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13 如何使用晨兴圣言

诗歌:290

读经:

弗六17-18 还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,接受救恩的头盔,并那灵的剑,那灵就是神的话;时时在灵里祷告,并尽力坚持,在这事上儆醒,且为众圣徒祈求。

善用晨兴圣言

当我们在早晨用晨兴圣言材料享受主时,我们必须操练少靠头脑,多靠灵,一句一句的读,并且不仅读,更是化作祷告,用灵带着基督,把这个话读出去,把灵推出去。灵是会碰着灵的;当我们用灵读经给人听时,这个读就能碰着人里头的灵。这是有感染力的。我们都要学习用灵祷告,用灵读经,把话推出去。话进到人里面,就变作灵,会碰着人里面的灵,人就得着在灵里的基督,作生命的供应。这是非常重要的。

要重读、重读、活读、祷读

晨兴圣言每日的经文部分,最好要重读、重读、活读、祷读。重读就是回头再读,重就是读得重一点。除了重读、重读,还要活读。关于“活读”,就如创世记一章一节,“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”的例子。我们读着,读着,就感谢神,感谢神创造天地,感谢神创造你,创造我。这样读就活了,是活用的,但并不离开主题,不离开重点。现在我们已经看见,要重读,要重读,要活读。末了,还要加上一个祷读。我们读经要读得活,读得有生命,重读、重读、活读、祷读,四项缺一不可。譬如,读到一节经文觉得真好,可以先重读,重读之后就重读,重读之后活读,活读之后还需要祷读。这四个读合起来,就是一种的读法。在祷读里头有重读,有重读,也有活读,四种读调在一起,就是一个最好的读法。

要多倚靠灵

知识是虚空,字句杀死人;惟有基督是实际,灵纔赐人生命。读前一定要祷告、认罪,给基督的灵丰厚的充满、浸透。读时,要操练少依靠头脑,多倚靠灵,拒绝知识老法,重用生命新路;将所读的话,一句一句,用灵带着生命推出去,好摸着人的灵,叫人得着那是灵的基督,作生命的供应。这一点可说是最重要的。

活用诗歌

家聚会中少不了诗歌,所以每课都附有一首诗歌。诗歌也要学习活用,不要一直是固定的唱法。譬如一首诗有六节,不一定六节都唱,那一节适用,就唱那一节。若只有副歌适用,就只唱副歌。有时也需要配上见证,这是指短短的见证,而非长篇大论,把时间都占用了。所以,切忌引伸、旁通。万万不要以为自己是老经验,一引伸、一旁通,就容易离题,容易离开中心道路(结常存的果子,一八六至一八七、一八○页)。

参读:结常存的果子,第十三篇;新路生机的实行,第四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