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I-12 结晶读经

诗歌:299

读经:

罗十六25-26 神能照我的福音,就是关于耶稣基督的传扬,照历世以来密而不宣之奥秘的启示,坚固你们;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,且照永远之神的命令,借着众申言者所写的,指示万国,使他们顺从信仰。

对圣经教训真实并内在的领会

在已过七十三年,从一九二二年至今,主在祂的恢复里一直使用我们,发展对祂话的内在领会。在这七十三年间,倪柝声弟兄的职事占了头三十年,从一九二二年起,一直到一九五二年,就是他被关监那年。在那段期间,倪弟兄立下了很好的根基。从一九五二年直到今天,在这四十三年间,我们这些倪弟兄的同工,继续发展他所立下的根基。已过二年,我们达到了这发展的终极完成。这发展终极完成于神人、新人、新造、基督的身体、和新耶路撒冷。这是我们对圣经七十三年劳苦工作的一个结论。我相信,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高。在已过二年,我昼夜被这事所占据。要释放这个高的启示,就需要有对圣经的结晶读经(神人,二二页)。

神圣启示内在的素质

神把祂话语中这些宝贵的启示都给了我们,可惜在倪弟兄的时候未能完全刊印成书。因此到了一九七四年,我就有负担,要把全部的圣经,用生命读经的方式读过。于是开始在每年两次的大训练里讲新约,在周间讲旧约,双管齐下;到今天,我实在敬拜主,只剩下箴言、传道书、雅歌三卷书还没有讲。实在说,倪弟兄已经讲过了雅歌,他字字都解释过。一九七二年我在美国也讲过雅歌中的生命与建造,但是箴言和传道书我没有摸过。等今年夏季训练之后,你们就会发现,这两卷书和我们已过天然的领会完全不同。感谢主,这样我们中间就有整套的生命读经,从创世记到启示录,都是深入的解释神的经纶。

去年,主又带领我们开始结晶的读经,这是比生命读经更深入的读法。最近每周三晚上,我都在讲罗马书结晶读经。生命读经是大体的把全部圣经打开了,但我们还得进到里头去,摸深处的东西,那就是圣经的结晶品。罗马书我们虽然很熟悉,我自己也讲解过好几次,但其中还有许多隐藏的东西,就是神圣启示内在的素质;借着这样的结晶读经,主会将神圣启示内在的素质,一一向我们开启(圣经中管制并支配我们的异象,七至八页)。

“结晶”乃是基于素质

整本新约向我们启示基督耶稣身位和工作的两面。这里我们说到神人耶稣基督之身位的素质。我们可能认识一个弟兄或姊妹,但我们在素质上认识他们么?在地上如果有任何人认识一个弟兄或姊妹,那必定是他们的配偶。譬如,一块铁有外面的样子,但在这外面的样子里有内在的元素,而在元素里有素质。我们现在要来看耶稣基督身位的素质。按着我们的用辞,“结晶”乃是基于素质。

我花了六十多年研究圣经。罗马书从前是,现在仍旧是圣经中我最喜欢的一卷书。在六十多年的研究之后,靠主的怜悯和恩典,我能告诉你,主已经给我看见耶稣基督身位的素质。要知道橘子的素质,你必须剥开皮,探看内容。首先,你会看见元素,然后在元素里有素质。能滋养我们的,乃是橘子的素质(罗马书的结晶,六至七页)。

参读:神人,第一篇;圣经中管制并支配我们的异象,第一篇;罗马书的结晶,第一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