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-44 对神主观的经历

诗歌:397

读经:

西三4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,祂显现的时候,你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。

腓一21 因为在我,活着就是基督,死了就有益处。

神与人的关系是主观的

圣经主要启示神与人之间的关系。神与人该有怎样的关系,也是人常常想到的问题。人总是想到敬拜神、敬畏神,可能也想到爱神。在人的观念里,神远在诸天之上,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威严里;人所能作的,最好就是敬拜祂,并尽力讨祂喜悦。

这天然的观念以为人与神的关系是客观的;宗教,无论是犹太教、基督教、或回教,也提倡这样的观念。人甚至能用圣经的经文来支持这观念,就是神要遥不可及的受人敬拜并尊敬。

然而,我们若透视圣经的心脏,就会看见人与神的关系,必须是主观的关系。神要进入我们里面,并成为我们的生命和性情。然后祂要我们成为祂的生活。歌罗西三章四节说,“基督是我们的生命。”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,“基督在我里面活着。”腓立比一章二十一节说,“在我,活着就是基督。”因着基督是神,所以保罗乃是说,在他,活着就是神。神是我们的生命。我们是神的生活。神活在我们里面。在我们,活着就是神。这四句话是新约的中心。这若不是我们每天的经历,我们就未达标准。(生命信息下册,二九六至二九七页)

圣经的启示不是为着道理,乃是为这经历

基督的身位乃是一个奥秘,我们不能只有客观道理的认识,更要有主观生命的经历。…圣经启示我们的目的,并不是给我们道理。圣经讲神、讲基督,其最终的目的,乃是要给我们经历。若是我们讲神讲得透彻,讲基督也讲得完备,却没有经历,神和基督对我们就一点关系也没有。

在我们里面那位主观的神

保罗在以弗所三章祷告说,求父借着祂的灵,用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,使基督借着信,安家在我们心里(16~17上)。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,意即祂在我们心里深深的住下来,再也不离开。…主耶稣不仅住在我们里面,更要安家在我们心里,就是安家在我们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里。从这一点我们能看见,今天基督教的错误在那里。他们讲神,不过是讲一位客观的神,并不是讲在我们里面那位主观的神。(圣经的四要素—基督、那灵、生命、召会,一三、一五页)

参读:生命信息,第六十九章;圣经的四要素—基督、那灵、生命、召会,第二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