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-37 分别主日

诗歌:106

读经:

徒二十7 七日的第一日,我们聚集擘饼的时候,保罗因为次日要起行,就与他们讲论,直讲到半夜。

分别七日的第一日(主日)

行传二章告诉我们,早期信徒的家中,每天都有主的筵席,就是擘饼(42,46)。稍后,在二十章六节下半至七节上半,我们可以看见圣徒习惯在主日,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擘饼。六节下半说使徒保罗和他的同工在特罗亚住了七天,下一节接着说在七日的第一日,他们有擘饼。这有力的指明,在那个时候,擘饼主要是在主日,七日的第一日,也就是复活之日举行。

属于主,并为着主的日子

在这里我们需要说一点关于主日和星期日的区别。“星期日”(Sunday,意太阳日)是一个异教、偶像崇拜的辞;天主教采用了这辞,我们的传统也沿用直到今天。事实上,说某一日是属于太阳的说法是一种偶像崇拜。圣经说这一日是七日的第一日。启示录一章十节称这日为“主日”。我们必须尊七日的第一日为对主复活的记念。我们应该把这日看作是属于主,并为着主的日子。

后来,早期的圣徒在主日,就是在每个七日的第一日都有擘饼。林前十六章二节也证明这点。那里使徒保罗告诉圣徒,在七日的第一日,他们应该向主献上他们的财物。这证明早期的圣徒在七日的第一日聚在一起。今天基督徒聚在一起最好的日子,就是七日的第一日,也就是主日。我们必须使圣徒清楚这点。(事奉的基本功课,一六至一七页)

高兴欢喜,见证主的复活

“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;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。”(诗一一八24)。这话的前文二十二节说,“匠人所弃的石头,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。”彼得在行传四章十至十一节说,这是指着基督复活说的。所以这里所说“耶和华所定的日子”,乃是主复活的日子。主复活这个日子,不是碰巧的,乃是神所定的。在旧约的预表和预言里,神老早都说定了(利二三10~11,何六2)。主在未死之前,也先说明了(约二19,太十六21)。所以这是神特别定规,特别有用意的一个日子。这里说,在这个日子,我们要高兴欢喜。因为在这个日子,主复活了,主开始新造了,主也使我们成为新造了。所以在这个日子,我们该高兴欢喜,见证主的复活,不该颓丧忧愁,不像一个复活新造的人。(圣经要道,一三四一至一三四二页)

参读:事奉的基本功课,第二课;圣经要道,第五十题;新约圣经恢复本,徒四4~11、二24注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