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-50 模成基督的死

诗歌:补101

读经:

腓三10 使我认识基督、并祂复活的大能、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,模成祂的死。

模成祂的死

腓立比书三章十节先说到认识基督这奇妙的人位。我们永远无法说尽祂是怎样的一位。其次,十节说到认识祂复活的大能、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。然后,当我们在经历上享受同祂受苦的交通时,我们就模成祂的死。基督的死是一个模子。我们是活在这个死的模子里。基督的死应当是我们生活的模子。最后我们都会宣告:“我不仅活着,也正在死。我向着每一件事死;我是一个正在死的人。我是在基督之死的模子里活着。”

我们不是模成亚当的死。亚当的死是可怕的,基督的死却是甘甜的。当我们活着时,我们就在祂死的模子里死了。我们享受在经历上认识基督,我们享受认识基督复活的大能,我们也享受认识同祂受苦的交通。当我们享受这种在经历上的认识时,我们就模成祂的死。

认识祂复活的大能

基督的十字架可以比作蒸煮东西用的模子。当面团挤到模子里去蒸煮时,就产生与模子同样形状的糕饼。我们是“面团”,被复活的大能放进十字架的模子里。我们的婚姻生活就是那个模子的一部分。就着某一面说,婚姻生活不是享受的生活,乃是受苦的生活。保罗说,结婚的人在肉身上必受苦难(林前七28)。然而,婚姻是神主宰命定的,一个人除非从主得了特别的恩赐(太十九10~12),否则不该不结婚。我们的儿女也是十字架模子的一部分。我看见过许多父母,因着儿女而受苦。

要在经历上认识基督复活的大能,就需要被放进苦难的模子里。在腓立比三章十节,保罗说到同基督受苦的交通。主耶稣呼召我们,在祂的受苦里背起十字架跟从祂(太十六24)。背十字架乃是享受同主耶稣受苦的交通。

我们是在基督十架阴影下的人。基督徒的生活是一个活着的生活,也是一个正在死的生活。我们活着,却是在基督之死的模子里活着。当主耶稣活在地上时,祂天天都在被钉十字架;祂天天过着钉死十架的生活。我们也能过这样的生活,因为我们有祂复活的大能。我们已经看过,这个大能就是基督这人位,而基督今天乃是在我们灵里耶稣基督的灵。当我们留在我们的灵里,我们就经历在基督之死阴影下的这个大能。每一天我们的配偶和儿女对我们都是“死的阴影”。我们的儿女起初可能使我们非常愉快。然而,有一天他们可能成为阴影,并且他们越长大,阴影就越黑暗。最终,我们的儿女会把我们放进十字架的模子里。我们应当简单的留在那里,并说,“阿利路亚!”。(生命的经历与长大,九八至一○○页)

在我们环境里耶稣的治死,与内住的灵合作,杀死我们天然的人

在我们环境里耶稣的治死,与内住的灵合作,杀死我们天然的人(我们外面的人),包括我们的身体和魂。这是林后四章十至十二节里着重说到的。保罗说他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,使耶稣的生命也显明在他的身体上。

我们都喜欢有好环境,凡事都是顺利的、平安的、甜美的、美好的。当人问我们:“你好么?”我们总是说,“好。”但我们这样说,许多时候是在说谎。我们若是完全诚实的,就会回答说,“不太好。”这是因为我们乃是在受苦和受压的环境之下,这环境与那灵一同作工,杀死我们天然的人。倪弟兄说到这种环境乃是圣灵的管治。在林后四章的治死、杀死,乃是借着环境。在说到应用基督之死的时候,罗马八章说到内住的灵,而林后四章说到外面的环境。外面的环境与内住的那灵合作,以杀死我们天然的人。

在我们灵、魂、体里,与运行的灵合作,并接受环境

我们应当在我们灵、魂、体里与运行的灵合作,并接受环境。我们必须乐意,在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里与内住的灵合作,并接受外面的环境。这样,我们就是在基督的杀死下行事。这杀死乃是借着内住的灵,以及环境作为杀死的武器而完成的。

承认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

为了要与运行的灵合作,并接受外面的环境,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(罗六6,加二20上)。我们也必须钉死我们的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(加五24)。就一面的意义说,我们不能钉死我们自己;但就另一面意义说,我们能钉死我们的肉体,连肉体的邪情私欲,因为我们有新人;新人把肉体钉死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,就是新人,以钉死我们的肉体,就是我们外面的人。

治死我们身体的行为

我们也必须靠着那灵,治死我们身体的行为(罗八13下)。治死的意思就是杀死。我们必须杀死我们身体的行为。凡我们这罪身所作的,都需要被杀死。打电话闲谈是一种身体的行为,这种行为需要被杀死。

我们需要背十字架,就是留在基督的钉十字架里(太十六24)。我们不该离开钉十字架。我们必须留在钉十字架中,背起十字架来。我们也需要留在我们的灵里,并且照着那灵—调和的灵—生活行动(罗八6下,加五16,25,罗八4下)。

不死就不生

对基督之死的这种经历,带进基督的复活—不死就不生。在林前十五章三十六节保罗说,“你所种的,若不死就不能生。”主在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的话启示这原则。麦粒必须死,不然,就不能繁增。罗马八章十三节也含示这原则。这一节说,我们若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,必要活着。这乃是我们借着经历基督的死而带进的复活。林后四章十至十一节给我们看见,十字架的杀死,结果乃是复活生命的显明。这日常的杀死,乃是为着释放在复活里的神圣生命。

我们不该忘记,不死就不生。基督的死乃是在复合的灵里。那灵乃是基督的死及其功效的应用。什么是基督徒的生活?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一直在那复合之灵杀死之下的生活。若没有杀死,就没有生命。在我们所作的每一件事上,我们需要被杀死。在我们买东西的事上,我们理发的方式上,在我们的家中,我们天然的人都需要被杀死。

在召会生活中,我们无法避免被杀死。在召会生活里,每一位圣徒都是一把“刀”,杀死我们外面的人。我们留在召会生活里越久,就越经历杀死,就是死的工作,十字架的工作。我们必须留在杀死之下,死的工作之下,十字架的工作之下,使我们能在复活中生活,这是荣耀的;这甚至是我们的欢喜快乐。我们必须天天经历主的杀死,就是祂的治死,然后我们在基督的复活里就天天有得胜和喜乐。(基督徒的生活,一三○至一三四页)

参读:生命的经历与长大,第十二篇;基督徒的生活,第九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