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15 浮浅的生活

诗歌:补125

读经:

可四5-6 又有的落在土浅石头地上,土既不深,立刻发苗;日头一出来,就晒焦了,又因没有根,便枯干了。

可四16-17 那撒在石头地上的,照样也是人听了道,立刻欢喜领受,但他们里面没有根,不过是暂时的;及至为道遭遇患难或逼迫,就立刻绊跌了。

马可四章五至六节说,“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,土既不深,发苗最快;日头出来一晒,因为没有根,就枯干了。”这是主耶稣所说撒种比喻中的一个比喻。在十六至十七节,主对门徒解释这个比喻说,“那撒在石头地上的,就是人听了道,立刻欢喜领受;但他心里没有根,不过是暂时的,及至为道遭了患难,或者受了逼迫,立刻就跌倒了。”从主的解释看来,这一种的生活是浮浅的,是不能持久的,是经不起试炼的。这一种的生活,起头好像很好,结局却是不好的。这一种生活,凭现象看来,是“发苗最快”的。已经发苗,可见种子已经裂开外壳而长芽了。这就是说,道在人的身上不光是道,道已经变化而成为生命了。已经发苗,并且发苗最快,凭现象看来,是发展很快,进步很快,人很可以满意了。但是,它的结局却使人失望,因为日头出来一晒就枯干了!发苗最快,枯干也最快。经不起日头晒的苗,是难有成熟的希望的;经不起日头晒的苗,是很快就会枯干的。许多基督徒生活的情形正是如此。…神的道在你这个人身上,为什么发苗最快,日头一晒就枯干了呢?到底原因在那里呢?这,从主的话里我们看见有三个原因:

土浅

第一个原因是土浅。…我们知道,树如果是大的,根就必定深。有的树根竟深到二,三里路之下。因为树根要吸取地下的水分,在上面得不着水,就一直深下去直到寻得水源。阿拉伯沙漠中的棕树,虽然被很强烈的日头晒着,但它还是颜色翠绿的活在那里。因它的根能伸到深处吸收水分,所以它不怕炎热的日头。一个基督徒如果是往下扎根,就也不怕日头的晒了。哦,一切凭着环境生活的人,一切凭着感觉生活的人,都是土浅的人。容易受情感支配的人,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,都是土浅的人。深的人是不看环境,不凭感觉,只因信而活的人。深的人所仰望、所倚靠的,不是环境,乃是环境背后的主。他是在环境以外得着神的供给、扶持和能力。一个人如果不是仰望在环境背后的主而生活着,却是靠情感、靠环境而生活着,那就没有一个真理,没有一个教训,他是能持守得住的。这样的人,当他的环境顺利的时候,是很活泼,很高兴的,一遇到试炼,就垂头丧气,烦闷发沉了。十字架一来到,他就立刻倒下去了。弟兄姊妹,你如果遇着试炼就往后退,就萎下去,那就证明你是一个土浅的人,因为日头出来把你一晒,你就立刻枯干了。

没有根

第二个原因是没有根。什么是根呢?树木露在外面能看得见的部分是干,埋在地里看不见的部分是根;那有生命而看得见的部分是枝子,那有生命而看不见的部分是根。所以,根,就是指着那隐藏的生活。凡在主面前没有根的,他的生命必定是枯干的。凡是在属灵方面没有隐藏的生活的,凡是一切都显露在人面前的,都是没有根的人。根就是那看不见的、隐藏的部分,那些显露在外面的、看得见的,就不是根了。弟兄姊妹,你必须问你自己,到底你除了在人面前看得见的生活之外,你在主面前隐藏的生活有多少?如果你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显露在外面的那一点点,那就怪不得日头出来一晒,你就枯干了。在属灵的生活上,没有一样东西能保守我们像隐藏的生活那样。我们如果看见一个弟兄或者一个姊妹跌倒了,不要以为这是偶然的或者忽然的事,要知道他在主面前隐藏的生活早就出了事。因为他没有根的缘故,所以日头出来把他一晒,他就跌倒了。…弟兄姊妹,你所有的一切,经过了试炼还能存留着,那纔是靠得住的。你的根如果扎得不深,就必定失败。

有石头

第三个原因是浅土之下还有石头。土浅的人,他的根不是不愿意深,乃是有石头在那里阻碍着。在表面他与别人一样,但是在他的里面有隐藏的罪恶和刚硬的自己。石头,在圣经中有好几个意思,其中有一个意思是指着硬的心说的(结三六26)。我们在属灵方面要把根扎深,就不可硬着心(来三8)。有多少基督徒,他自己的意思从来没有受过击打,他那个人从来没有被破碎过。说起神的旨意来,他总是有许多理由来拒绝,总是按他看来应该这样,应该那样。他里头有石头,他的心硬得很。神必须把他里头的石头炸碎了,他纔能往下扎根。只有一种人是能往下扎根的,就是那听见了主的话而战兢的人(赛六六5)。弟兄姊妹,你要知道,不肯顺服神的心就是石头的心。我们要求主给我们光,看见我们里面的石头有多大。我们里面如果有石头,我们就不能往下扎根,那么,日头出来一晒,我们怎能不枯干呢!

日头的晒

神为什么让日头的晒临到我们,让难处临到我们呢?弟兄姊妹,你要知道,这乃是主爱极点的表示—十字架。哦,没有一件东西培养我们的生命比十字架更好,也没有一个试炼比十字架更好。有一天我们听见了真道,我们立刻欢喜接受了,我们也把自己奉献给主了。我们以为自己不错,把自己估价得很高,所以神就特别给我们试炼,神给我们十字架,要叫我们看见自己。到有一天,我们竟与神发生了争执。我们所盼望于神的不是这样,而神竟这样作了。神所要我们去的地方,不是我们所乐意去的;神所安排我们作的事,不是我们所愿意作的,因此我们不满意,我们就不免误会神,怪神,我们就与神发生了争执。弟兄姊妹,请你记得,就是这个争执要使你到枯干的地步。所有属灵枯干的起点,都是因为与神争执。哦,神如果让步了,你如果得胜了,你就必定枯干了。因此,十字架是对我们的试验,要断定我们的生命是要进入丰富呢,或者是枯干。

弟兄姊妹,你一面被神抓住了,一面又不愿意被神擘开,这种生活是最痛苦的生活。弟兄姊妹,你如果要生命丰盛,你就要让神许可许多事情来试炼你(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,二九八至三○四、三○六页)。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,第六十五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