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-45 经历基督

诗歌:397

读经:

腓三8 不但如此,我也将万事看作亏损,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;我因祂已经亏损万事,看作粪土,为要赢得基督。

可经历的基督

历世纪以来,主观的基督一直为信徒所忽略。许多忠心的基督徒把爱归给客观的基督。他们相信祂,尊敬祂,高举祂,并以祂为敬拜的对象。然而,在许多时候,他们看祂是远在天上的一位。虽然他们爱祂,但他们也许没有经历祂住在他们里面。他们也许为基督殷勤作工,却不领悟基督不但在天上,也住在他们里面。有些人甚至接受了错误的教训,以为基督不住在信徒里面,而仅仅由圣灵在他们里面作代表。他们以为圣灵是基督差来的代理者,代表祂,在他们里面作工,在他们里面运行,并感动他们。然而,照着神的话,内住的灵不是基督的代理者;祂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。照着基督徒的经历,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,与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同一位。这内住的灵就是实际的基督,主观、可经历的基督。我们对此若有正确的领悟,就不会想要将那灵与基督分开。神格的三者乃是一。父在子里,子实化为灵。当灵临到我们,并来住在我们里面时,神格的三者就都来住在我们里面。何等奇妙,基督在我们里面!我们的基督是主观、可经历的。

我们若要活基督,就必须领悟祂是客观的,也是主观的。就着基督是全能的神,万有的主,升到诸天之上、登宝座、并得着荣耀为冠冕的一位,祂乃是客观的。对此我们不该有任何疑惑。但基督也是主观的。祂住在我们里面,祂活在我们里面,祂要定居在我们里面,并且祂也作工,要以祂自己浸透我们全人。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四一四至四一五页)

在我们经历中主观的基督

新约圣经启示基督有两面:第一,客观的一面:基督复活升天,作了万有的主(徒二36)。今天祂在天上作大祭司,为我们代求(来四14),有一天祂还要从天降临。第二,主观的一面:基督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,进到信徒的灵里,作他们的生命,并且变化他们(林后三18)。至终,祂要在我们身上显大,使我们活着就是基督(腓一20~21)。就着基督是升天得荣的主,祂是客观的;但就着基督是内住在我们里面的那灵,祂是主观的,是我们可以来经历、来享受的。

经历基督的诀窍

享受全备的灵

基督经过得荣的过程后,就成了复合、赐生命的灵,其中的成分丰富、全备,如同包罗万有的“饮料”,足能应付我们的一切需要(腓一19)。

只要我们时常呼求主名、祷读主话来饮于那灵,就能源源不断得着供应而经历基督。

领受丰富的话

那灵的全备供应是具体表现在神丰富的话里。如果我们天天祷主的话、唱主的话,让主的话丰富的住在我们里面,我们就要得滋养、被加强,而经历基督(西三16)。

经历基督的结果

一个人里面所充满的,外面自然表露出来。同样当我们不断经历基督,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时,我们就成为基督的彰显。正常对基督的经历乃是活基督,而活基督就是无论在任何景况,都以基督作生命,且活出基督为生活。这样基督就要:启示在我们里面(加一15~16)、活在我们里面(加二20)、安家在我们里面(弗三17)、并成形在我们里面(加四19)。

召会是基督的身体,也是基督的丰满(弗一22下~23);这丰满乃是出自对基督丰富的享受。基督有追测不尽的丰富(三8),当我们不断经历基督,享受基督,就要成为祂一切的丰满。(新生命课程第九课,一至二、六至八页)

凭信经历基督

我们对基督的经历是凭着信。有时候我们以为,基督既活在我们里面,我们就应当是刚强的。当我们觉得软弱时,我们就怀疑基督是否真的活在我们里面。基督是伟大、无限、宽广无边的。但他活在我们里面却是看不见的,并且是很抽象的,以至于我们有时候可能怀疑他是否在我们里面。在我的经历中,我发现主越与我同在,我就越没有感觉他是与我同在。我们的感觉是非常不可靠的。为这缘故,在新约里的基督徒生活完全是信心的事。信就是未见之事的质实(来十一1)。

单凭灵感是不可靠的。灵感就像风一样。你有时候可能感觉得到,但它并不持久,当我们早晨花时间在主的话中与主同在的时候,我们不该期望有什么奇特的感觉。但同时我也不能说,当我们读神的话时,没有感觉。我们可能有一些感觉,或许可以称之为灵感,但我们不该期望有什么奇特或非凡的感觉。我们必须谨慎,因为非凡的经历可能很迷惑人。我们不该信靠任何非凡或奇特的事。我们必须学习对圣经所说的一切都有信心。

活基督总是凭着信。基督与我们同在并在我们里面。祂活在我们里面,并且我们该凭祂而活。在这种的认识下,我们对圣经所说的一切都说“是”。当我们对圣经的话说“是”的时候,我们就被带到对基督的经历里。这样,我们在属灵上就非常的平常;我们的属灵就会是经常而平常,没有什么奇特。我们逐日都需要这样生活。在约翰十四章十九节,主耶稣说,“还有不多的时候,世人不再看见我,你们却看见我,因为我活着,你们也要活着。”主活在我们里面,使我们可以活祂。祂活在我们里面是看不见的,却是一个事实。我们今天观看主耶稣并且看见祂,不是凭我们的肉眼,乃是凭信心,相信祂活在我们里面,以及我们活祂的事实。我们必须接受主可靠话语所启示的事实,拒绝我们不可靠的感觉。(一九九○年秋全时间训练信息合辑,二二至二三、二五至二六页)

参读: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九篇;新生命课程,第九课;一九九○年秋全时间训练信息,第三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四册,经历基督作生命,变化成为祂形像,第二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