缘故,使徒告诉我们,要越发郑重,不可大意。…所有大意的人,都没有看见随流失去的危险。只有那些郑重的人,纔看见,他在属灵的事情上纔有长进。…所以使徒就说,要越发郑重所听见的事。保罗说,要战兢的作出得救的工夫(腓二12)。

不漂不漏

危险的结局是什么?…三节:“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,怎能逃罪呢?”…失去什么?失去这么大的救恩。…希伯来这本书所讲的救恩…是什么?是讲救到底的救恩。祂长远活着,要救我们到底(七25)。…希伯来这本书所给我们看见的救恩,自然十字架也包括在内,但是特别是说到今天我们在地上怎样作一个完全得救的人,又在千年国里与基督一同得着荣耀。…这一个救恩…不是人传的,是神的儿子,那么荣耀的神的儿子传的。这么大的救恩,我们如果忽略了,我们怎么能够逃罪呢?…这就是使徒所给我们的警告,…所以求神赐恩给我们,真叫我们在神所给我们听见的事上,不随便放松。…不要漂!也不要漏!(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一册,一六九至一七五、一七七至一八四、一八六至一八七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一册,“漏与漂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