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-08 祷告得着答应

诗歌:560

读经:

约十六24 向来你们没有在我的名里求什么,现在你们求,就必得着,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。

可十一24 所以我告诉你们,凡你们祷告祈求的,无论是什么,只要信已经得着了,就必得着。

祷告得着答应的条件

要求

主说,“叩门的,就给他开门。”(路十一10)。…如果你真是在那里叩门,主就真的给你开门。你说你要进去,主就给你进去。主说,“寻找的,就寻见。”这里有一件东西,那里有一件东西,你到底要什么?你总得寻找一样东西。

初信的人要学习一个功课,就是要祷告,并且要祷告得有一个专一的目标。“你们得不着,是因为你们不求。”(雅四2)。许多人祷告的行为是有的,但是并无所求。在神面前,花了一个钟头,花了两个钟头,甚至花了十天八天,但是什么东西都没有求,这是没有用的处的。

不可妄求

我们只能因为有需要而向神求,不能毫无理由、出乎范围之外随便的求。不可凭着自己的情欲、肉体,随便的在那里妄求我们所不需要的事物。不然的话,也是白白的祷告。…你有需要,你能求神。你所需要的只有这么多,你就求神给你这么多。越过你所需要的求,就是妄求。

要对付罪

“我若心里注重罪孽,主必不听。”(诗六六18)。一个人如果有明显的、自己知道的罪在心里注重,在心里舍不得,在心里留下(要注意这一个“心”字),主必不听他的祷告。有这一个大拦阻,主就不能听他。我们不要再在心里存留什么舍不得的罪,所有的罪都得承认是罪,都得把它们摆在血的底下。主能体恤我们的软弱,但主不能任凭我们心里注重罪孽。

要信

主耶稣说,“凡你们祷告祈求的,无论是什么,只要信是得着的,就必得着。”(可十一24)。祷告的时候要信。你信你所求的“是”得着的,就必得着。我们盼望人在信主的第一个礼拜内,就知道什么叫作信。主在这里说,信是得着的,就必得着。不是相信“必定”得着,乃是相信“是”得着。

什么叫作信?信,是你有一种感觉,觉得神已经听了你的祷告,不是神将要听你的祷告。当你跪在那里祷告,就是这么一下子,你说“感谢神!神听了我的祷告。感谢神!这一件事情好了。”这就叫作信心,这就叫作信“是得着”的。

马可福音里有三句话,是对于祷告特别有用处的,第一是主的能力的问题,第二是主的旨意的问题,第三是主的行为的问题。

主的能力的问题—神能

第一个问题要解决的,就是人在有难处的时候,充满了疑惑,不相信神的能力。好像难处的力量比神的力量还要大。…当那一个父亲说“你若能作什么,求你怜悯我们,帮助我们”的时候,主耶稣就责备他,意思说,“怎么说「你若能!」什么「你若能!」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!这不是「你若能」的问题,而是你信不信的问题,怎么问我能不能!”所以,神的儿女在祷告时,要学习仰起头来说,主!你能。

主的旨意的问题—神肯

马可一章四十一节:“耶稣动了慈心,就伸手摸他,说,我肯,你洁净了罢。”这里不是说神能不能的问题,乃是说神肯不肯的问题。祂的能力无论多么大,若祂不肯医治,那有什么用?神如果没有意思医治我们的病,那就祂的能力无论多么大,都与我们没有关系。

主的行为的问题—神曾

我们知道“神能”、“神肯”还不够,还得知道一件事,就是“神曾”。这要回到我们前面已题起的马可十一章二十四节所说的话:“凡你们祷告祈求的,无论是什么,只要信是得着的,就必得着。”这里是讲到“神曾”。

什么叫作信心?信心不但相信神能、神肯,并且相信神已经作了,神已经成功了。你如果信是得着的,就必得着。如果神给你话,你能信,有把握知道神能、神肯,你就能感谢神,说,“神已经作了!”许多人就是在这里模糊了,所以祷告得不着答应,因为他一直在那里盼望得着。但盼望是将来的事,相信乃是已过的事。一切真实的信心都是能说,“感谢神,祂已经医治了我的病!…感谢神,我好了!”所以,信心到了完全的时候,不但说神能、神肯,并且说神曾。

信心并不是心理作用。信心乃是得着了神的话,很有把握的相信神能、神肯、神曾。如果没有得着神的话,切不要作属灵的冒险去试探神。心理作用不是信心。就以疾病来说,凡是因着真实的信心而得到神的医治,是不怕给医生检查的(可一44)。确实被神医治的人,去给医生检查,结果必定证明不是心理作用,乃是实在已经得着了医治。

还有,初信的弟兄姊妹开始学习的时候,在祷告上,要分两段。第一段是从没有应许祷告到有应许,从没有神的话祷告到有神的话。所有的祷告,起头的时候,都是求神,一直求,一直求,即使花了三年五年还得一直在那里求。有的祷告只过了一分钟神就听了,有的祷告经过多年神还没有听。这一段是祈求的期间。第二段是有了应许,一直到应许的实现;有了话语,一直到话语的成功。这一段是赞美的期间。在这一段里面,不当祈求,应当赞美。在第一段里面是祈求,在第二段里面是赞美。在第一段里面,是从没有话语祷告到有话语;在第二段里面,是有了话就赞美主,一直赞美到东西到手为止。这是祷告的秘诀。

要一直的求

祷告还有一点要注意,就是要继续,不可停止。路加福音十八章一节说,“要人常常祷告,不可灰心。”有的祷告,要一直的祷告,祷告到一个地步,好像使主觉得麻烦了,非听我们不可。这又是一种的信心。主说,人子来的时候,遇得见世上有信么?(8)。这一个信心,和前面所说的不一样,但并不相反。马可十一章是说要祷告到有信心为止;这里是说要一直求,一直求。我信,我在神面前一直祷告,祷告到有一天,神非作不可。应许不应许我不管,我要祷告到神非作不可。(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二册,一八六至一九七、一九九页)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二册,初信造就(上册),第十篇;圣经要道,第三十二题。